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股市要闻 >正文
中小板2016年业绩增速创近五年新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05-25 10:06:25 字体:

  日前,中小板公司的年报披露工作已告一段落。整体来看,2016年中小板公司业绩稳中有进,收入和利润增速均创近五年新高,展现了我国优秀中小企业强大的经济活力和良好的盈利能力。与此同时,中小板公司在回报投资者、服务供给侧改革等方面也表现优异。

  近八成公司推出现金分红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承前启后的中坚力量,2016年中小板公司继续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产业转型,整体业绩稳中有进。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小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万亿元,净利润合计2248.88亿元,平均营业收入35.26亿元,平均净利润2.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16%和30.32%。

  2016年,中小企业板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分别为647家和608家,占公司总数的比重为76%和71%。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增长的公司达527家,占比62%。2016年,中小板有54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43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在净利润前20名的公司中,比亚迪、天齐锂业、牧原股份、康得新等9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显示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利用中小企业板平台不断做优做强、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企业板公司一直实施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积极回报投资者。据统计,有656家公司推出2016年度的现金分红方案,占比77.09%,平均现金分红金额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为30.48%。其中,有151家公司现金分红总金额超过1亿元,海康威视、洋河股份等8家公司现金分红总金额超过10亿元。此外,有28家公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超过100%。

  纵向来看,中小企业板共有35家企业累计分红额超过累计融资额,如洋河股份2009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145亿元,是其融资总额的5.37倍。又如海康威视,其2010年上市以来至今已累计分红107亿元,是其融资总额的3.15倍。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成效

  2016年,中小企业板公司持续优化资本结构,加大“去杠杆”力度。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小板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57.54%,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速动比率、流动比率分别同比上升5%和3%,显示中小板公司正不断提升偿债能力;平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93亿元,同比增长47%,这也表现出中小板公司在保证资金回款、控制债务风险方面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从行业来看,在中小企业板16大行业中,农林牧渔、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2个行业的2016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制造业公司家数占比77%,2016年实现平均营业收入28.86亿元,净利润2.16亿元,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56%和36.81%。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数据表明了多数制造业公司在经历“去产能、去库存”,市场供求状况稳步改善,所处细分领域的景气度逐步回升,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另据记者了解,中小板有661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49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它们坚持创新发展、重视研发投入,已成为推动自主创新、产品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2016年,中小板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新兴企业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2%和36%。2016年,中小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868亿元,同比增长21.05%,平均研发投入1.0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2.89%。249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平均研发投入1.71亿元,同比增长23.16%,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4.86%。

  在并购重组方面,2016年有78家中小板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活跃的并购重组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也提升了公司业绩。据统计,这78家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7%和223%。

  此外,2016年,中小企业板实施完成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分别为34.41亿元和2.65亿元,同比增长26.28%和43.48%,显示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对业绩增长产生积极作用。(记者张忆)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