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塔塔投资FF?专家:公司融资需“去贾跃亭”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17 11:20:31 字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贾跃亭控股的FF(Faraday Future)获得了印度塔塔集团(简称塔塔)9亿美元的融资,占股10%。由于《证券日报》记者暂未联系上塔塔集团,尚无法确定其是否对FF有投资意向。

  对此,有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不排除FF确实和塔塔进行了接洽,但“不管什么融资,带上贾跃亭,事情就没法进行,他的信用已经完蛋了。”现在的问题显而易见“有老贾就没有FF,有FF就没有老贾。”

  复制捷豹路虎收购奇迹

  塔塔投资可能性尚存

  近一年来,FF在遭遇了财务危机、员工离职和放弃内华达10亿美元工厂之后,外界对其能否成功渡劫的质疑已非常高。

  按照传闻说法,塔塔汽车将斥资9亿美金购买FF汽车10%的股权。此举不但可以让捷豹路虎从FF的独家技术中获益,包括与中国金融合作伙伴乐视生态共同开发的汽车互联系统。同时,随着汽车巨头塔塔的入场,其所带来的虹吸效应,或将使后续投资者看到FF在印度市场的应用前景,将其盘活并发展壮大。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10月初,印度政府就曾宣布力争在2030年前完成电动汽车的全覆盖。相比此前莫迪智库给出的2032年的时间节点,政府显然希望更快的实现电气化改革。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印度车企在电动车方面发展滞后。其国内最著名马恒达电动车价廉质忧。公司于2013年4月份推出的e2o,仅销售4年就悄然退市。以至于印度政府和企业始终热忱邀请特斯拉在印建厂。然而,相比在华建厂的迫切度,马斯克似乎并没有打算在印建厂,即使进入印度市场也只是应允建立电池生产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次事件的绝对主角,创立于1868年塔塔背景十分了得。公开资料显示,塔塔是印度最大的集团公司,总部位于印度孟买,业务涉及通信和信息技术、工程、材料、服务、能源、消费产品和化工产品七大领域,其总市值占印度股票市场的6%,为印度GPD的贡献达5%。

  而最为业内津津乐道的是,2008年3月26日,塔塔集团旗下塔塔汽车公司以23亿美元现金收购福特汽车旗下捷豹路虎两大品牌,收购内容包含捷豹、路虎两大品牌,组装工厂及所有车型的知识产权。捷豹路虎至此正式成为了塔塔汽车的全资子公司。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当年收购严重亏损的捷豹,塔塔此番是否想复制并购奇迹,将FF的电动车专利纳入麾下,从而拼足其新能源车版图犹未可知。

  信用透支乃主因

  专家称FF融资需“去贾跃亭”

  尽管目前尚难确定塔塔投资FF的事项是否属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数月以来,FF一直在努力筹集资金。由于资金紧张,FF目前仅能维持最低成本的运作,各项推进工作都无法开展,只能等待融资的结果。

  事实上,FF融资的结果,将直接关系到其已经发布并且预售的首款量产车FF 91,能否按计划实现明年的交付。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贾跃亭也透露其正在为FF的融资而奔波,目前没有回国的计划。

  然而,目前的现状是,FF团队受资金枯竭和项目被无限期拖延影响,此前纷至沓来的高管正在流失。

  今年3月份,FF创始人贾跃亭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宣布,前宝马集团全球CFO Stefan Krause,出任FF全球CFO。Krause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便是帮助FF寻找到资金,然而受多方面影响Krause的融资进展并不顺利,后期去意已决,鲜有出现在公司。

  同样目前已确认离职的Ulrish Kranz也曾经高调入职FF。Ulrish Kranz被业内誉为宝马“i3电动车之父”,7月份入职FF担任首席技术官时原本计划主要负责电动车的研发和设计。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FF的起初的研发团队非常不错,但如今已经走差不多了。

  上述人士表示,贾跃亭出走美国后信用透支,在境外也没有能力继续支撑公司运作。现在的问题显而易见“有老贾就没有FF,有FF就没有老贾。”(龚梦泽)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