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商人 >正文
阳明财富江翔:创新与创业投与融的博弈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9 18:40:00 字体:

  温州网讯 (记者 徐起)初见江翔是在2017“创客中国”先进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作为特邀嘉宾,他正在向台下的数百位选手和观众分享他对投资和创业的观点。

  一副无框眼镜,一身平整的衬衣,加上风趣的谈吐,少了几分投资人的尖锐与凶狠,多了几分学者的文气和睿智。

  现场他所讲的主题是《创新与创业——投与融的博弈》。

  作为阳明财富温州分公司总经理、温州理财行业协会副会长,江翔有着十三年的金融创业及管理经验,擅长综合资产规划和跨境资产配置,服务过多家企业和上市公司,并参与和投资过20多个早期项目,拥有有丰富的创业和投资实战经验。

  Q:为什么说股权投资到了最好的时代?

  江翔(以下简称“江”):为什么说是最好的时代,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扶持力度明显。对于创业者而言,正可借政策东风解决以往创业过程中的诸多那题。就投资者而言,目前中国投资市场仍然处于“优质资产荒”的状态,股权投资将有助于资本回流到实体经济,不仅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链问题,同时也能够获得不错的投资回报。

  Q:在创新创业大赛上为什么要讲投与融的主题?

  江:我接触过很多创业团队,也看到过很多的实际案例。大部分创业团队面临对现实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对于创业者而言,如何积极寻求资本对接,是他们最关心也是最难实现的一个环节。所以我希望从他们最迫切需求的点出发,能够给创业者最大的帮助。

  Q:为什么说大众创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江:我在台上举了奥运会的例子,1896年雅典奥运会311名运动员参赛,有44枚金牌,夺金比约是7:1,2008年北京奥运会11438名运动员参赛,共302枚金牌,夺金比约是38:1。同样的道理,在国家宏观政策的鼓励和推动下,已经形成了百万创业大军,现在的创业将面临过去不曾有过的激烈竞争和挑战。

  Q: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容易进入哪些误区?

  江:创业者在创业之初一定要找准点位,同时还要有正确的创业认知。我发现不少创业者对创业的理解依然停留在“生意阶段”而非作为“事业”来追求。如现在炙手可热的“共享模式”,不少创业者盲目进入市场,导致同质项目扎堆,实际上造成了不少资源的浪费。

  我认为真正的创客是要将改变生活方式作为创业目的,并具有社会责任的和担当的人。

  Q:面对纷繁多样的创业项目该如何选择?

  江:站在投资者的角度,首先要明白资本是有逐利性的,因此第一是要考虑能不能赚钱,其实还要考虑项目与投资者自身资源能否产生互动,以及项目的产业布局、社会影响力、区域战略等,当然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考虑因素就是项目的实际控制人的能力、情怀和偏好。

  Q:对于投资人而言投资节点如何把握?

  江:一般在企业融资链中分为四个阶段:种子期、发展期、扩张期以及稳定期。在种子阶段,即所谓的天使投资轮,其成功率大约在5%左右,但伴随的是高额的收益。而在扩张期,PE阶段,成功率大约在33%左右,但相应的回报也将降低。在何时进行投资是由每个投资者个人风格决定,没有绝对的对错,但是我建议投资资金不易超过流动资金的20%。

  Q: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投资?

  江:如果是普通的投资者,可以有两种方式进行股权投资,一是通过天使投资人,第二是通过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相对投资机构灵活性更高,更多是对项目创始人的信任,主观认识会稍强。投资机构在投资过程中则更看中项目团队、报表数据等条件,更加客观理性。但两者并没有高低之分,只看普通投资者如何选择。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