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立冬不“猫冬” “强者恒强”仍是演绎逻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7-11-08 12:40:25 字体:

  随着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盘面的回升,此前回调的“阴霾”似乎已被一扫而空。经过周一蓄势,昨日沪指再度突破3400点关口,两融余额也已连续多日维持在万亿关口之上,市场似乎由此又回到了全面做多的“窗口”。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从近两个交易日盘面的演绎来看,当前行情的热度显然仍还不足以让场内资金彻底“放心”,成交量方面也并未出现显著放大。此外,当前行情的演绎也仍是随着资金的腾挪而首尾互换,谓之全面性行情也稍显“牵强”。

  仔细分析,当前行情的演绎其实仍不均衡,热点间缺乏持续性行情,市场中存量资金博弈的特征仍然明显,导致热点间强弱切换。尽管近期主要指数都创了新高,但成交量方面却始终未出现显著回升的迹象,归根结底资金仍是当前左右市场的一大重要变量。当前,3400点上方的抛压已有所化解,多方出现一定参与意愿。但需要注意的是,此前盘面多次上攻3400点关口均是因为量能未出现有效配合而“功亏一篑”。因此观察后市能否站稳3400点仍需密切注意量能方面的情况。尽管市场成交放大并不显著、板块热度较难扩散“浮躁”情绪仍盛,但当前大盘这样的背景下实现了企稳回升。此外,由于基本面依然稳健,中长期而言无论是强势板块自身还是后市行情向好的基础仍在,投资者也不宜过于悲观。

  资金是反弹关键

  11月7日,两市全天一路上扬,走势强劲。截至全天收盘,上证综指报3413.57点,涨0.75%,时隔一周后,再次站上3400点关口上方;深成指报11467.97点,涨0.83%;创业板指报1859.07点,涨0.47%。沪市全天成交2425.96亿元,深市全天成交2831.66亿元,两市成交仍未出现显著放大。

  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盘面已完全走出此前两市回调所带来的“阴霾”。但对比近两日涨跌幅居前的板块,呈现出了清晰的首位互换。周一表现“抢眼”,涨幅居前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时隔一日就出现在了跌幅榜的前列,说明了当前市场的“浮躁”情绪仍盛,热点间的表现其实并不连续,资金在低估值和高成长间频繁调仓换股,导致市场并未能形成持续的板块效应和赚钱效应,这也是一时间盘面仍还难以对场外资金形成吸引的根本原因。

  从资金方面的情况来看,分化态势依然明显,一方面,截至11月6日,两融余额报10065.08亿元,已连续多日维持在万亿“关口”上方,表明场外资金对后市仍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看好;而另一方面则是仍未能出现扭转的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现象,自8月29日以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状态持续时间已超两个月,周二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也仍在持续,虽然盘面仍在走高,但净流出态势却较前一交易日出现扩大,这也进一步从侧面表明当前场内资金对后市的信心仍然不强,场内资金滞留做多的意愿较弱。从上述两组略显“矛盾”的数据中传达出的信息说明由于前期长期的震荡以及上周的回调,资金当前对市场仍难彻底“放心”。

  万联证券表示,当投资者眼光重新转向资金层面后,一方面,周线级别均出现了阴包阳的走势;另一方面,代表大多数个股走势的中证500指数也已经跌破9-10月份的横盘区间,市场面临的抛压也开始明显加大。但从近几个交易日以来的实际交易情况来看,由于投资者当前对于低估值蓝筹的预期还没有发生变化,沪指表现仍然相对偏强,但基于投资者仓位,如果市场未来不能转入增量模式,那么也有可能面临一定补跌风险。从现实情况看,当前投资者预期有从此前的“跌不深”转向“涨不高”的可能。

