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双11”又将来临 10亿包裹“洪峰”如何疏解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10-10 08:58:06 字体:

   “双11”又将来临10亿包裹“洪峰”如何疏解

  过完十一黄金周,离今年的“双11”也就没几天了,而快递行业也早已进入了战备状态。据中国快递协会预测,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快递处理量预计超过10亿件。盘子大、任务重,快递业如何“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给消费者带来良好体验?

  大数据预测:把商品放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

  从2006年的26万件到2016年的6.57亿件,天猫“双11”创造了全球快递业的奇迹。从历史经验看,快递业每年的峰值会变成下一年的常态,今年“双11”仍有一场硬仗要打。

  虽然包裹数量逐年增长,但电商通过快递发货的时效一直在提升,包裹发送量过亿的耗时从2013年的48小时降到2016年的12小时。这其中,信息化、大数据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企业的电子面单推得比较好,对快递服务的全链条都有加速作用。”韵达速递副总裁赖世强说,相比传统面单,电子面单串联起了商家、消费者和快递企业的数据,可以使发货速度提升30%以上。

  越来越丰富的数据,也使得商品的流向预测越来越精准。菜鸟网络副总裁史苗表示,今年“双11”的一个重要看点是“前置仓”的下沉。

  所谓前置仓,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挑选出高频次购买的商品,放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里。比如,商家和物流公司了解到南方某省的消费者最喜欢购买某品牌的某一款产品,就可以在前置仓里提前备货,消费者一下单就及时配送,从而大幅减少了跨省调拨的流转距离和时间成本。

  根据阿里的规划,未来将在全国建设2000个前置仓。预计在快消品、生鲜食品等领域,前置仓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机器人助阵:快递物流越来越智能

  智能算法、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走进菜鸟网络位于浙江嘉兴的一个智能仓库,一个直观的感受是“无人化”程度越来越高。

  在智能仓库,从收货开始,商品就被流水线送入指定区域,智能设备再将商品送往指定货架存储。哪怕货架有7层楼高,智能设备也能灵活地将商品上架或者取出,并且能保持稳定。

  而在发货阶段,包裹拣货完成后,也会被自动贴上快递面单,就连最后的封箱也是机器完成,最后被送上高速分拣机,根据不同去向进行分类,整条设备1小时可以分拣超过2万件包裹。

  “在收货、分拣和运输等环节,智慧物流对快递行业的改进非常大,基本消灭了爆仓和积压现象。”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快递管理处处长余艳说。

  史苗表示,这些智能仓库分布在全国范围内的重点城市,不仅有全自动化的流水线,还有各种缓存机器人、拣选机器人,以及机械臂、AGV矩阵等,它们将在“双11”之前完成联调,形成大规模机器人仓群为“双11”服务。

  除了菜鸟网络,其他物流服务商也在加大对机器人仓库的投入。如申通快递在多地推出了“小黄人”自动分拣,京东、苏宁和日日顺则通过无人仓库对家电类商品进行全机械化入库、拣选和发货。

  多元化配送:资源向末端网点倾斜

  大数据也好,智能设备也好,包裹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离不开最后100米的末端配送。

  相比以往,如今的末端配送正变得日益多元化。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有约4万家菜鸟驿站、近20万组智能快递柜和数十万快递代办点。这些场所将与快递一起,为消费者提供便捷、安全的配送服务。

  尽管如此,当前约90%的末端配送仍由快递员完成。近年来屡屡爆出的快递网点倒闭、快递员转型等消息,显示出快递业依赖人力服务的脆弱性。

  中国快递协会秘书长孙康说,“‘双11’物流难,最难的地方在末端网点上。”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核心地带有超过1/4的快递网点感受到了非常大的生存压力。如何稳住基层网点,是快递行业面临的大问题。

  赖世强表示,“双11”期间韵达将通过租借各类仓库,分离发货件和到货件,提升网点的派送效率。而“招兵买马”自然也必不可少。(记者何欣荣有之炘)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