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全年减少20万人次“跑腿”次数 温州公积金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8 19:01:00 字体:

  温州网讯 (记者 徐起)江西来的刘女士在温州工作已经十几年,每年都要办理租房提取。9月22日,当她再次来到公积金中心咨询窗口时,工作人员告诉她,通过大数据就可以审查住房情况,马上可以办理提取。

  9月28日,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新闻通气会”上宣布,全部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伴随着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够像刘女士一样享受到改革后的便利。

  36项材料大“瘦身”

  全年减少20万人次“跑腿”次数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提高办事服务质量,让群众“少跑路、跑近路、不跑路”。在首批取消“提取业务单位盖章”、“跨区域个人贷款业务的缴存证明”,简化“无房租赁提取证明材料”、“住房自住证明清单”等精减15项材料的基础上,又对19份材料进行了大“瘦身”。

  进一步取消了无房提取租赁的“无房证明”,贷款的“房屋套数证明”,二套房贷款时的首套房不动产权证等三项材料,均以中心通过大数据查询的结果替代。同时,二套房贷款时免提供首套集体土地上住房的“不动产权证(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证)”。

  据测算,实现住房公积金4大类36项业务百分百“最多跑一次”之后,全年大约将减少20万人次“跑腿”次数。

  大数据互联共享平台

  网上业务大厅“一次都不用跑”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信息共享是简化办事手续、延伸服务功能的有力保证。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对接市政府大数据管理中心,加入我市大数据互联共享平台,实现多部门数据信息共享。

  今年9月份,网上业务大厅正式上线,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从线上查询到办理的新突破。不仅可以通过官方网站、温州公积金手机客户端、浙江政务服务网官方网站等九大渠道,实时查询本人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还能在官方网站的网上业务大厅和温州公积金手机客户端上办理部分公积金业务。

  比如,在网上业务大厅单位版上,除具备单位和个人基本资料查询功能之外,还增加了基数调整、综合变更、单位年检等功能,单位经办人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单位内职工开户、转移、缴存基数调整变更、单位信息变更等具体业务。

  创新推出贷款“直通车”

  突破“最多跑一次”最后难题

  贷款业务是公积金所有业务中所需资料最多、程序最繁杂的一项。原先群众申请公积金贷款业务需要携带所有购房材料、证明材料,还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抵押登记,至少需要跑3趟。

  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推出贷款“直通车”业务,通过授权公积金中心查询《房屋套数证明》、委托办理贷款抵押登记,由公积金中心“中心跑”代替“群众跑”,同时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辟公积金贷款专柜“绿色通道”,实现群众申请公积金贷款“无证明”和“最多跑一次”。

  延伸阅读

  温州公积金中心还推出了“八个新招”,以服务大提升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推进。

  新招一:“三连办”,即“中午无休办、周六连续办、周日预约办”。

  新招二:“上门服务”,主要针对老弱病残、孕妇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以及一次性办理业务人数较多的企业,提供上门办理业务。

  新招三“三区通办”,鹿城、龙湾、瓯海三区业务通办,市区的缴存单位和个人可按需、无障碍到就近的管理部申办公积金业务。

  新招四:“网点延伸”,在经济强镇瑞安塘下、乐清柳市、苍南龙港增设住房公积金网点的基础上,又在永嘉瓯北、平阳水头增设了公积金网点,全市住房公积金窗口达到16个。

  新招五:“综合柜员”,即一个窗口可独立完成贷款、汇缴、提取、还贷等各项业务的受理,提供“一站式、一纸清”的服务。

  新招六:“缺件受理”,即对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瑕疵的,中心将预先进行受理和审查,允许办事群众承诺事后通过邮寄、传真等方式补齐所缺材料,减少群众往返次数和办事成本。

  新招七:“自助机”,中心在11个分中心、管理部的大厅都设置了“自助服务终端”为办事群众提供住房公积金账户查询、贷款查询、缴存证明打印、申请表打印、业务指南打印等服务。

  新招八:“导引机”,在业务量最大的鹿城管理部大厅,另外增加了一台“导引机”,不仅能查询住房公积金业务指南,还能查询我市其他部门的业务指南,给群众随时、随心情、随需要的服务。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