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河北雄安新区设立 在冀温商将如何谋篇布局?
来源: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7-04-06 11:32:30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县、安新、容城这三个加起来人口刚过100万的小县城,一下子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炒房团、投资客蜂拥而至,昨日股市一开也随即有了众多应声而涨的“雄安新区”概念股……这样一个历史契机,对在冀温商有哪些影响?对善于捕捉商机的温商来说,未来又将如何谋篇布局?

  雄安新区内有温商4000余人

  无论是在刷屏的各方报道中,还是各界议论声中,雄安新区无疑是近日最热门的关键词。在官方描述中,比肩深圳、浦东的雄安新区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

  这三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同样隶属于保定市,由他们连接而成的区域在被正式命名为雄安新区以前,更多当地人习惯称其为“雄州”。2012年底,涵盖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白沟等周边部分区域的雄州温州商会正式挂牌成立。目前,雄州温州商会已有300余家会员温商企业。

  “这里的温商大部分都从事箱包皮具、鞋服、包装等生意,几乎都是十几年的老牌企业。”雄州温州商会会长朱焕泽告诉记者,保守估计,加上商会成员,目前在雄安新区内经商的温州人已超过4000人,温商是雄安新区乃至保定市内浙商的主要力量。

  记者查阅雄县、容城及安新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公开资料了解到,温商目前在雄安新区的产业分布,与三地各自的支柱产业重合率很高。其中容城被称为是华北服装产业集聚地,去年服装业年产值256亿元;雄县的箱包及软包装产业,与压延制革、乳胶气球、电气电缆年产值一度占全县民营经济总产值的3/4;安新县在依托白洋淀的旅游资源以外,在制鞋业有着“南温州、北安新”之称。

  雄安新三板企业与

  温州商贸密切

  这几天朱焕泽一下子成了朋友圈里的明星红人,不断有人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到他。当他接到记者电话,也在问明来意只是希望采访后,方才松了一口气。“新区和周边所有的楼市交易都叫停了,但还是不断有认识不认识的人私下找过来问是否有房可买。”不过,相比如今各地蜂拥而至雄安新区的炒房团,温州人在当地楼市上反而显得“淡定”。

  与雄安新区与周边区域有着密切联系的温商,当然远不只是为了投资房产。

  以商业嗅觉闻名的温商也早就谋定而动。因为,保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功能区”及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地,过万在京温商早早就选择将企业搬至保定、永清等地。如今,保定的温商将近3万人,几乎遍布在雄安新区周边。

  “不过当地温商绝大多数经营的仍是中小企业,毕竟雄安新区过去其实是价值洼地。”朱焕泽告诉记者,最简单地从房价便能看得出来,以前的雄县房价仅为三四千元/平方米。

  记者梳理发现,实际上雄安新区三县本地企业也均为中小规模,至今尚未有主板上市公司。从2015年8月至今,雄安新区内共计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记者查阅其年报了解到,其中半数与温商企业有着密切的商贸往来。

  其中,作为雄安唯一一家新三板鞋企,天宏股份的前五大客户中,来自温州的恒荣贸易占其总营收的近13%;供应商中超过10%的人造革也采购自温州;当地知名服装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之一的澳森制衣,正是温商企业美邦服饰的OEM贴牌生产商之一,服装原料的采购商中同样不乏温州企业。

  雄安温商摩拳擦掌迎接这波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伴随着不断涌入的炒房团和不断升级的房市禁令,去年年底开工,原先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雄县温州商厦却选择了暂停进度。

  “打算等新区的具体政策下来后,再考虑怎样调整建设方案,更好地迎接这波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朱焕泽告诉记者,雄县温州商厦占地15亩,是雄州温州商会会员共同投资6000万元的综合项目,2013年就开始启动建设计划。朱焕泽表示,建立雄安新区的消息确定后,商会也召开了讨论会议,“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不仅是对当地温商,事实上对于所有温州人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历史机会,所以我们都期望更快地利用好已有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在新区建设中能够团结更多温商、浙商,抱团更好地发展。”

  据透露,除温州商厦以外,新区内的温商在雄县计划打造一个中国最大的包装基地,征地1000亩,总投资4亿。在容城,亦有一个2000亩的住宅项目已在商议中。

  “建设雄安新区将主要承担起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及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作用,因此对整个河北及京津冀地区的温州人而言,都是不能错过的机会。”河北省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温商陈千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如今中央顶层设计已经明确,雄安新区筹委会办公楼也已经完成入驻,相信更具体详细的政策也会很快贯彻下来。

  尽管此次公布的雄安新区范围中,并未有白沟,但作为距离雄县仅17公里,车程仅20分钟的“隔壁”邻居,雄安新区的消息同样令白沟温州商会会长吴立新激动不已。在他看来,交通上,白沟与安新均被列入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在经济上,白沟早已成为北京批发市场疏解外迁的重要阵地,白沟大红门国际服装城内就迁入众多温州商户。雄安新区的设立,将给当地带来巨大的政策红利,不过目前很多细节性的内容还有待观望,才能确定未来如何发展。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