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股市要闻 >正文
跨年行情不悲观:蓝筹为盾 白马作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7-12-13 08:46:18 字体:

  经过昨日的回调,沪指再度回到3300点大关下方。分析人士表示,大盘经历接连两周的回调后,整体上已开始呈现企稳的迹象。虽然当前交易热度、资金量能持续萎缩,但部分11月金融数据强劲反弹,超出市场预期;以及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未变,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也在逐步推进。因此,即便资金流动性趋紧、美元加息及全球货币拐点等隐忧仍未散去,年末机构了结利润对市场带来的短期冲击虽有所减弱但却依然存在,但后市已不必悲观。短期来看,上行的空间虽仍相对有限,但当前在保卫前期收益的基础上,已可择机布局一些弹性稍大的品种博取交易性机会。

  两市全面回调

  昨日,两市整体呈现出震荡的走势。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3280.81点。

  虽然上周五以来两市反弹幅度不小,但经过昨日的回调,沪指再度跌破3300点。分析人士表示,从昨日主要股指全线下挫来看,大盘后市或仍将大概率围绕3300点展开磨底进程。由于回调再度袭来,“稳健”和“谨慎”似乎再度成为了市场的关键词。从成交量看,两市日成交金额为3785.97亿元,再度跌下4000亿元水平之下。与此同时,两市融资余额截至周一达到10109.13亿元,较上周一回落了100亿元以上。融资余额虽依然维持在万亿元以上,但从目前市场量能萎缩的情况来看,资金的观望情绪依然浓厚,短期市场的进一步反弹仍需量能放大的进一步配合,因此后市量能的变化将是市场的关键。

  招商策略在报告中指出,根据多方调研了解,当前市场投资者其实较少因为长期不看好A股而选择减仓。目前来看,大部分机构减仓的压力已经明显释放,而这部分资金在年底至明年年初需要重新买回A股。因此,本轮调整至12月中下旬后,机构投资者的卖盘将会明显减少。

  针对后市,中金公司指出,在获利了结和资金面压力的影响下,市场虽有所调整,但下行的空间不会太大。由于A股市场的估值并未高估,也为来年预留了收益空间。从长期来看,我国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稳步推进,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对股票资产仍有较强需求,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仍然向好。虽然年末市场多有扰动,但紧紧围绕盈利增长进行选股,注重业绩和估值的匹配性,投资机会其实并不缺乏。

  即将进入12月中旬,各路机构资金也将会为来年做准备,必然会在近期调整仓位结构,为来年的投资方向打提前量。因此企稳后的市场其实已迎来了一个“冬播”的良机,后市资金的加仓偏好其实才更应是当前投资者所应关心的话题。

  蓝筹打底仓

  随着市场风险被部分释放、通胀预期升温,部分绝对收益投资者的收益了结倾向仍可能在年底对市场形成制约和扰动,由于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水平依旧不高,多数板块并未完全走出此前回调的“阴霾”。分析人士指出,持续下跌后的触底反弹不会一蹴而就,必然会有反复。当前大盘显然已步入震荡模式,调整完全结束也尚需时日。虽然对于中长期而言,白马依然是市场主线之一,但在年底风险偏好逐渐下移,不确定性有所升高的环境中,蓝筹板块相对可能更加占优。

  天风证券指出,眼下市场由“不确定性”带来的利率压力仍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当前市场继续处于“调整空间不大,但时间不短”的胶着阶段。之所以说“调整空间不大”,一方面是盈利(ROE)中期继续向好,另一方面仍然可以看到市场依旧具备企稳向上的动力。而之所以说“调整时间不短”,主要原因在于从11月开始到明年1月,都会持续有包括专户、券商自营资管、银行、保险等绝对收益的机构兑现浮盈。

  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在当前的震荡中,经历前期杀跌后,大盘蓝筹的下行空间相对有限,特别是一些回调幅度较大个股,其安全边际已经出现。因此,在追逐确定性市场机会的时候,布局蓝筹股将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在此背景下,东方财富证券也认为,当前市场下行空间预计将不会太大,由于近期无风险收益率上行,风险偏好回落,加上去杠杆、防风险的大背景未变,市场短期或也难有太大作为。但经过此前的连续调整,部分蓝筹品种在估值上也逐步回归到了相对合理区间,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将吸引长线投资资金的关注。此外,从供需角度看,企业盈利也仍可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因此综合盈利和估值来看,后市蓝筹调整空间或将有限。

  白马博机会

  整体来看,天风证券指出,随着经济增长阶段、监管环境、投资者结构等多方面因素的改变,具备产业整合、运营管理等优势的细分子行业龙头,后市或将逐步获得投资者重新定价。而业绩增长的大概率完成更是提供了估值溢价。因此,后市选股方向上,首先可以关注二线蓝筹;其次估值切换后仍具估值优势的白马龙头也仍可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部分龙头白马经历前期较大幅度的调整,估值与业绩的配比均逐步回归相对合理区间,近期也开始出现外资净流入增持的迹象。而业绩稳健、避险特性、外资加持三个因素的强化,使成长白马现阶段的配置价值已有所提升,而包括保险、银行、地产板块内低估优质龙头也具备同样的逻辑。因此当前以“长短结合”为原则对蓝筹、白马进行均衡配置,以对抗不确定性因素冲击及相应的短期扰动风险也仍具备一定优势。

  国海证券也认为,明年A股的流动性环境相较2017年或将略有收紧,宏观流动性趋紧、再融资及限售解禁与减持压力是2018年市场流动性环境受抑制的重要因素,因此A股的估值扩张或将难以持续。此外,随着海外货币环境趋紧、国内利率中枢的进一步上移以及金融监管在执行层面可能带来的阶段性流动性收缩,该机构预计上证50、180和沪深300的估值扩张或将暂告一段落。针对后市,该机构进一步指出,虽然流动性约束的变化使得阶段性的市场波动或将难以避免,但业绩与估值的匹配仍将是后市的主要逻辑。一方面,寻找业绩相对于估值的超预期成长将可能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甄别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预期的差异也将能更好的抵御市场风险。实习记者黎旅嘉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