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资本市场“温州板块”不断扩容 农业龙头企业的上市机会何在?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1 09:54:24 字体:

  提及农业时,常常会出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画面。即便是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农业依旧被看成是一个艰辛的基础行业。尤其对于资本来说,农业的“艰辛”指的不仅仅是劳动强度,更是因为创新性的不足,制约了其发展空间。

  “实在是我们的优点,但我们的缺点也是太实在。”这句话并不是一个用于取笑的段子,而是温州农业企业在拟上市农业龙头企业沙龙上发出的感慨。

  纵观资本市场,上市的窗口期已经打开,今年以来温州企业频繁上市,也带动各行各业上市热情,那么温州农业企业的发展机会何在?9月13日,市委农办(农业局)、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市企业上市促进会联合主办了温州市拟上市农业龙头企业沙龙,现场汇聚了农业企业、证券公司、创投公司,为温州企业上市出谋划策。

  做好产品不怕“巷子深”

  在温州,“一鸣”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不少学生、上班族习惯于在早餐时间加一杯一鸣牛奶。事实上,这种“习惯”是市场对这个品牌的认可,经过多年的培育,一鸣也已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商业模式。

  走进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位于平阳的农业龙头企业,齐聚现代化生产设备。起步于乳液,通过模式创新,一鸣将温州的乳产品送出温州,进入浙江市场。又从浙江走到上海、福建和江苏,开出1100多家门店,在踏实的步伐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鸣企业也因此交出了2016年总产值18.1亿元的好成绩。

  现如今,除了受到客户的喜爱,要求加盟一鸣合作伙伴也排起了长队。一鸣食品总经理朱立科表示,品牌的背后就是产品、模式以及效率,做一个行业爱一个行业,只要对自己的行业忠诚,把产品做到最好,那个“发展”的机会总会轮到你。

  不可否认,工业时代的大发展吸引了太多的目光,相对而言,现在农业企业的规模普遍偏小,规范程度低。资本无疑是企业做强最大最便捷的路径,这就要求农业企业在机制、技术和管理上的不断创新,就如一鸣,好产品总不怕“巷子深”,资本的进入或许只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

  跳出第一产业看发展

  除了食品,温州还有一家不得不提的农业企业,那就是原野。原野走入大众视线,是因为位于永嘉的原野园林正式对外开放。在这个植物庄园里,人们会被形态各异、错落有致的景观所吸引,拍照留念成为对这里风景最好的肯定。

  事实上,这是一家从苗木起步而来的农业企业,原野园林则把苗木培育和园林建设浑然融为一体。董事长李星涛表示,温州的农业同样存在着极大的发展机遇,在资本时代,农业企业家要具备创新精神,跳出第一产业看发展。

  原野园林就是一个最好案例,从苗木培育开始,现如今成功打造了园林景观,随后再带动旅游发展,这是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的跨越的典范。此外,在苗木种植上,添加科技含量,可以大大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跳出第一产业发展农业,这一转变为进军资本市场打下基础。

  现在,越来越强烈的上市意愿正推动温州农业企业登陆证券资本市场,截至去年底,温州已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76家,省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7家。已有十多家企业进入温州拟上市企业名单,随着温州企业上市工作的进一步推进,这个数字还将进一步扩大。

  李星涛在沙龙上表示,从专业人士那里学习上市相关知识是当前的迫切需求,但企业还应按捺住急迫的心情,拥抱资本市场的基础,是先把自己的产业做好。

  规范发展奠定上市基础

  规范、规范再规范,这是拟上市农业龙头企业沙龙听到最频繁的一个词语。上市的热潮唤醒了农业企业的意识,对于埋头苦干的农业企业来说,上市之困来自规范之难。

  “因为国家扶持,涉农企业上市流程会从快处理;但受此前多起涉农上市公司造假案影响,审批上一定是从严”,“即便是农民工,也一定要签订完善的劳动合同”,“核心业务的用工不能以劳动外包的形式处理”……在沙龙活动中,农业企业主交流问题直击“上市难”的核心,农业企业规范化经营已成为大家共同的认识。

  温州市农业产业联合会会长谢炳超介绍,对于农业企业来说,上市确实非常困难,最大的问题就是经营不规范,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必须要有一个“清楚的账本”,农业企业因为自身的原因,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忽略了这个问题,最后造成了吃亏的局面。但沙龙现场的企业家们,对如何规范经营充满了期待,这是为上市迈出的第一步。

  在上市的热潮下,农业企业的资本梦已苏醒。永嘉县楠溪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遴对上市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上市的冲锋号已吹响,政府配套的优惠政策让企业感到上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接下来,陈遴计划在永嘉打造一个精品农业,并借势布局一个以养生为主题的大健康产业。因此,公司于今年成立之初就组建了股份公司,其目的就是锁定上市,让企业走进资本市场。

  “随着消费的升级,农业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不过资本更关注的是规范的龙头企业。”中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温州“上市潮”下,让我们看到了更多优秀的农业企业,目前已经接触了好几家,这些企业也具备了投资条件,顺利的话,接下来会有一个良好的合作。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