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共享经济”投资热的新思考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29 09:56:28 字体:

  原本上世纪90年代自行车大军被私家车替代,被认为是一个时代的落幕,不曾想共享单车的兴起又开启了一个新生活方式。在车水马龙的当下,共享单车为城市生活注入了“缤纷色彩”后,也快速成为人们口中最热的谈资。

  不可否认,共享经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渗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从汽车、房屋这些共享“大件”,到通过刷手机骑共享单车,分享雨伞、篮球、玩具、服装等“小件”,在共享热下,再次引发了新一轮的创业和资本的双重狂欢。

  温州共享项目崭露头角

  共享单车的出现填补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马路上,花色各异的共享单车频繁穿梭于城市街头,足以反映人们对此的喜爱。有需求就有市场,温州的创业项目“爱驴代步”盯上了5公里出行的空白区。

  “爱驴代步”共享的是电瓶车,这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一个创新项目。根据预设,“爱驴代步”将通过在校区、社区、景区解决“最后5公里”出行,倡导人们改变出行方式,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该项目自主开发全国首个“随身骑”智能APP平台,集GPS定位、智能解锁、远程管理等应用于一身,提升车辆管理与用户骑行体验。类似于共享单车的模式,无需固定的停车点,扫码开车,有别于市面上的单车,电瓶车的车速会更快,覆盖的距离也更远。

  作为大学生的创业项目,“爱驴代步”的诞生就承载着众人的期待,尤其是现在的共享热下,“爱驴代步”在众多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并受到了多方资本的青睐。即便“爱驴代步”还未上市,该项目就已经得到种子轮融资200万元,此后新日集团也入股300万元,目前估值达到3000万元,其用车也是由电动车龙头企业新日集团提供。“爱驴代步”也与阿里巴巴签订信用协议,若入驻温州,市民可使用芝麻信用分借车。

  据该项目导师吴飞霞介绍,市面上出现的众多共享单车都有一定的相似处,“爱驴代步”的核心技术难点就是远程管理能够对电动车的电量、使用情况等进行动态控制。例如电动车即将没电,附近的维修人员就会出现对其进行充电处理。现在“爱驴代步”项目与瓯江学院“一度电能跑202公里”团队就研发电动车节能设计等领域展开合作。

  “因为有了资本的注入,该项目的技术难题都已经解决,产品使用的测试城市都已经有了初步的摸底,APP最快近期发布,届时共享电瓶车将现身温州。”吴飞霞说。

  共享经济大战一触即发

  自今年四月份来,共享单车正式进军温州。即便此前温州的公共自行车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但共享单车以更便捷的出行方式迅速俘虏了市民的心。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骑着色彩鲜艳的单车频现温州的街头巷尾,俨然已经成为一道时尚的风景线。

  摩拜单车浙江拓展总监忻鹏告诉记者,温州对共享单车的接受程度挺高,目前已经投放了几万辆,使用率也挺高的,一辆车一天最高的使用量可达20次。

  共享单车的出现也带动了商业模式的创新。据忻鹏介绍,目前温州的各类房地产公司、米房、银泰等和摩拜单车都有不同的接触,通过与跨领域的合作实现用户的共享。而就在近日,摩拜与开太百货的“荧光夜骑”活动启动,而模式的创新更是为共享单车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

  从小黄车、小橙车到小蓝车乃至小金车,“占领调色盘”的共享单车,正高调出现在全国人民的眼前,甚至有些品牌开始走出去布局全球市场。而共享经济远不仅如此,汽车、充电宝、雨伞、篮球也纷纷加入共享行列,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从共享房屋、汽车,到共享知识、云计算服务,共享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共享的概念也越来越热。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交易规模将占GDP比重10%以上。共享经济可谓是未来资本抢夺的一块处女地。

  资本角逐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概念热下引发了新一轮资本狂欢。摩拜单车的估值已经超过百亿元,而创始时间先后不过2年。2017年6月16日,摩拜宣布又获得超6亿美元融资。与此同时,重庆一家名为“悟空单车”的共享单车却撑不下去了。就在摩拜宣布巨额融资的三天前,悟空单车宣布停止运营。这让悟空单车成为行业首家彻底退出的企业。

  显然,资本在逐利的同时也有盲目性。对于共享经济的投资,很多业内人士都用了“一窝蜂”一词,过热的投资对这个行业来说并不完全是件好事。

  浙江温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浩对共享项目的投资显得非常理性,他表示,目前共享单车频现,像极了网约车平台初期的盲目竞争。目前,共享单车已出现几十个,蜂拥而至的资本推高了项目估值,“在不久的将来必定会有一轮大洗牌。”

  温州民间资本雄厚,对投资有极高的热情。不过从目前来看,温州资本对于共享经济持谨慎态度。据行早金融创始合伙人、CEO戴克强表示,共享经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就在去年温州投资者投了几百万在一个服装共享概念的项目“美丽租”,但是对于目前过热的共享单车、充电宝这类项目,温州投资者仍然比较理性,并没有盲目跟风进入。

  事实上,除了资本的泡沫越吹越大,对于共享经济的负外部性也已逐渐出现,共享单车过量投放、无序停放造成了新的拥堵;共享雨伞投放没多久就出现丢失;充电宝使用频率并不高造成了浪费……这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问题无不刺痛共享经济概念本身。

  平安产险联合摩拜单车

  共倡“安全驾驶绿色出行”

  本报讯(记者李尖)日前,由平安产险打造的一站式车生活平台“平安好车主APP”携手智能共享单车先行者“摩拜单车”,联合发布“安全驾驶绿色出行”倡议,共同倡导社会公众“短途出行选择骑单车,开车出行保持良好驾驶习惯”,共建绿色出行生态。

  据悉,车主可通过平安好车主APP规范驾驶行为,6月21日至30日期间,凡摩拜新用户还可登陆平安好车主APP领取30万份摩拜单车骑行包,践行低碳生活理念,共同为城市文明、绿色、健康发展出一份力。

  截至2017年6月18日,已有逾2300万车主用户加入前述安全体系,累计上传里程12亿公里。通过近6个月追踪,“平安行”用户的驾驶风险系数降低了6%。除优化广大车主的驾驶行为外,平安产险本次联合摩拜,号召短途出行选择骑单车。

  平安产险线上客户部总经理李林斐表示:“平安产险长期关注环境治理,本次平安好车主APP与摩拜单车,基于双方智能出行服务平台,在呼吁安全驾驶基础上,以切换交通工具的方式,解决车主在短途出行中因拥堵、停车位短缺等造成的污染问题,再次实现了车主出行的绿色升级。未来,平安好车主APP将继续利用新科技,整合更多资源,为车主提供更完善的绿色出行解决方案。”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