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宁波赫德老师说:别焦虑,我们一起守护孩子的成长与绽放
来源:sohu 发布时间:2017-09-28 15:12:58 字体:

  每一次生活学习环境的转变,无论对孩子还是对成人,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新学期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进入宁波鄞州赫德实验学校小学部和中学部的新生们,在学习生活上是否适应呢?学生们遇到的挑战,老师家长要怎样做,才能恰到好处地帮助到他们呢?今天,我们请赫德的老师们,从自己多年的辅导经验出发,和大家聊聊这些话题。

  小学篇

  对新环境的适应

  刚进入一年级的孩子,有的会极其喜欢这个新环境,而少数则会产生抵触心理。每个孩子产生抵触心理的原因不尽相同。比如有的孩子是对作息不适应。天天要在固定的时间早起,但家长却没有对此为孩子做好相应的心理建设,孩子一时难以接受,到了学校后起床气会一直如影随形。

  还有可能是家长的心理建设做狠了,比如拿老师的权威感去“恐吓”孩子:你不早起的话,迟到了老师会骂你。这会导致孩子对老师、对学校产生抵触、害怕情绪,甚至进了校园就会哭闹。

  也有一种孩子是对规则的抵触。幼儿园里的环境相对比较自由,现在到了一年级,进入一个规范化的教学环境,准时上课,准时下课,不会再像幼儿园里有那么多游戏时间,于是他们就会产生抵触心理。

  当然大多数孩子非常适应学校的新环境,这很大程度上是他们对新的事物有一种好奇心,新鲜感,所以他们乐于参与到其中去感受环境的变化。

  而对于中途转学来赫德的孩子,他们在一开始会相对比较羞怯、谨慎,显得小心翼翼,尤其女孩子,会对整个环境持观望状态。而且可能原来学校的学习环境对孩子们的限制比较多,而到了赫德,整体的教学环境活跃、开放,短时间内很多孩子没法很快放开自己,还会习惯性地把自己限制在“框”里。

  遇到这些情况,老师会常常主动跟这些大小孩子们在课间、用餐时间等聊天,潜移默化地去为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而这时候家长首先不能焦虑。很多家长得知孩子在学校适应得不好,自己比孩子更急。这种心理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家长的这个心态会默默影响孩子,而且这个影响很多时候是负面的,会让孩子对学校产生更大的抵触甚至自我怀疑。

  我们要明白,任何人到了新环境,都会有一个适应过程,所以,请给孩子一段时间,相信孩子一定能行!

  英语交流有困难

  对于转学来到赫德的孩子,有一个突出的挑战便是在英语的沟通交流上。

  在赫德,小学生的英语,很多都基于日常生活,但词汇量和难度还是比较大。这跟以书本内容为主的英语学习会有所不同。所以当转学的孩子们直接跟外教交流时,或者听外教的发音时,可能一时难以适应,导致他们在课堂上,或者跟外教日常沟通时露怯,不太会主动开口。

  遇到这种情况,老师们不会特意去提醒这些学生,以免造成学生尴尬甚至对英语抵触。相反的,外教们会通过一些潜移默化的方式去引导大家。比如跟这类学生沟通的时候,用词稍微浅一点,说得耐心一点,对话情境轻松一点……这样,会让学生们感觉到自己的进步,意识到自己是可以慢慢跟外教沟通的,从而增强自信心和学习兴趣。

  而周围同学们的英语学习氛围,也会对新学生形成一种良好影响。虽然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不同,但一般在半个学期左右,这些转学来的孩子基本都能适应赫德的英语学习。

  老师与家长的沟通

  很多家长都想知道自己孩子在校的各种表现,尤其是新生家长。

  在赫德小学部,家长每周都可以约谈老师。家长需要知道的是,并不是孩子犯了错误或者成绩退步,家长才会被约到学校面谈。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也要告知孩子,爸爸妈妈只是想知道你最近的学习状态,在学校到底有多开心,所以才跟你的老师来聊聊天。

  老师平时也会经常通过邮件、短信,去告知家长孩子们当天的表现。而且学生也会有家庭作业日志,平时用来记录每天的家庭作业。如果学生有进步,或者有特别的情况,老师都会在家庭作业日志上留言,家长也可以在上面写自己的评论。

  课程及课间安排

  很多新生刚开始常常在即将下课的时候“蠢蠢欲动”,等待下课铃声响起,这导致学生上课的注意力分散。事实上在赫德,上下课是没有铃声的,上课下课两个时间节点由老师把控(一节课45钟)。因此孩子们要习惯在课堂上全情投入,跟着老师的上课节奏走,认真学完一堂课的内容,老师会自然宣布下课。

