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温州金融运行一季度报出炉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19 09:32:07 字体:

  金融兴则经济兴。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公布的一季度金融运行报告显示,温州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存款少增、贷款持续回升、不良贷款双降的运行格局。

  更加让人欣喜的是,金融运行报告中的关键数据表明,信贷投放持续回暖,投放结构局部改善。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较快增长,同时制造业贷款余额连续3个月正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温州金融生态得到修复,企业生产经营热情回归,金融更加有力支持实体经济。

  存款增量排名全省第2

  老百姓存款增加了469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温州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615.8亿元,比年初增加397.7亿元,同比少增193.8亿元。横向比较看,存款增量排名全省第2,余额同比增速3.6%。

  其中一季度温州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多增。住户存款余额6223.1亿元,比年初增加469.5亿元,同比多增101.4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增加124.9亿元,定期及其他存款增加344.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2635.7亿元,比年初增加67.3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增加10.7亿元,定期及其他存款增加56.6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定期及其他存款增加较快,主要是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非保本理财有向表内结构性存款转移的趋势。

  贷款增量排名全省第3

  住户贷款增势趋缓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926.3亿元,比年初增加261.1亿元,同比多增118.1亿元。贷款增量排名全省第3,增长8.7%,快于去年同期5.7%的水平,信贷增长持续好转。

  住户贷款特别是住房按揭不再一支独大。3月末,温州住户贷款余额4962.3亿元,比年初增加126.7亿元,占新增贷款的48.5%,同比多增14.3亿元。相较2017年住户贷款增量(673亿元)超出各项贷款增量(585.8亿元)的情况,2018年以来住户贷款增势明显趋缓。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增长高位趋缓。楼市调控背景下,各行住房按揭政策趋严、规模收紧。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由2017年基准水平调整为目前基准上浮10%左右。受规模紧张影响,个别商业银行总行对住房按揭规模安排实行价高者得的竞争机制,温州利率相对全国偏低,在规模竞争上不具备优势。同时,各行压降消费贷款支持经营贷款。

  从住户贷款内部结构看,消费贷款比年初增加56.3亿元,同比少增39.5亿元;经营贷款合计比年初增加70.5亿元,同比多增16.4亿元。一季度消费贷款弱而经营贷款强,主要是监管部门有落实消费类贷款资金用途、资金流向的严监管要求。压降的消费贷款优先支持个人经营性贷款,甚至给予专项额度,用于支持实体小微企业发展。

  投放结构局部改善

  制造业贷款投放企稳回升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2018年以来温州贷款投放结构得到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所加强:个人经营性贷款较快增长,制造业贷款余额连续3个月正增长,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

  数据显示,制造业贷款投放企稳回升。3月末,温州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1492.4亿元,比年初新增24.6亿元,同比多增23.2亿元。微型企业增幅最为明显,比年初新增8.5亿元,增幅13.2%,高出平均值11.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各行不同程度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如专设小微企业信贷规模,专设普惠金融信贷规模等。信贷投放重点支持政府类贷款。3月末,温州“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政府类国有平台贷款余额1435亿元,比年初增加151亿元,同比多增52亿元,剔除票据融资,占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量的86.2%,信贷投入规模较大。

  不良率降至1.7%

  不良贷款新发生量趋于收敛

  最受关注的不良贷款关键数据传递出喜讯:一季度报显示,总体上看当前温州不良贷款风险形势稳中趋好。

  3月末,温州银行机构账面不良贷款余额151.4亿元,不良率1.7%,分别比年初下降15.1亿元和0.2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双降,主要得益于新发生量趋于收敛且处置量大于新发生量,另外,不良处置中现金清收比例逐渐提高的积极因素也在显现。1-3月新发生不良贷款30.4亿元,低于去年同期48.5亿元的水平;新处置不良贷款45.5亿元,低于去年同期62.3亿元的水平,现金清收占新处置不良贷款比例为30.8%,高于2017年全年28.1%的水平。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