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大疆的ADS-B预警 真能避免无人机式空难吗?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17-02-14 12:58:26 字体:

  对于近日来接连发生的数起个人飞行器(无人机、气球等)干扰民航客机的事件,此前已经撰文批判过了。事件的严重性不必赘述,在距离机场如此近的地方使用无人机等飞行器,引发航班延误事小,与飞机相撞导致空难事大。

  昨天晚上,作为最大的无人机生产商,大疆创新发表了《大疆创新对于国内无人机安全飞行技术的若干思考》,对无人机的安全飞行问题发表了官方的看法。

  飞哥注意到,大疆在文中不仅提到了将推行新的禁飞区限制、而且着重介绍了此前提到的“ADS-B广播式预警系统”,称其能够帮助旗下的无人机规避民航客机。

  那么,这个ADS-B广播式预警系统到底能不能有效杜绝无人机对于民航客机的安全威胁呢?以及老产品能不能够轻松升级以支持这个系统呢?

  在航空业,ADS-B早已被广泛应用

  想要理解ADS-B广播式预警系统,先要了解ADS-B的原理:ADS-B的全称是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 –Broadcast: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装配此系统的飞机,无需人工干预就可以自动地向一定范围内的其他飞机或地面站广播飞机的地理位置、高度、速度、航向、识别号等信息,以供管制员对飞机状态进行监控。

  ADS-B系统简图

  形象来讲,就像是在飞机上安装了一个巨型喇叭,不停的在向四周高喊:”我是赵四!经度XX!纬度XX!高度XX!挡我道的都闪开啊~”其他飞机或地面站,只要在接收范围(通常为300海里,约555.6公里)内就能听见这个信息。

  对于其他飞机来说,知道了对方和自己的飞行状态,就能判断是否会相撞并采取规避措施了。

  ADS-B的安装成本较低,设备体积对于客机来说轻若无物,在飞机上安装好之后马上就能开始工作,而且无需人工操作。

  所以,目前国内几乎所有的民用航空飞机都装有ADS-B设备,总体来说是一项应用广泛、可靠性高的技术。

  现有无人机配备ADS-B,或许很简单

  飞哥在这份声明中看到,大疆宣布:将在今后所有产品中标配ADS-B载人飞机预警系统,部分老产品则可以通过软硬件升级等方式配备此功能。

  事实上,ADS-B分为ADS-B out(发射端)和ADS-B in(接收端),根据飞哥对于声明的解读,大疆应该只会给无人机安装上ADS-B in接收端。

  现阶段ADS-B out发射端几乎只安装于载人飞机上,不适合安装在无人机上。原因有二:

  首先,ADS-B out发射端需要加装独立的发射设备,对于飞机的负重有要求,现有的小型无人机很难进行升级。

  其次,ADS-B out如果大量安装在消费级无人机上,会严重干扰民航的空中交通管制,类似于人群拥堵在高速公路上。

  相比之下,在无人机上安装ADS-B in接收端,让其侦测到客机之后自行避让,则是比较简单而且有效的解决方案。

  由于ADS-B的广播频率、制式和协议都是公开的,一些非专业化设备,比如淘宝卖的某些无线电视棒,只需要破解驱动并安装相应软件就能接收ADS-B信号,成本低廉且简单易操作。

  著名的FlightRadar24网站之所以能够实时查看客机位置,就是在全球都有这样的接收端。

  FlightRadar24网站,监控着全球客机飞行轨迹

  新产品自不用说,那么对于老产品来说,真的可以通过简单的“软硬件升级”来配备ADS-B系统吗?

  放心,飞哥认为没问题的。

  软件无线电本身就能通过更新软件来实现新的无线电功能,即使需要外加硬件,需要整合的ADS-B in接收端体积也很小,无论是放在无人机机身上还是遥控器上,升级难度都不大。

  uAvionix研发的ADS-B接收器pingRX,仅重1.5g

  对于老机型来说,能够升级就意味有了安全飞行的保障,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而比较让人意外的是,根据大疆的描述,其安装ADS-Bin接收端不仅只是起到警告作用,紧急情况下还能强制无人机进行避让:系统对于正在接近的载人飞行器进行预警,会不断提醒和警告操控者。同时,系统会根据民航客机的相对距离、航向以及用户所操作的无人机当前的飞行高度等信息评估风险。如发现无人机存在威胁到民航客机的潜在可能性,在中国国内,系统甚至可以强制其下降高度或迫使其降落。

  此外,原文还强调“系统只会做出潜在风险方位和级别的预警,并根据不同风险等级采取相应对策,不会显示民航班机的具体飞行信息,以免该技术遭滥用。”

  隐藏航班飞行信息,更换成了更加直观的风险等级预警,这个细节很有意思,八成跟信息安全、防恐有关。

  飞哥个人对于这个系统的前景还是持乐观态度的,此系统一旦推出,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住无人机干扰民航客机事件的发生。

  “飞手”才是关键

  无人机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随着行业的发展,自然会浮现出一些安全监管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简单的“禁飞”或者“一刀切”,除了催生更多“黑飞”之外,显然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以大疆的ADS-B广播式预警系统开始,无人机市场肯定会越来越规范。但是在明晰的政策和完全的措施颁布之前,只能号召各位飞友:遵守法规,安全飞行,为自己和他人负责。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