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温州金融机构 齐心浇灌实体之花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12 09:30:37 字体:

  从银行到民间金融机构,温州金融业对实体的支持全面开花。在日前举办的温州市银企项目融资对接会上,为缓解“大拆大整”、交通等重点建设项目、制造业企业、小微园区企业资金需求压力,银企成功签约11个项目,金额达232亿元。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对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高度重视,频频出台各类政策文件,引导金融机构不断改进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努力缓解融资难题,全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全力“输血”城市大项目

  今年来,走在温州道路,会看见大片的拆迁情景,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是温州的主要工作之一。现在,王老伯还时常会到原来居住的丰收村来看看,现在丰收村已经进入拆迁阶段,村民已妥善安置。王老伯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房子被拆迁了总有不舍,但货币安置期许了他更美好的未来。

  无论是整村改造(签约、拆除)规模,还是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体量以及对货币化安置比例提升的要求,均为历年最高。在“大拆大整”项目的推进中,资金无疑是背后最重要的一环。

  “农行历来重视新型城市化建设,截至8月末,农行已累计审批的涉及大拆大整105.35亿元,在众多商业银行中获批最早且份额最大。”农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动对接“大拆大整、交通建设项目以及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紧扣温州“十三五”发展规划,抓住窗口机遇期,加大对地区经济融资的支持是农行作为国有大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除了大拆大整的项目外,农行还支持交通建设项目11个,共审批授信205.24亿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11个共计117.85亿元,其他类项目174个共计308.9亿元,今年8月初更是成功发放了首笔40亿元轨道交通发展基金(一期)。现有贷款余额的项目136个共计170.58亿元。今年前8个月,对接的政府类重点项目32个,共授信128.77亿元,已发放贷款109.46亿元。

  此外,温州交通领域纵深推进“补短板”,通过对接“十百千”行动,8月底,温州已完成“十三五”内投资525亿元,预计到2017年底全市综合交通将累计完成投资670亿元。大项目的建设,更是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小微企业解渴“融资难”

  日前,温州青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易是一名创业大学生,因境外电商业务发展迅速,企业升级需要更多地流动资金投入,融资成为了他心头之困。通过信保中心,他顺利从银行拿到了30万元贷款,赶走了小微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步。在对“信保通”的小微企业支持方面,恒丰银行温州分行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在出账环节,为解决贷款额度紧张问题,并预留专项贷款额度,优先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这几年的经济大环境,对小微企业来说特别的艰辛。恒丰银行温州分行制定了积极进行信贷结构调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政策,加大投放力度。截至8月,恒丰银行制造业企业贷款户数合计230户,贷款余额39.03亿元,较2016年末,制造业企业贷款户数增加了114户,贷款余额增加11.35亿元。

  扶持小微企业,温州银行机构都在行动。今年来,银企对接活动在温州全面开展。温州出台《加强融资对接促进产融合作行动方案》,组织召开多次产融合作对接会。与多家银行机构签订“支持领军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6家银行今年将向企业授信421亿元;15家银行向77家有融资需求的领军、高成长等重点企业授信65亿元。通过条条政策,一解小微企业“融资”之渴,加大对温州小微企业融资的扶持力度。

  金融服务多措并举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在温州金融改革以来,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多样,政策引导、机制保障、银企互助等,力推实体经济发展稳步向好。

  温州特别出台了《关于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创新参与金融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文件,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明确小微企业信贷增长达到“三个不低于”的目标,切实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在全部贷款余额的占比要求。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获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扶持,相关部门鼓励与引导银行大力推广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促进银行机构转变“唯抵押论”的信贷理念。目前各大银行推出“税易贷”“透易融”“万利金”等纯信用类融资产品,并保持了优良的资产质量。为解决金融业的后顾之忧,政府部门设立了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政策性信用保证。截至2017年8月末,信保基金累计为991家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累计承保18.12亿元。

  诚信是金融发展的基石。近年来,温州的诚信体系得以重塑,温州开展“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创新推出风险企业(个人)资产变更信息共享机制,对风险企业(个人)实行名单制管理。同时,大力推进民间、政府、金融、法院4大信息系统共享互动,完善温州民间借贷登记备案和查询服务,诚信温州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目前,温州金融生态得到明显改善。据透露,今年6月末,全市不良贷款率为2.36%,下降至金融风波高峰期的一半左右。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