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银行资讯 >正文
“世界那么大,应该去看看”
之中信银行留学金融专业解决方案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6 09:15:27 字体:

  每年三四月份,都是各地春季留学教育展集中举办的日子,一年一度的“留学季”也由此拉开序幕。教育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首次突破60万,达到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中国持续保持全球最大留学生源国地位。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走出国门,既是我国综合国力增强的体现,也展现出当前中国家长视野不断拓宽,学生多元化交流意识不断提升。

  出国留学是一个家庭的重大决定,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从萌生想法到行前准备,从签证办理到学费汇款,乃至学成回国,整个留学周期对于缺乏经验的留学生家庭来说,每一步都充满着对未知的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性。如何做出正确的留学选择,包括选择留学中介、办理签证、留学资金准备、缴纳外币学费、携带生活费,乃至孩子在海外的安全保障,众多繁杂的问题令家长焦虑。基于上述种种痛点和难点,银行出国金融服务应运而生。通过银行专业全面的留学金融解决方案,不但可以帮助留学生避免耽误时间和行程安排,还可以通过专业顾问的合理规划,实现留学生家庭资金效能的最大化。

  留学准备全流程

  如何把握换汇时机?资金的流动性和收益性到底能否兼得?解决此类问题,留学生家庭需要专业人士的支持和建议。在留学申请阶段,银行可以帮助留学生家庭进行资金准备、开具存款和资金证明、提供资金规划等方面的服务,利用多种金融工具减少留学生家庭资金上的压力、缩短留学资金证明文件的准备时间。

  第一步:了解市场,合理规划

  根据中信银行《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显示,低龄留学趋势仍在延续。在留学生中,研究生增长已然停滞,本科生则继续保持稳健增长,高中及以下的留学生增速最快。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凭借着其教育大国在教育上的投入以及教育资源的丰富性,依然是受到中国学生青睐的最主要的留学目的地。但从占比上看,留学国家的选择渐趋于分散和多元化。在首选申请方面,主流四国占比约为60%,已经不复早期接近90%的盛况,而去日本、新加坡、德国、新西兰、韩国等国家留学,则在逐渐升温。

  对于留学生和家长来说,留学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信息不对称、不完善的情况。留学生家庭需要提前充分了解市场,多方面获取信息,进行合理的规划和理性的选择。

  第二步:留学资金提早准备

  对于一个中国家庭来说,不论何时、何阶段、将孩子送往何处,留学都是家庭支出的一个重要方面。语言培训费、留学中介费、申请学校和签证时的保证金、留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等等,各种费用累加起来不是个小数目。精打细算、巧用留学资金进行理财,不仅能够让手头的资金保值增值,还能让出国求学之路变得更加便捷。

  个人外汇业务涵盖的产品包括个人购汇业务、个人结汇业务以及外汇买卖。如今,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均可办理个人购汇、结汇和外汇买卖业务。多元化的办理渠道以及人性化的产品设置,极大地满足了留学生外汇业务的办理需求。银行不断升级和创新的留学金融产品和服务也能为留学生家庭的资金规划提供助力。

  家长在为孩子准备留学的前期,通常都做足了功课,很多提前就换好了外币。在留学购汇环节需要注意的是,自费境外学习属于个人经常项下用汇,如果在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便利化购汇额度以内,可以直接在银行柜台以及电子渠道办理,按照规定进行完整、真实的信息申报;超过5万美元额度的,提供本人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学费证明或者生活费用证明,就可以去银行购汇。

  留学生每年所需要的费用相对固定,手中还未使用的外币资金,可以通过利用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实现资金效能的最大化。比如银行的差异化外币存款利率定价,对美元、澳元等品种在基准定期存款利率基础上进行不同比例的上浮,就给了客户货比三家的机会;银行发行的外币保本理财产品,包括美元、澳元、港币等,可以为留学生家庭外币资产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通过银行网站或APP平台可进行实时汇率查询,帮助留学生家庭了解影响汇率变化的因素,分析外汇走势,把握换汇时机。中信银行还在业内创新推出了外币现金管理工具——“外币薪金煲”,可随存随取,收益约是活期存款的20倍,受到市场青睐。

  如果有些留学生家长对将来孩子留学目的地国家还犹豫不决,导致换汇币种与留学国家币种不一致,也不必担心,可以借助银行外汇产品实现币种之间的转换并获得资金收益。比如家长提前兑换了欧元、英镑等外币为孩子未来留学做准备,中信银行的双币宝能够为这部分资产提供配置方案,按照客户预期的价格实现货币间的转换;如未达到预期汇率,还可获得外币理财收益,实现兑换投资两不误。

  万一留学资金不足,还可向银行申请留学贷款。只要家长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且个人信用记录良好,即可以通过抵押、质押、保证、信用等担保方式申请留学贷款。

  第三步:资信证明助力获签

  为了确保留学生家庭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留学生完成学业,并据此作为审核其留学签证目的的依据,使馆通常会要求客户提供由银行出具的存款证明,一般存期要求在半年以上。因此,在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就该准备这笔资金了。

  为了帮助准留学生更加顺利地获得使馆签证,银行可为客户提供中英文存款证明和留学贷款证明等资信证明。留学生家庭最好选择各国使领馆认可度较高的银行办理存款证明,以利于提高留学签证通过的成功率。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高或银行存款没有达到规定期限的家庭来说,可以多种形式的担保获取银行提供的出国留学贷款,并由银行出具留学贷款证明。

