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平阳“店小二”的跑腿秘籍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11:01:41 字体:

  “我家也住水头,今晚加点班把资料审查完,可以顺路送给他”、“这种材料办证人自己整理很容易出错,我晚上带回家整理一下”、“这个先网上申报,全部走好了,我们快递寄过去,一次都不用来”……当“最多跑一次”在浙江省各地快速“奔跑”时,身处浙南沿海的平阳县已经提前三年跑起来,它不仅大胆地先吃了“螃蟹”,还总结出一套“跑腿秘籍”,助力群众能够少跑,甚至不用跑。

  提前三年跑困难早日消

  “最多跑一次”是今年的热词,早在3年前,虽然没有这个词,但平阳县的“最多跑一次”已经开跑。

  2014年,平阳县住建局创新模式,推行“一站式”政务大厅,在原有审批事项的基础上,进行“统一受理,内部运转,限时服务,办结回复”,将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进行有机整合划分。

  通过依法审批、高效便民、创新服务的工作原则,平阳县住建局整合科室资源,将面对多个职能科室的事项,变为在一个阶段只向一个牵头科室申请,减少审批体外循环环节,从而实现政务一站式服务。

  平阳县住建局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当年正好在审批窗口工作,她还记得,当时住建局所有科室加班加点,盘点受理事项,规范窗口设置,一次次验证办事流程,事无巨细,谨慎实施。“当时真是边学边干,特别辛苦,在6-7月我们进行前期动员,8月上中旬开展宣传并完成业务对接,8月下旬正式进入试运行。”

  转眼3年过去,该人员十分感谢当年的”提前跑“,以至于今年在面对“最多跑一次”的重任时也不会手忙脚乱。

  根据平阳县住建局数据显示,2013年共计完成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1024件;2014年数据增至1629件;2015年2828件;2016年则达到3476件,其效率明显得到提升。

  打破壁垒跑并联效率高

  部门是政府的部门,到部门办事就是到政府办事,部门之间不应该有“壁垒”。

  “最多跑一次”是推进部门联动,通过综合窗口受理后,审批人员在后台执行并联审核,与其他部门结论互认,把手续办妥,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为此,平阳县在打破“壁垒”的方面做了改革与创新。

  第一,创新建设项目“多测合一”,由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测绘中介机构一次性同步实施规划核实竣工测量、房产测绘、地籍测绘等三项测绘作业,进一步减轻办事群众和企业负担。目前三项测绘作业同步实施后,费用较原来下降20%,时间缩短为三分之一。

  第二,推进“多方联评”,收集梳理现有的各类规划,由住建、国土、环保、消防等部门进行联合评审,实现规划选址“最多跑一次”。

  第三,实行“联合审查”,将建筑设计方案与初步设计联合审查环节进行合并,对施工图进行联合审查,并仅在项目初步阶段召开联审会,审查时间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今后还要打通各部门的数据,让数据‘高速跑’,群众不用跑。”平阳县跑改办负责人说。

  “组团”上门跑“小二”服务好

  如果说“最多跑一次”代表着政府这个“店小二”的服务标准化,那么“一次都不用跑”就是超标准服务。今年以来,平阳县各个窗口利用互联网、电话、移动APP、微信等工作推出预约上门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按预约时间上门为群众提供申报材料预审、现场勘察、现场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等服务。

  华董置业泰顺有限公司是平阳县重要的温商回归项目,2017年以来,华董置业连续四次在平阳拿地开发。为了助力这些项目顺利开展,6月中旬,平阳县住建局局长伍珠尧组团“上门服务”。

  当天的“服务团”阵容十分强大:规划建筑管理科、房地产科、技术科、行政审批科、质检站、安监站等近十个科室。“我们上门解疑答惑,这样跑一次,他们后续就可以少跑很多次。”参与其中的一个工作人员说道。

  针对重大的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平阳还实行全程代办制,跟踪督查代办服务工作。如星际科幻谷项目,平阳县住建局采取“全程跟踪,实时反馈,马上解决”的动态模式。

  平阳县跑改办负责人表示,今后平阳县还将针对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投资项目,打造10个审批制度改革的典型案例,“我们会全年跟踪,解决问题,今后其他项目就可以参照这个模板来操作,举一反三。”

  群众监督跑改革见实效

  “最多跑一次”,究竟跑得怎么样?还要听听老百姓的心声。

  5月11日-17日,平阳县委托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作为第三方,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群众满意度评价,检测“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含金量。

  问卷具体设置了8项26个问题,包括“最多跑一次”落实情况,即“窗口是否有对办件缺失的申报材料有一次性告知”、“市民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工作的感受”和“目前办理好一个事项最多跑过审批中心窗口几次”等等。

  评价形式采取多种方式,包括明察暗访、现场体验、电话回访和问卷调查等,每季度开展一次。“推进改革的最好举措是监督和评估,改革好不好,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尊重老百姓的感受。

  过去找政府办事,很多时候需要找关系、靠人脉,吃面子,尤其是从县里到市里、省里,我们经常为了一个审批项目到处托人,如今是真的不用了,不仅好办事,而且速度快。”平阳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说。

  平阳县跑改办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群众在一个部门办事基本能做到“最多跑一次”,“我们希望设计多个部门,也能做到1+1+1还是等于1,真正的集成服务”。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