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保险资讯 >正文
1月保费同比降两成背后: 新华保险彻底放弃趸交 进入“转型决胜年”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0 16:24:35 字体:

  在大部分险企“开门红”力争保费规模实现明显增长的同时,正在经历转型的新华保险1月保费同比下滑超过两成。面对这一情况,多位行业分析师表示,新华保险正在放弃依靠趸交保费提高规模的前期路径,暂时的保费下滑符合预期。

  新华保险在上市险企中率先披露2017年1月保费。数据显示,新华保险2017年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69.51亿元,同比下降21.78%。

  事实上,这已经是新华保险连续第二年在“开门红”首月的保费同比大幅下降。保监会数据显示,新华保险2016年1月保费同比下降幅度也在25%左右。连续两年开门红首月的大幅度下降,引发了市场持续关注。

  对此,相关分析人士表示,这与新华保险进入战略转型决战决胜年的策略息息相关。2017年新华保险的总体基调是“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战略转型”,彻底甩掉趸交业务,聚焦长期期交业务,走上续期拉动之路,暂时的保费下滑符合预期。

  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华保险年度保费已经连续多年居于千亿以上,规模对于公司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目前的“缩量提质,强身健体”,是为了使公司的保费和价值进入更高层次的上升通道。

  去年12月份,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在深圳举办的公司开放日上表示,新华保险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是“做强”。为达成这一任务目标,要分为两步走:2016-2017年为转型期,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是调整业务结构、改善发展基础,公司将主动放弃趸交业务,聚焦期交保费;2018-2020年为发展期,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形成新的发展态势。

  “在整个保险市场上,新华保险可能是保费收入增速最慢的公司之一,但我们并不准备大幅提升保费,今年不会,明年也不会,因为我们处于转型发展阶段,减少趸交产品,加大期交产品占比,增加续期保费,经过两年的转型,2018年,新华保险将再次走上持续稳定的发展道路。”万峰在公司开放日上说。

  自2016年3月执掌新华保险以来,万峰曾多次在各个场合表示,转型坚定不移,不受短期保费下滑、市场排名下降等因素干扰,全力实现保费结构、年期结构、产品结构、费用结构、利润结构的全面优化,加速价值成长。

  长江证券表示,新华保险2016年前三季度个险新单同比增速24.4%,个险期缴同比增速35.4%,期缴在个险新单中占比高达85%,个险新单高增长下,新业务价值将迎来高增长。而海通证券表示,2016年来,新华保险坚定推进全方位的价值转型,期限结构、渠道结构、队伍结构、产品结构将全面优化。并且,2016年10月下旬以来,长端利率整体实现较大幅度的上行,作为纯寿险公司,受利率上行带来的利差改善的正面影响最大。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投资市场环境下,进行负债端的业务结构调整也是对“资产荒”、低利率的一种应对方式。

  寿险业的利润来源于“死差”、“费差”、“利差”。但是和日、韩等国的寿险业主要依靠死差、费差来实现盈利不同,中国的寿险公司主要依靠利差来获取利润。而在目前的低利率情况下,这种模式就会遇到相当大的挑战。

  对此,新华保险高管表示,保监会一直重申的“保险姓保”就是强调死差在保险公司利润结构中的重要性,而在新华保险的转型发展中,死差和费差都会逐渐列入到利润贡献中。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