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最严“限令”发布一周:共享单车违停乱象如何管?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08-24 15:57:22 字体:

  新华社上海8月24日电题:最严“限令”发布一周:共享单车违停乱象如何管?

  新华社记者周琳

  暂停在沪新增投放,否则纳入企业信用档案;及时清运违停车辆,第三方费用由单车企业承担……上海交通部门发布的史上“最严”单车限令已有一周。

  记者23日探访违停单车临时停放点发现,杂草丛生的“僵尸车山”仍未彻底终结。专家认为,“限令”对单车总量进行了严格控制,而要解开违规停放的“结”,还需要尽快明确责任分担。

  逾3万辆单车堆放停车场线下运营成企业“软肋”

  由于违规停放而进行的清运工作一直在进行,增加的管理成本并不少。23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中兴路鸿兴路附近的两个违停单车临时停放点,这里已经集中了超过3万辆、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航拍画面显示,杂草与单车相互交错,有不少车被杂乱生长的绿色植被完全覆盖。

  “主要都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由于违停违放,陆续从各个路面运送过来的单车。到目前,一个停车场已经停放了19000多辆,摆放比较齐整;另一个停车场车辆是乱堆放的,还没有统计,但也有1万多辆。”停车场一位尤姓工作人员说,其中有不少是因居民举报而被统一收缴的,“上海像这样的停放点几乎每个区都有。”

  据工作人员介绍,近期也有单车公司来领走部分车辆,但领的速度远远低于违停运送过来的速度。最多的一天,停车场接纳了近1200辆违停单车。“这块地很快就要开始施工了,这么多车,如果企业还不来取,不知道能不能找到新的地方放。”

  22日,摩拜与ofo的相关负责人先后来到静安区这处违停单车临时停放点,与静安区相关监管部门商谈取车方案。企业表示,将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尽快取车;增加重要点位运维人员,并通过扣除信用积分等方式增强对用户的约束。

  静安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表示,从今年1月将区内的违停单车清运到这个区域以来,区里就多次约谈相关企业,提出加强线下运维的要求,希望企业尽快取回被清运至此的车。只要企业的线下管理到位了,这些车无偿还回去也没问题。

  该部门副主任张拓说,要求主要有三点:一是严格执行总量控制,在区内暂停投放新车;二是每天把调度和更新计划报给交通部门,尤其是投放区域,提前告知街道;三是加强用户管理,要有明确和严厉的处罚措施,规范违停行为。“但遗憾的是,几个月来,这三点没有共享单车企业完全做到,车辆反而越堆越多。”

  暂停单车在沪新增投放最严“限令”剑指总量控制

  过去在上海,非机动车停放都是由相关政府部门划设停车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请社会力量管理。共享单车大量出现后,平衡被打破,南京、北京等地,这种集中收缴的“僵尸车山”持续曝光。

  鉴于当前共享自行车企业为抢占份额,急进投放,疏于线下运营管理,已严重影响城市交通秩序和形象,近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已对各大共享单车企业出具告知书,要求企业暂停在上海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

  根据上海交通部门的要求,企业要加强对违规停放车辆的清理,特别是对交通枢纽、轨交与公交站点、小区、医院等重点区域,及时清运违停和积压车辆。如不及时清运,相关部门将委托第三方代为清运,所需费用由共享单车企业承担。

  监管部门要求各企业按照已发布的团体标准配备运维人员,及时组织现场运营调度,加强停放秩序管理,调运车辆一律不允许投放到规定停放点外,确保停放秩序。企业要及时召回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对于组织实施上述措施不及时、不到位的企业,交通部门表示将向社会通报,并限制其在上海投放车辆。

  这一告知书被称为“最严”单车限令,旨在解决共享自行车挤占公共出入口、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以及破损故障车辆多等问题。

  据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估算,上海共享单车数量已达150万辆,远远超过需求;仅各区管理部门因违停而收缴后集中堆放的共享单车,估计就超过15万辆。“根据我们的团体标准,每1000辆车要有5个人来进行维护管理,比例是千分之五,据估算,现在企业配备的不到千分之三。”

  重点从投放转到运维厘清违停的“买单”责任

  要解开违停的“结”,关键要厘清企业、政府和用户三方,究竟谁是违停的主体责任承担者?企业认为,一方面,违停者是用户;另一方面,确实也出现过第三方车辆管理公司,将停放合法位置的单车直接装到卡车上运走的情况。“如果一次次被收缴,再付费取回,谁来监管由政府部门委托的第三方呢?”

  用户则吐槽:“经常看到小区或商场保安把停好的共享单车挪开,如果处罚最后一个使用人,难道以后每次停车后都要拍照自证吗?”

  执法人员说,因为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对违停者的处罚,目前缺乏制度性安排。

  专家认为,共享单车不能因为“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公共需求,就“零成本”享受政府给予公益事业般的资源支持;企业的投放数量饱和、运维力量不足,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不仅应该停止投放单车,还要减量,否则乱象不可逆转。”郭建荣认为,总量控制是电子围栏、精细化、智能化运营的前提。同时,在违停上产生的开支,政府部门和单车企业可以分摊。“先定性单车的公益性,再判断开支共摊的比例,形成相应的法规。”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认为,企业加大投放速度却缺乏维护能力,侵占城市资源并影响城市形象。政府开展联合整治,或者一些城市管理人员主动帮助,这些办法比较程式化、个体化,治标不治本,并不长久。“共享单车企业应该认识到,这是个运维至上的行业。”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