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伪装成政府及金融机构电话 改号软件诈骗防不胜防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6 09:43:33 字体:

  近期,一些地方发生了利用改号软件进行的诈骗案件,以往骗子大多是把号码改成亲友或公检法机构对受害人直接实施诈骗。我们先来看一看下面的案例。

  河南信阳的周先生不久前接到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说可以提高信用卡额度。

  受害人周先生:接电话的说让我给卡号核实一下,就把卡号告诉他了。他又要卡的正反面信息。他们说是上海信用卡管理中心的,我就按那给他一一回复的。

  然而周先生随后收到的并不是信用卡提升额度的通知,而是信用卡消费的提示信息。

  另一起诈骗案发生在河南许昌。受害人张先生接到了自称残联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张先生爱人有残疾,当时正突发疾病,家里急着用钱。对方称按张先生妻子的情况可以领取7000多块钱的残疾人补助。张先生通过查号台确认来电显示号码是残联电话后,就兴冲冲的带着银行卡去银行,按照对方指示操作,一步步落入骗子设置的连环陷阱。直到收到银行提示短信,才知道账上的五万元全部被转走了。

  受害人张先生:他一刷钱俺媳妇手机上显了,这要不还不知道。

  在这两起案件中,骗子均是通过改号软件把短信息或来电显示号码改成金融机构客服号和政府机构办公电话来骗取受害人信任。

  改号软件改头换面重现网络

  据了解,改号软件其实是一种网络电话,几年前在网上还可以比较容易的购买、下载。随着近年对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打击力度加大,这种类型的诈骗活动大幅降低,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网络售卖非法改号软件的渠道并没有完全消失,而是更加隐蔽了。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输入“改号软件”进行搜索,结果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宝贝”。但在搜索引擎推广栏以及搜索栏下面的推广关键词位置可以看到“任意显示号码软件、模拟号码打电话、手机号码改号器”等关键词,点击或搜索这些关键词进入一些论坛和软件下载站就可以看到改号软件的广告。有的提供了下载按钮、有的提供了QQ号。

  修改数据专业人士揭改号原理

  改号软件究竟是如何实现改号功能的呢?记者找到一家互联网安全机构对改号软件进行了模拟测试。技术人员在想要显示号码输入框中输入了某银行客服电话号码,在第二个显示框里输入了记者的手机号,经过简单的设置以后,系统显示改号成功。

  网络安全工程师葛健:改号软件其实就相当于是一个网络电话。在网络电话通信中,其实我们接收到的这些,比如说对方的来电显示的这些东西,都相当于一个数据包,它会把这个数据包里面的来电号码进行修改,然后被叫的号码,只能看到被修改之后的这种号码信息。

  打击治理让改号软件无处藏身

  专家指出,目前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利用改号软件实施诈骗的案件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仍要警惕部分非法改号软件经营者采取改头换面和隐秘手段逃避打击治理的行为,让非法改号软件无处藏身。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网上改号软件的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在网站、搜索引擎、手机应用软件商店、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等空间坚决阻断改号软件的网上发布、搜索、传播、销售渠道,让非法改号软件“发不出、看不见、搜不到、下载不了”。

  12321网络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刘辉:举报中心去年联合搜索引擎一共屏蔽的(改号软件)关键词是269个,累计屏蔽搜索结果是多于2亿条,然后删除了下载链接是29万余条联合了近百个手机应用商店,下架了非法改号软件一共是有682个。

  如遇可疑来电直接回拨验真假

  据了解,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打击非法改号软件的业务机制上,管理制度以及技术手段上,也做了全面改进。网络安全专家建议用户遇到可疑的“客服短信”或者“官方来电”时可以通过直接回拨验证真假,如果对方是通过改号软件拨打的电话,按显示号码拨过去是无法接通的。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