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宁波赫德:入园五问,帮孩子们更好地适应新环境
来源:sohu 发布时间:2017-09-28 15:12:15 字体:

  第一次离开家长,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要在一天之内,进入一个陌生的新环境,可想而知孩子们会有诸多不适,焦虑、抗拒、哭泣……那么在宁波鄞州赫德实验学校,第一次入园的孩子们会遇到哪些挑战呢?面对这些挑战,家长和老师该如何去支持他们呢?

  分离焦虑

  孩子去幼儿园就会哭泣,会不高兴怎么办?

  老师说

  孩子进入幼儿园,首个挑战就是“分离焦虑”。他们突然跟家长,或者跟依恋的人分开,就会产生一种离别的焦虑,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

  每个孩子适应一个新环境的时间有长有短,具体反应也会不一样。有的孩子大哭大闹,情感上和身体上的反应都非常明显;但有的小朋友的反应就非常隐性,表现为在班里比较沉默,回家后比平时更依恋大人。

  孩子进入幼儿园这个新的社群,相当于第二次断奶。所以家长一方面要在家里多多陪伴孩子,让孩子获得足够的安全感,一方面要用自信且信任的态度来面对孩子的这第二次成长和历练。

  同时,也希望家长要对老师和学校怀有信任的情感。父母都是非常爱孩子的,但也要相信,老师也同样爱孩子。在孩子们进入新环境的时候,老师必定会给予必要的引导、陪伴和支持。

  事实上,“分离焦虑”其实不仅仅体现在孩子身上,家长也会有。开学近一周了,在跟孩子分别的时候,有些家长依旧会很难过,尤其是老人(爷爷奶奶等)。从小带大的孩子要离开自己进幼儿园了,老人的难过和不舍表现得更明显,在心理上也更难承受。所以我们希望尽量由爸爸妈妈送孩子入园。年轻的父母比较能接受老师的引导和提示,由他们送孩子,能帮助孩子尽快摆脱分离焦虑。

  另外,在送孩子的时候,家长也要有一种意识:家长尽量不进班。因为进班以后,会对班级的氛围造成干扰。别的小朋友看到别人有爸爸妈妈陪着,而自己的爸爸妈妈不在,又会勾起自己对亲人的思念。所以希望爸爸妈妈们都能尊重孩子们在幼儿园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把孩子送到门口,交到老师手上,不要进班,以免对其他小朋友造成干扰。

  外教和英语

  孩子能不能适应外教?孩子听不懂英语怎么办?

  老师说

  对于外教,孩子们会有些特别的情感。比如说有的孩子图像记忆比较敏感,所以当他看到一个不太熟悉的长相的时候,可能会有些微抵触。但这是极少的现象。

  对于这类的孩子,老师们不会特别的去勉强孩子在短时间内跟外教建立深厚的感情,外教们也会知进知退,慢慢地去接触孩子,循序渐进地去跟孩子建立情感上的连接

  关于英语,对于幼儿园的孩子,外教在说话的时候,除了语速放慢,用简单词汇,短小句子之外,也会辅以生动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

  在一个班级里,当外教说一句话时,有的孩子明白,有的孩子可能一时有点困惑。这时那些明白的孩子就会给其他孩子一些指引。

  所以即便有些孩子对语言有些陌生,但是他们依然可以用其他的途径来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在潜意识里他们会明白自己如何做出选择。而且儿童学习一门新的语言远比成人有优势。所以在一段时间以后,相信语言不会再成为孩子们跟外教沟通的障碍。

  混龄

  对于不同年龄的孩子,老师该怎么教?大孩子会欺负小孩子吗?

  老师说

  赫德的幼儿园,每个班级孩子的年龄在2.5周岁到5周岁不等。首先,混龄对孩子的影响肯定是积极的,正面的。

  在蒙台梭利环境中,这种混龄模式,能让大孩子给小的孩子起到示范和榜样的作用。大孩子经常带小的孩子一起做“工作”,同时通过工作检验他们自己的学习成果。这一过程中,大孩子有了一次示范的机会,小的孩子有了一次向大孩子学习的机会。

  在蒙台梭利环境中,各项工作的设置适用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反之,如果大家是同一年龄段的话,教学资源就会有冲突。

  而且在开学初期,大的孩子会更快适应幼儿园生活,这样班级就能加速运行起来,更快的步入正轨,对小的孩子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对于“大孩子欺负小孩子”,相信不管孩子是否在混龄班级,家长都存在这一担心。事实上,在在蒙台梭利环境中,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之间,彼此引导、学习、帮助才是常态。就如上面所说,大孩子带给小的孩子的,主要是示范和榜样的作用。

  独立性

  孩子进幼儿园后不会吃饭、不会上厕所......怎么办?

  老师说

  有些孩子适应新环境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进入幼儿园以后,孩子无法独立做方方面面的工作。比如不会自己穿鞋,不会用杯子喝水,或者上厕所的时候提不了裤子……自我照顾上能力比较弱的孩子,当他遇到这些困难的时候,就会想起自己的家人,就会出现情绪低落,甚至对新环境排斥。

  所以在家里的时候,家长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自我照顾能力。

  在家里,家长要给孩子很多的机会去给家庭提供服务。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很喜欢动手做点事情,尤其是给别人提供服务,包括扫地、擦地等,尽管他们做得不是特别好。

  但是做这些事情,对孩子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和经验。让孩子给家庭提供服务,不仅锻炼他们的独立能力,提高肢体的协调性,还可以使得孩子从中建立自信和自尊。

  饮食

  孩子在幼儿园会不会吃不饱,会不会口渴了不喝水?

  老师说

  首先家长们也要理解,孩子刚上幼儿园,他们也会心情低落,也会因为思念亲人而吃不下也喝不下,导致回家的时候可能会精神不好,身体不舒服,这会让很多家长焦虑又困惑。

  在这方面,作为幼儿园的老师,保育和教育工作相辅相成,对孩子们身体上的照顾,也是老师们不会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这方面的观察,老师也一定会反馈给家长。同时,孩子回家后,家长对此也可多留意一下。

  新入园的孩子在幼儿园遇到的挑战或许远不止这些。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的承受能力、接受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所不同。但请爸爸妈妈们相信,入园时的这些小挑战,就像小鹰拍打翅膀奋力高飞的那第一跃,艰辛但是有益。最重要的,父母不该阻挡孩子去挑战,而是陪伴孩子用坚定的脚步走向人生的新阶段。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