  第四步:使馆签证,顺利出国

  签证申请是顺利走出国门的第一步,小小的一页纸,让人费尽心思。留学签证的办理更是要认真细致,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导致签证获批时间的延长,影响正常学业,甚至导致拒签,断送留学之路。留学生家庭通过银行提供的代理使馆业务,可以获得省去预约等待、简化申请手续、节省时间费用等便利,免除了申请人往返使馆的奔波之苦,放心做好出国安排。

  留学资金往来选择

  从海外留学生调研的结果来看,留学期间学费和生活费的汇出在留学生的金融产品需求中是极为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般来说,留学生家长每年给留学生汇两次学费,生活费的汇款次数因家庭而异,基本按照月、季、半年的周期来汇款。

  银行提供的国际汇款服务一般有两大途径:电汇、国际速汇。留学生家庭可以根据需要加以选择。

  电汇是跨境汇款最基本和最常用的方式,是指银行根据汇款人的指令,通过发SWIFT电报的方式,将外币资金汇划到其指定的境外收款人账户的业务。

  电汇的优势:安全、到账快、费用便宜。电汇的费用由汇款行手续费(汇款金额的0.1%左右)、电报费(80—150元不等)、清算账户行手续费和收款行手续费组成。

  电汇的缺点是,需要提前开立国外账户。

  电汇可以通过银行柜台、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使用电子渠道办理,更可享受费用优惠。留学生家庭在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办理电汇,只需填写一次汇款单,银行便会把客户的汇款信息存入系统,如果再次汇款与首次汇款收款人的账户信息相同,系统将自动把联系人信息调出,客户只需要核对,不需要手工填写境外银行名称、地址、SWIFT CODE、收款人名称、账号等信息。

  国际速汇目前国内有两种途径:速汇金和西联汇款,如果留学生在国外有紧急小额资金需求,家长可以选择国际速汇业务。国际速汇的优势在于速度更快,且无需预先开立境外银行账户;缺点是大额汇款费用高,币种少,目前汇出币种仅支持美元。

  除了国际汇款之外,留学生在国外的资金还可以根据需要通过以下途径来实现。

  途径一:携带现钞,数量有限。留学生可在银行购汇后,提取现钞随身携带。根据当前政策规定,出境人员携带不超过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出境,无须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下称《携带证》);如果携带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上,1万美元(含)以下的外币现钞出境,需到银行网点申请开立《携带证》,出境时,海关凭加盖银行印章的《携带证》验放;如果携带金额超过等值1万美元的外币现钞出境,还需要到外汇管理局申请《携带证》,海关凭加盖外汇管理局印章的证明文件验放。

  途径二:外币汇票,费用低廉。外币汇票是指国内银行与国外银行签订协议,银行签发外币汇票后,由持票人到国外银行进行解付,国内银行与代理解付银行根据双方事先签订的协议进行资金清算的业务。外币汇票可以随身携带出国,在目的地任一银行解付入账,手续费通常按汇款金额的1‰收取,具有费用低、携带方便、解付灵活等特点。但是汇票兑付的托收时间较长,不适合急用。

  途径三:银行卡,方便快捷。银联、Visa、MasterCard等国际卡组织发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均可在国外消费和取现。通常,借记卡境外取现因各个卡组织不同而收费标准及限额各异。以银联为例,银联卡境外取现每笔手续费15元,每日取款限额为等值1万元人民币,每年取现金额不能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信用卡境外取现一般按取现金额的3%收取,最低收费为3美元或30港币或3欧元,同时按照每日万分之三到万分之五的比率收取利息。

  由于国外整体消费比国内要高,加之留学已让留学生家庭付出了大量的财力,留学生海外生活如何省钱也成为极为重要的课题。国际卡组织和国内发卡银行与境外商户合作,为留学生海外消费提供了众多便利和优惠,是留学生消费、省钱的好帮手。国内银行发行的专门为留学生设计的多种配有国外权益的信用卡,留学生家庭可以提前做好选择。

  初到海外,在缺少信用记录、不熟悉当地银行的情况下,携带国内银行卡能够满足基本需要。通过附属卡,父母还可以灵活调控子女的附属卡额度。但是,很多留学生还希望在国外能拥有一张当地的银行卡,日常使用更加方便。目前,国内部分银行可以提供大陆居民在境内远程开立海外账户的服务,即由国内银行负责代理收集、审查、传递客户开户申请文件,由境外合作银行负责个人账户开立及境外银行服务的业务。

  增值及回国服务

  中信银行《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的调查数据显示,国际航空服务在留学生家庭的非金融服务需求中居首位。学生在国外留学的几年时间里,假期回国、父母探亲,要往返国内外数次,甚至数十次。优惠、便利的国际航空服务能够满足留学生家庭的需求。此外,随着留学人群的快速增长,尤其是低龄留学的比例持续提升,留学生在海外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从非金融的角度,银行还可以围绕留学生家庭的非金融需求,提供包括国际机票预订、酒店预订咨询、海外安全保障、海外优惠租车、留学生社会实践等一系列丰富的增值服务。

  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的留学热潮也伴随着改革开放一浪高过一浪。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到519.49万人,共有313.20万名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留学生人数的83.73%。这表明,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在新的时代做出了新的选择。如今,银行的留学金融服务支持不仅包括了留学准备和留学在外,也涵盖了留学归国的金融需求。留学生回国后无论是融资需求还是理财需求,也都可以寻求银行的支持。银行通过整合产品和服务,实现了覆盖出国前、中、后全流程的一站式、专业化出国金融服务。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