  强势板块是核心

  从昨日的实际交易情况看,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5个行业实现了上涨,其中钢铁和非银金融板块分别以2.06%和1.78%的涨幅位列第一和第二,表明当前的存量市场中,短期大市值个股也并非全无机会。结合近期盘面的表现来看,其实不难发现市场青睐的板块仍较为集中。一则是部分低估值的蓝筹板块,一则是具有较高成长确定性的“白马”板块,热点方面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即涨幅较大的板块轮番上涨,而前期涨幅较小的板块补涨机会却并不明显,“强者恒强”的市场法则在近期市场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从估值相对较低的蓝筹板块来看,近期其在市场中发挥出的指向性作用依然明显,仍是部分投资者观察行情热度时的“风向标”。本周行情的企稳回升以及昨日盘面再度站上3400点关口背后都少不了这一板块发力助推的“功劳”。自8月25日上证综指突破3300点,3400点关口遥遥在望后出现回调的低估值蓝筹板块就鲜有表现。近期该板块的再度企稳回升迹象再度引发投资者对此次站稳3400点关口后形成趋势性行情的遐想。针对后市,分析人士也表示,市场虽还存在反复震荡的可能,但从昨日的情况来看,此前市场回调且看多蓝筹情绪显然还未发生显著变化,当下也仍可适度逢低关注低估值优质滞胀蓝筹板块。

  回顾本轮行情,9月以来,随着低估值蓝筹反弹的终结以及两市震荡行情的展开,期间防御性较好的生物医药及食品饮料行业反而发起了一波变防御为进攻的行情,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和申万食品饮料指数自9月以来都维持逆市强劲上扬的走势。从近期主力资金的动向来看,不难发现行情的演绎与资金腾挪之间的关系已越来越紧密,自三季报披露完毕以来,以生物医药和食品饮料为代表的“白马”个股也成为资金关注的另一大焦点。分析人士表示,对比近期主力净流入居前的板块,三季报公布后业绩较好的绩优股均有所表现,特别是短期具有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的“白马”股依旧强势未改。而在不确定性增强、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具有确定成长性的“白马”个股显然仍具备配置价值。

  不过,虽然上述两大强势板块在近期市场仍然是“强者恒强”,其已并非前期那么强势,且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上述两大板块的轮番走强也是当前行情难以持续和扩散的集中体现。无论是从低估值蓝筹板块的估值修复再到“吃药喝酒”,当前的结构性市场中虽不乏亮点,但由于增量资金不足,制约了行情反弹的持续时间及高度。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一方面,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特征明显,另一方面,热点间频繁切换的结构市特征也十分清晰。市场中虽然呈现出强势板块独舞的特征,但量价的分化说明市场对强势板块的分歧也在加大,而如无增量资金明显入场的信号,上述板块承压料将进一步加重。而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短期投资显然也不宜对上述板块的反弹寄望过高。

  行情不“猫冬”

  昨日立冬的两市上涨,再度提振了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但分析人士表示,从近期热点演绎较难持续来看,当前行情依然是以存量资金腾挪为主,再次站在3400点关口之上,市场期待已久的增量资金仍未进场。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市场成交放大并不显著、板块热度较难扩散“浮躁”情绪仍盛,但当前大盘这样的背景下实现了企稳回升。此外,由于基本面依然稳健,中长期而言无论是强势板块自身还是后市行情向好的基础仍在,投资者也不宜过于悲观。

  临近年末,持股还是持币的问题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目前来看,市场当前仍难达成共识。针对后市,当前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年内指数基本就是盘整,风格也很难有变化,机构在年底前不会卖出白马龙头股,但明年初有可能换仓,那个时刻市场有可能有一波风格切换”。还有一部分投资者表示“现在谨慎已经是一致预期,要减仓的基本已经减了,还没减仓的基本也不会减了,现在有一批股票都已经有一定调整幅度和时间了,如果还有调整,就是加仓的机会”。

  安信证券表示,上述投资者的观点具有一定启发性。前述投资者观点反映了相当多关注年度业绩与排名的机构投资者想法,考虑博弈因素,风格切换可能略提前至12月中下旬发生。同时另外一名投资者观点也值得注意,实际上我们非常欣赏该投资者的态度,无论是面对市场还是生活,都应该如此。在等待市场明朗之余,虽然当前市场仍显谨慎,但投资者也应该更多注意一些积极因素的积蓄。

  站在当下时点,针对后市,从中长期来看部分机构也已表达出较为积极的看法。中金公司表示,从基本面上考虑,在环保政策持续收紧的大背景下,9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从6%提升到6.6%,表明总体需求韧性仍然较强;另外三季度实际GDP增速为6.8%,经济增长依然稳健;虽然10月PMI从52.4%回落至51.6%,但往前看对制造业投资需求的前景不必悲观。因此,市场短期虽有一定波动,但对于中长期的市场表现该机构仍然乐观。实习记者黎旅嘉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