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预付式消费谨防有“坑”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27 09:35:48 字体:

  不久前,李某在苍南一美容店内办理了消费预付卡,可是卡还未消费完,店老板就“失联”了,寻人无门,追钱无路,其只能通过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进行投诉。

  近年来,各种各样的预付式消费非常盛行,从美容美发、医疗保健到早教机构、餐饮美食、游乐场……只要消费者一进店,店员便开始提供各种优惠,前提是要先存钱办预付卡。但预付式消费在给经营者和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部分商家诚信不足、相关法规缺失,引发诸多问题。面对商家的各种预付式消费诱惑,消费者们可要擦亮双眼了,否则面前的“馅饼”可能一转眼便成为了“陷阱”。

  让双赢陷入尴尬境地

  去年,市市监局共接到预付消费投诉1555件,比上年增了487件,市监局工作人员表示,预付式消费具有很大的诱惑力,我市关于预付式消费的纠纷屡有发生,且投诉比例逐年增加,同时也是维权难点。

  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往往推出各种优惠政策,如消费价格折扣大、提供VIP服务、积分制等等,并且预存金额越大优惠就越多,折扣力度越大。对于消费者而言,健身、餐饮、电影院、美容美发等支出属于日常生活的固定消费,办理预付卡消费更为划算。在经营中,商家也非常热衷于推出预付式消费模式,可以利用客户预存的资金,快速收回前期投入,保证其大量的流动资金。与此同时,更有助于商家短时间内圈占大量客户资源,快速推动企业发展。

  良性的“预付”模式对商家和消费者原本是双赢的局面。然而,由于一些商家经营状况不善、诚信缺失等原因,本应是双赢的“预付”模式往往会陷入尴尬境地,商家时不时“失联”,消费者的预付款便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预付”全凭商家诚信

  几乎每年都有商家卷款跑路的新闻,涉及金额大小不一,但都损害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一些会员的预存余额化为泡影。事实上,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去年,市监局共接到关于预付卡商家关门的投诉达644件,占预付消费类投诉的41.41%。记者从市监局获悉,预付消费关门投诉最多的为餐饮服务,如鲤鱼门海鲜量贩、赛弗蓝餐厅等关门事件;其次是销售服务,如家乐福超市、永嘉瓯北华联超市关门事件;另外还有文化娱乐服务以及美容美发服务等。

  记者走访了解到,市区多家影院、超市、美容店、照相馆、理发店、甜品店、健身馆绝大多数服务性行业中商家普遍采用预付式消费的经营模式。很多预付卡上都有不兑现、不找零、过期作废、只针对本人、不得转让、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等条款。部分美容店、美甲店、理发店甚至没有专门的会员卡,只是商家用固定的本子手动记下消费者的预付金额和消费次数,有些店100元起充就能成为会员,发行预付卡的门槛极低,在消费者预付款项后,商家能不能提供良好的服务全凭商家自身的信誉。

  单凭商家诚信又缺乏监督机制,导致了预付式消费的纠纷频发。除了商家突然的关门,预付式消费还经常面临着办卡容易退卡难、预存金额未能得到相应的服务、变更单方面合同的重要内容、利用格式合同规避责任、被额外收取其它费用等问题。

  别让“预付”成“空付”

  据了解,无论什么类型的商户,开业前在工商部门都有注册登记,如发生预付后商家突然关门结业等情况,消费者可据此查询经营者信息,依法索赔。但往往商家跑路后,查到经营者信息找不到人,或者根本查不到经营者信息的情况很多,大大增加了消费者通过诉讼方式维权的难度。

  市监局有关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预付款消费时应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量购买预付消费卡,不要一味轻信广告宣传,更不要贪图便宜一下子大量购买,以避免承担过多风险。对于服务期限较长的消费预付卡,更要提高警惕,对预付消费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等细节要了解清楚,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签订书面协议,以免后患。

  同时,在选择预付费式会员卡时,应选择信誉度较好的商家。在办理预付手续时,要看清合同条款的内容,对不合理的条款及时提出疑义,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办理后,应当注意保留章程、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如果发生问题,可及时拨打12315进行维权投诉。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