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256家公司修正中期业绩预告 周期行业好于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7-07-19 14:01:52 字体: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两市共有256家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预告,大多数公司对前期业绩预告内容给出更加详细准确的预测。整体来看,业绩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以钢铁、煤炭、有色等为代表的周期行业上市公司,二季度产品价格继续维持高位,并未受到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的影响,多个公司因此大幅上调上半年业绩预测;逾30家向下“变脸”,有13家公司业绩直接预告将出现亏损,市场环境不佳、政策变化以及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等是主要原因。

  周期行业好于预期

  产品涨价、补贴到位以及并购资产并表,是业绩预测上调的主要原因。

  受益于产品涨价的公司主要集中于钢铁、煤炭、有色、水泥以及化工等行业。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去产能,这些行业盈利状况自去年年底已开始大幅度回暖。今年二季度这些行业产品价格仍然处于高位,出乎很多分析人士的预测。此前,不少分析师对这些行业的二季度盈利预测并不乐观,他们表示,下游需求尚未恢复,同时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具体实施力度未知,预计一季度或将是钢铁、有色等行业全年的盈利高点。不过,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显示,这些行业二季度仍然景气度较高,行业内公司大多大幅度上调净利预测。

  三钢闽光将此前的净利润规模从约56753万元-74770万元上调至约90300万元-108280万元,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50.6%-200.5%。公司表示,进入2017年,在国家供给侧改革、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等政策措施的大力推进下,钢材价格始终保持在较高价位区间,且原燃材料价格上涨幅度相对不大,同时公司也推行了降本增效措施。

  因煤炭价格二季度保持高位,露天煤业将上半年净利从约64389万元-81791万元上调至约97453万元-107895万元,同比增长180%-210%。公司表示,煤炭业务销售情况好于预期,销量较预计有所提高;全资子公司通辽霍林河坑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发电量、上网电量较预计均有所提高等。*ST郑煤也上调了业绩预测,公司上半年将扭亏为盈。

  有色行业中,闽发铝业、盛和资源等公司因产品价格有所回升而上调公司业绩预测。化工行业中,PVC/烧碱产业链、尿素等子行业主要产品价格二季度仍居于高位,中泰化学、四川美丰等公司因此预计净利同比大幅增长。

  除了主业继续改善之外,也有部分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受益于政府补贴和并购资产并表等非经常性损益。*ST德力原本预计上半年亏损2000万元-2500万元。不过,在公司收到凤阳县政府给予的节能减排专项补贴、贷款贴息和纳税奖励等逾5000万元后,公司预计上半年预计实现盈利约2600万元-3200万元,同比增长200.47%-223.66%。与之类似的还有*ST墨龙和宜昌交运等公司。受益于并购美国标的公司Metalico,怡球资源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亿元-1.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壹桥股份、三圣股份、露笑科技等公司业绩增长也是由于子公司合并报表。

  多家公司下调盈利

  几家欢喜几家忧。浙江永强、牧原股份、华兰生物等数十家公司向下修正半年报业绩预告。行业不景气、财务费用增加、政策变化成为这些公司业绩低于此前预期的主要原因。

  养殖行业二季度景气度低迷,猪价和鸡只价格均处于低位,多家养殖业公司纷纷下修业绩预测。牧原股份将上半年净利预测从12.5亿元-15亿元下调至11.9亿元-12.1亿元。公司表示,主要是2017年4月-6月的生猪销售价格低于原先预计的水平,导致上半年净利润低于公司先前预计的区间下限。由于鸡肉价格处于低位,圣农发展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约1000万元-3000万元,较此前15000万元-26000万元的预测缩水超过9成。

  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订单下滑,导致业绩低于预期。东方精工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12972万元-15208万元,较此前的净利预测下调约5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90%-240%。公司表示,2017年上半年同比去年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但增长幅度较预期有所下降,主要是受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退坡,以及各地方补贴政策未及时落地等政策性因素的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普莱德新电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上半年订单相应减少,导致公司2017年第二季度业绩低于预期。

  浙江永强、山河智能等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出现了汇兑损失。

  逾30家业绩向下“变脸”

  有福田汽车等超过30家公司“变脸”向下修正业绩,更有贝因美、*ST众合、德豪润达、云投生态、积成电子等13家公司直接变为亏损。其中,订单减少、政策变化以及会计处理方式等成为业绩向下“变脸”的主要原因。

  目前变动最大的当属贝因美,公司在2017年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是2000万元-5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而近期修正后的业绩亏损达到3.5亿元-3.8亿元。公司表示,配方注册没有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少于原预计,使得净利润出现了亏损。值得注意的是,贝因美5年发布了八次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青龙管业由此前的预计上半年盈利900多万元,修正为预计亏损4200多万元。青龙管业表示,子公司青龙小额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大幅超过预期,是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记者张玉洁)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