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网络订餐 如何让老百姓点得更安心?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4 09:55:00 字体:

  前天,本报报道的《这样的黄焖鸡米饭,你点过吗?》一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仅本报旗下的新媒体平台在线阅读人数已超7万,并被澎湃新闻、腾讯新闻等多家媒体转载。昨天,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本报发来了关于“黄焖鸡米饭”网络订餐问题的情况说明,被曝光的“黄焖鸡米饭”(兴文里大厦店)目前已停业整顿,并在美团、饿了吗、百度等外卖平台“下线”。

  问题“黄焖鸡米饭”已停业整顿

  根据情况说明显示,5月22日上午,鹿城区市监局获悉黄焖鸡米饭(兴文里大厦店)的网络舆情后,该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立即通知辖区五马市场监管所开展情况排摸处置。执法人员随即对位于市区兴文里大厦A幢06-1室的鹿城区李伟餐饮店(黄焖鸡米饭)进行检查,发现该店存在以下问题:

  1、桌子、食材堆放在店外;2、无消毒、保洁设施;3、废弃物暂存设施使用不规范;4、灭蝇灯未正常使用;5、采购的食品及原料未按要求索证索票。

  据悉,目前该所执法人员已责令该店停业整顿,后续将依法依规对该店予以处理。另外,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网络订餐平台已对该店进行“下线”处理,待该店整改到位并通过市监部门审查后才可重新“上线”。

  今年已责令整改1394家外卖店

  据悉,去年鹿城市监局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网络订餐问题,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净网行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完成区内3568家网络订餐单位的监督检查任务,其中整改343家,188家单位被停止网络订餐服务,对百度、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发现的违法问题分别处以10.5万元、12万元、15万元的罚款处罚。

  经排查,该区共有3568家网络订餐经营单位,目前该局针对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订餐平台负责人进行约谈,明确平台职责,制定入网餐饮单位管理制度、审查入网餐饮单位经营资格,严格落实入网餐饮单位实名登记。同时,规范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单位资质核查行为,要求入网餐饮单位在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真实的营业执照、许可证件文字信息及图片。对检查情况和市场评价差、存在违法行为的商户,予以严管严查。

  据了解,该局先后已出台《温州市鹿城区网络订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小餐饮”“小食杂”“小作坊”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等文件,今年以来,共出动2118人次,检查各类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提供外卖服务)3225家、责令整改1394家,立案474起,罚没款24.975万元。

  下一步,该局将一手抓第三方平台的规范,一手抓线下的网络供餐餐饮单位,对通过网络订餐提供送餐服务的餐饮单位,特别是学校周边、市场周边、商务集中区及城中村等重点区域,逐一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核查网上公示信息和实体店信息是否一致,加工操作过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餐饮具消毒、食品用包装材料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依法予以查处。

  网友热议

  部门要加强

  外卖行业监管

  对于被曝光的“问题黄焖鸡米饭”,网友也是议论纷纷。

  网友“忠义”:这么恶心的店,政府部门要严加管理,严肃处罚。

  网友“老蒋”:发现此类情况,市民应该马上报案,执法部门必须从严惩处。

  网友“老刘”:其实认真查起来,很多饮食店的操作、环境和食材都是有问题的,只是我们市民不知情。看来还是勤劳点,自己烧最安心。

  记者手记

  享受“便捷”前应该先保证“安全”

  如今,坐在家中、办公室里,手指滑动一下手机叫外卖,已成为不少人解决三餐的重要生活方式。但网络订餐在给人们带来便捷和优惠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食品安全隐患。尤其是那些只做外卖的餐饮机构,市民看到的只是显示屏上一张张诱人的美食图片,殊不知这些美图的背后往往只是一间简陋的小厨房。

  与消费者与餐饮企业一对一的传统餐饮消费模式不同,网络订餐在消费链条上又增加了第三方平台、送餐人员等因素,再加上后台“刷好评”、竞价排名、优惠红包等营销手段,给政府监管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在监管上,如何把握新经济的特点,既能保持其活力,又能让消费者权益不受损害,不能一管就死,也不能一放就乱,考验着管理部门的监管水平与能力。

  应当看到,我们的相关部门和企业针对网络订餐制定了很多“规矩”。今年1月1日,由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并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送餐人员和送餐过程,以及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测等都作了明确规定。但为何网络食品仍频频出现负面新闻,这值得我们深思。

  食品安全大于天。我们在享受网络订餐带来便捷的同时,更要紧抓食品安全这根“生命线”,除了政府部门要对传统监管模式进行改革外,网络餐饮企业也应自我审查,否则便会被市场所淘汰。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