  另外,很多孩子以前在学校,课间休息时基本是上完厕所,然后回到教室准备准备下节课要用的东西,这个课间10分钟也差不多过去了。在赫德,课间的休息时间,孩子们不待在教室里,全部都会到教学楼中庭或者户外去玩。不仅让孩子们注意劳逸结合,多锻炼身体,也让大家在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里熟悉彼此,融入大集体。

  中学篇

  英语引起心理落差

  有些选择转学赫德中学部的新生,以前在学校里,语文数学成绩都很好,在班上也是佼佼者。但是一到赫德,他们发现平时上的美术课、体育课,甚至天天面对的舍监老师,都是讲英语的外教,而自己一时之间听不懂外教在说什么,又不能流利地开口沟通,加之对新环境的不安全感,于是就产生了心理落差,自信心受损,导致他们在学习上,生活上都感到焦虑。

  所以在新学年开始的时候,老师会让学生知道:老师很明白一个班级里肯定有英语水平不同的学生,所以外教在上课的时候也会放慢语速,不会一下子灌输很难的内容,大家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这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那么针对英语水平确实需要提高的学生,老师也会给一些相对“轻松”的建议。比如平时回家,学生可以选择好的美剧、英语新闻或原版英语电影,让耳朵习惯听英语。而对于需要用英语去学习的学科,比如科学课,也建议学生可以去看自己喜欢的纯英语纪录片,例如Discovery。

  而家长要做的是,首先是要给孩子一点时间,家长自己不能焦虑,否者这种心情会影响到孩子。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多参加学校的活动,让孩子多与外教、与其他同学接触。帮助孩子在课外加强英语能力,如经常进行英语阅读等。当孩子们在赫德这样一个双语环境中学习生活一段时间后,他们自然而然会完成过渡期。

  时间管理

  在赫德中学部,老师布置作业的方式跟以前会有所不同。如英语、科学等学科作业,通常是一个小的项目,会有3-4天的时间让学生们去完成,而且有些是小组作业。这时,有些学生会在前面几天拖着不做作业,最后一天仓促完事;也有的同学无法进行正常的小组合作,导致作业无法完成。

  这些都是没有足够的时间管理能力导致的。面对项目型作业,学生们该做的是:首先,收到作业后列好一个任务清单,列举需要完成作业的所有材料;然后把所有工作平均分配到几天,以及做好组内每个人的分工;最后一天再从头到尾好好检查一遍整个项目的最终结果。这样,学生们才能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

  人际关系

  青春期的孩子,情感上敏感细腻,又期待独立。对于朋友、集体,抱着渴望又“挑剔”的心理。其实学生们要明白,在赫德读书的孩子们,往往是要准备出国留学的,中学时的同学以后可能再难见到。所以要珍惜现在的同学、舍友,他们有可能是你最珍贵的回忆。

  家长也不能特别保护孩子,孩子有一点点不适应,家长就急着要换舍友,调班级。每个孩子以后成长路上都会遇到很多合作伙伴,同学、室友、同事、上司……形形色色的人和环境,并不会每一个都如你所愿。

  所以遇到这类事情,家长要及时给孩子进行疏导,一方面鼓励孩子独立解决问题,一方面也要让自己学会适当放手,家长也需要“断奶”,要明白孩子总有一天会离开大人独立生活,彼此都要提早适应这一过程。

  在学校里,孩子们可以在班级里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觉得班级的“池子”太小,学校经常举办的各项学院活动,也是大家交朋友的好机会。而且老师们经常用小组学习的方式进行教学和作业,这也让孩子们能尽快融入到群体当中。

  走班制

  很多新生以前的学校,一般都是固定在一个教室上各类课程。但是在赫德,语文学科,数学学科,英语学科等这些学科教室都是固定的,学生们走班进行上课

  这样设置的好处是,老师固定在一个教室里,可以在这个教室里把班级文化、学科文化建立起来。但是刚来的孩子可能一时不好适应。不过这只是一个小问题,面对新的同学,新的教室,新的校园,孩子们只是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而已。

  对学生来说,进入一个新环境,并转入一种新的体系学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切换跑道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饱含挑战和困难。

  在赫德,我们期待每个孩子能够按照他自己的方式成长和绽放,因此我们一直致力于教育的个性化。老师们把每一个学生当作独一无二的个体,去认识和了解他们的需求,让他们在学校里感受到安全和关爱。

  我们也希望家长们跟学校一起,鼓励和支持这些孩子们,陪伴他们不断探索并抵达从未见过的新世界!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