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全国敬老文明号”滨江有个益剪小屋
来源:长江网 发布时间:2017-09-12 10:54:54 字体:

  说到志愿者服务就不得不提“花都益剪”为老理发这个公益项目,其实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

  浙江花都美容美发培训学校党委书记夏杰飞,他又一次参加了寻常的志愿者理发进社区服务!志愿者们(花都学员)也像往常一样,在社区公园露天展开了益剪服务。由于是周末,来的居民特别多,其中更多的是老人和小孩。

  在理发师志愿者们操着熟练的剪刀,完成着一个个“杰作”,不知不觉时间到了中午,做过社区服务的志愿者都知道,杭州老年人都喜欢赶早,中午总是早早的回家煮饭,所以熙熙攘攘的社区公园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冬日的阳光很温暖,慵懒的让人忍不住想要躺下。于是我就让志愿者们收拾东西准备回撤,正在这个时候有个社工叫住了我们,希望我们能再理一位,回头一看,是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不一会儿,老人坐下,眼神中似乎流露出希望。虽然天冷,老人坚持要求剪短,因为只有短发才可以等待下一次不知道何时才来的志愿者理发,才可以一直不用经常剪,就算冷也要短!从老人沧桑的脸庞可以看到老人经历了岁月的蹉跎,但老人的眼睛流露出的是慈祥,却也不难看出略显一丝孤独。

  剪完后“你们给大伯拍个照吧”,社工指着我背上的照相机说,“他是独居老人”,一句话让我们的心一下子显得特别的沉重,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想到了自己从小到大,他们所付出的汗水,终有一天我们都会变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个小伙子纷纷围着老爷爷,冬日的阳光洒在社区公园,洒在每一个志愿者脸庞,这幅画面多美啊!现在我还能回忆起老人的眼睛流出的一丝温暖!“照片要送过来哦”社工叮嘱我,时光飞逝,志愿者一次次广场服务,老爷爷也遇到一个又一个.........可这一幅照片却一直留在了夏杰飞的办公室里......社会的节奏带着人们忙忙碌碌,照相机又回到了原地,而照片却留在了朋友圈、空间,一个虚拟的世界里。当想起了社工叮嘱,手捧照片,却怎么也找不到老人了,闭上眼睛,仿佛还能感觉到那一天的阳光特别温暖!

  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仅杭州就有超过140万的老年人!作为日常生活必须的理发越来越贵,一次需要30、50元,有的地方需要充1000元、3000元!老人省吃俭用一辈子,又怎么舍得花这30、50呢?再者,许多老年人行动不方便,下楼都艰难,走出社区去赶着公交车去吴山广场等候雷锋活动日是多么不容易不安全的事!烈日、风雨!既然很多老年人都有诉求,夏杰飞想为什么志愿者服务不能定时定期在固定的场所服务呢?

  想到这里,发现“公益理发”即是一个非常好的党员活动载体,又能让老年人感受到和谐社会的温暖,不正是每一个党员的职责吗!?同时也让年轻人打从心底去真正关心老人、尊敬老人、爱护老人!最重要的,老人可以不出远门在家门口的社区享受到免费理发服务。这个想法在滨江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在各个社区的大力支持下,把梦想变成了现实,截止目前花都益剪公益理发项目运行投入运营连锁免费为老理发店25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每年为超过6万人次杭州老年人进行免费理发,创造社会效益超过30万元。另外为杭州市儿童福利院、第三福利院、第二福利院等固定服务16场,服务超5000人次。

  每年参加各类社区学雷锋服务等数十余次。党员干部志愿者起早贪黑参加活动受教育、带队次数每周不少于1次。2015年起还开始了上门理发这一崭新的服务!如今统一的服务、统一的形象的花都益剪在党员们的努力下已经打造成为从滨江走出的全国敬老文明品牌项目!2015年起花都益剪美丽小屋获得了“全国敬老文明号”、“敬老文明双十佳”、“公益创投优胜奖”、“优秀为老服务组织”等,夏杰飞本人获得了“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杭州市功勋志愿者”、“最美杭州人”等荣誉。服务虽简单平凡,但真真切切为社区老人带去了便利。在方便服务群众的同时也是一个爱心孵化器,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为老”服务的重要性,让年轻人茁壮成长!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