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多规合一试点 带来看得见的改变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2 08:19:39 字体:

  规划不打架蓝图绘到底(政策解读·聚焦全面深化改革②)

  多规合一试点,带来看得见的改变

  2016年10月,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明确在海南、宁夏试点基础上,将吉林、浙江、福建、江西、河南、广西、贵州等7省份纳入试点。

  根据方案,试点将全面摸清并分析国土空间本底条件,划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以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区三线”,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编制统一的省级空间规划。2017年底前,在规划成果、技术规程、信息平台等方面实现探索目标。

  “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改变的并不只是空间规划,还有资源管理和配置方式,以及行政职能的调整和行政效能的提升。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且看试点地区的改革实践。

  浙江开化

  定位要准落实要稳

  浙江开化县姚家村特色民宿“红窑里”,一批批游客远道而来。这里前身是一座运营了近30年的红砖厂。

  2014年4月,开化入选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名单,首次明确县域建设定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年8月,列入全国28个多规合一试点市县,整个县域划为生态、农业、城镇三大空间。

  “姚家村在农业空间,定位为搞农业生产生活,不适合发展高排放、高污染行业。”“红窑里”负责人姚金水说。两年前,开化从保护环境角度出发,要求全县黏土类企业全部关停。

  姚家村的砖窑熄灭了最后一把火,但30年的老砖厂却寻到了新生机,思路一转,办成了红红火火的创意民宿。

  今年8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开化县空间规划(2016—2030)》。“这是一个规划延展的逻辑关系:第一步,主体功能区明确县域定位;第二步,多规合一,具体分为3个功能区。”开化县发改局副局长徐健说。

  哪些项目该发展、什么行业该淘汰,一下子清晰明了:开化从生态保护角度出发淘汰搬迁企业123家,生态移民1万余人;盘活存量土地1307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050亩。

  生态保护了,经济也得到发展。好山水带来好收益,去年姚家村仅农家乐直接营业收入便增长46.5%。

  海南澄迈

  矛盾少了审批快了

  今年6月,海南澄迈县智慧新城完成了道路、水电、光纤等建设,项目副总经理刘健松了口气。两年前,因为规划打架,新城刚立项就卡了壳。

  “城规、土规、林规不协调,不同部门规划重叠。”回忆立项时的诸般不顺,刘健说,不仅企业头疼、县里着急,全省层面也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所在地块性质不统一,有些建设项目立项后迟迟无法启动。

  要解决这个老大难,最先要啃的,就是规划各自为政的硬骨头。2015年6月,海南启动省域改革:原来各成体系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整合为一张清清楚楚的大蓝图。除了化解规划矛盾,海南还开发了全省规划信息管理平台。

  规划不打架了,后续审批也得跟上:海南重点产业园区试行极简审批,具体环节从70个精简到4个,优化了几百个工作日,创新规划管理体制机制正在形成。

  “现在,各种规划整合好了,排水、人防、防雷等这样的审批材料可以简化,项目很快就能开工。”刘健介绍,原先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审完,顺利的话要5—6个月。但智慧新城缩短到30天内,是多规合一的政策创新提供了重要保障。

  宁夏银川

  多证联办一表搞定

  早上刚上班,国大药房业务员许峰坐到桌前打开电脑,准备办理燕祥家园店的申请业务。进入银川市民大厅网站页面,点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网上办事图标,输入手机号,即可下载一份“一表通、多证联办”的合成申请表。

  原来,宁夏开展多规合一试点后,在理顺规划编制管理体制基础上,为解决项目建设多头审批、效率低下等问题,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牵头,推出建设项目多规合一网上并联审批。

  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这次,许峰要一次性申请新门店的5个许可和备案。调出上次办事留存在系统中的公司资料,手机补拍并上传新门店资料,不到10分钟就搞定。

  当日上午,许峰便收到回复:网上资料一次性通过,次日现场验收。过去开新店,分别申领5个证,时间长点,但能一件件办。这次多方面验收,许峰有点紧张。

  第二天,验收工作人员很和气,没有批评责难,一起查找解决问题。“因为验收没有硬伤,我和同事一天就整改完了。”许峰说,5日上报整改资料,6日就收到领证通知,别提多开心。

  更新鲜的是,徐峰手机上同时收到那些证照的图片,工作人员电话里告诉他,这是市审批服务局运行的“云证照”,公司及门店的所有证照都在“云”里保存,方便经营者日后使用。“这一次办证,自己一次都没跑,不见面、网上办,还真是挺方便!”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