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浙江大麦屿港:打开新格局,迈入新时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6 14:06:05 字体:

  两度刷新历史记录

  这个10月,前所未有的忙碌。

  不仅仅是人的忙碌,也是车辆和机器的忙碌。码头作业工人一派繁忙景象的背后,是浙江大麦屿港集装箱业务的快速增长,是大麦屿港作为浙南地区重要物流中转点的价值凸显。

  截止2017年10月,浙江大麦屿港完成内贸集装箱装卸46882标箱,外贸集装箱装卸16890标箱,合计72640标箱,同比增长83%。

  10月份的集装箱量为10367标箱,首次实现了单月破万,总箱量突破7万标箱,两个指标均创新高,同时刷新了2项历史纪录。

  迅速扩大的业务增长,也给整个团队带来了新的挑战,要战胜这些挑战并非易事。在创造新的历史记录的同时,大麦屿港团队也书写了新的奋斗史。

  大麦屿港副总经理吴海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大麦屿港3个集装箱码头,拥有7台吊机,其中6台保持常开状态,但作业工人只有40多人,吊机驾驶员也仅仅10名,“即使是两班倒制,人员也配不齐,像现在这样的忙碌季,基本上都是通宵达旦的作业”,因为每天基本上有4、5条船靠泊作业。

  就在记者采访吴海余的同时,刚刚一条集装箱船请求靠泊大麦屿港卸货,但是码头港口已经没有多余的靠泊位了。

  全天候的忙碌,没有吓退人手不足的大麦屿码头作业团队。在10月箱量破万的冲刺里,正是因为全体大麦屿港人的齐上阵同努力,才写出了新的历史。没有一线作业工人的加班加点、埋头苦干,新的历史记录无从谈起。

  “要冲刺10万标箱的年度目标,今年剩下的几个月会比10月更忙”,吴海余说,“肯定是持续紧张的忙碌,超级忙。如果没有这样敢拼敢闯的团队,是不可想象的。”

  人,始终是最重要。这是大麦屿港坚信的理念。大麦屿港人始终相信,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我们这个团队在,就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战胜的”。

  信心爆表的幕后真相

  谈到年度10万标箱的目标,刚刚实现集装箱量单月破万的大麦屿港团队对此信心满满。大麦屿港市场部负责人陈淑卫对记者说,从业务上讲,10万标箱数量是没问题的,有100%的信心。

  其实,信心爆表的背后是一系列得力举措的保障。为完成好今年的目标,运维部全力保障生产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引进专业修理人员,以便及时排除设备故障。

  “我们还成立了2个专职小组,保障小组和协调小组,一个负责后勤保障,一个负责协调船只靠泊、装卸,运输。由于任务繁重,首先要确保各环节必须要充分协调对接好”。

  今年以来,大麦屿港继续推进与周边及省内外主要港口的合作,联动宁波舟山港、温州港,大规模引进集装箱疏运业务,引导台州货源“弃路走水”,选择大麦屿港。

  此前,玉环市也出台了引导企业“弃陆走水”的相关扶持政策。经计算,对于企业而言,走水路的成本比陆路要便宜。以小箱计算,假设一个小箱陆运的成本要1500元,那么通过大麦屿港只需600元左右就够了,而且从大麦屿港走箱,报关方面都有政府的补贴,特别划算。

  陈淑卫说,“通过联动合作,大量引进集装箱业务,是实现年度目标的有利保障”。

  截至目前,在台州范围内,已有260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选择从大麦屿港出货,其中玉环本土企业占20%左右。大麦屿正在成为本地及周边企业的“黄金水道”。

  在大力拓展集装箱量的同时,大麦屿港还先后开通了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如吴海余副总经理所言,新开航线也为完成年度10万标箱业务大关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疆拓土的新航线

  随着宏观经济回暖,近年来,内、外贸集装箱成为拉动大麦屿港集装箱吞吐量上涨的“两架马车”。2017年的大麦屿港更是“开疆扩土”,喜事连连,不仅开通了大麦屿至广东汕头的直航班轮航线,还开通了河北曹妃甸到大麦屿的直航班轮航线,并与国际远洋集装箱运输成功对接。大麦屿港集装箱航线的发展有利于台州的出口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5月,浙江大麦屿港务有限公司与宁波舟山集团启动并购,大麦屿港和宁波舟山港结下了“喂给港”和“枢纽港”的关系。

  6月,大麦屿港首次成功对接国际远洋集装箱运输。

  7月,开辟第7条内贸集装箱运输新航线——大麦屿港至唐山港曹妃甸港区航线。

  此外,山东海丰、地中海、中远海运等船运公司纷纷将大麦屿港设为其目的港和起运港,并设立了集装箱还箱点。

  “现在不仅大麦屿港集装箱的吞吐量增加,进出口的货物品种也越来越丰富。过去,大麦屿港进出口的货物以阀门、汽摩配等产品为主,较为单一,现在冷冻鱼、卫浴、鞋类、塑料制品、家电等货物也被囊括其中,品种更为齐全”,陈淑卫说。

  重新发现价值

  为全面提升全省港口整体实力,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全省港口“一体两翼多联”的发展格局。极具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的浙江大麦屿港与宁波舟山港开启了合作模式,向打造成区域性枢纽港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工业经济上讲,大麦屿港正在成为浙江港口的一个重要区域,也有助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及深水良港的优势,发挥大麦屿港“以港兴城”的更大价值和作用。

  对于玉环乃至台州、温州企业而言,大麦屿港的软硬件及服务等各方面的升级,意味着他们的运输成本极大的降低,物流效率极大的提升,企业竞争优势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另一方面,对于社会民生而言,已经晋升为国际港的大麦屿港实现了对全国乃至全球产品和物质的调拨,不仅方便了各行各业的资源利用,大量增加原材料和物质供应,也为广大老百姓运来了全球各地的丰富商品,极大的方便了老百姓的衣食出行,提高了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也提高了玉环市的社会经济地位。

  在浙江海港资源集中整合布局的大版图中,大麦屿港的快速发展和加速融合,将有力的推动玉环建设海湾港口型城市,加快发展临港产业经济。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