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剔除票补、服务费、新增影院 春节33亿票房还算高吗?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02-07 09:40:03 字体:

  热闹的春节七天假期已成过去,春节档票房最高的一周数据也已出炉。据国家电影资金办实时电脑票房统计,从农历大年初一到初六(1月28日至2月2日),全国总票房累计约33.3亿元,打破去年同期30.5亿元的票房纪录。对于疲软了三个季度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鸡年的开头还算不错,但如果算上新增的网络购票服务费和海量票补,以及新增的影院,实际成绩恐怕不容乐观。

  相比去年《美人鱼》的一枝独秀,今年春节档五部影片因口碑高低而出现排位一直变化的情况。大年初四之前,周星驰和徐克联手打造的《西游伏妖篇》表现最为抢眼,连续打破多项票房纪录,但因网络评分较低,被成龙的《功夫瑜伽》后来居上,后者一步步坐上单日票房榜冠军宝座。韩寒的第二部电影《乘风破浪》好于预期,而王宝强的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显然没这么好运,虽然有全国人民感情上的支持,但影片口碑却跌至谷底。

  截止2月2日,《西游伏妖篇》累计票房11.5亿元,排名第一;《功夫瑜伽》、《大闹天竺》、《乘风破浪》、《熊出没·奇幻空间》累计票房分别为8.7亿元、5.7亿元、4.1亿元和2.9亿元。

  总体来说,虽然2017年春节档影市在票房和题材方面均超去年同期成绩,但如果考虑到这一成绩背后的诸多因素,仍然难令业界满意。分析认为,今年春节档票房超预期的原因在于互联网售票平台全面重启票补战略,以及电商平台的购票服务费纳入了票房统计。

  “票补”搅热春节档

  华泰证券传媒许娟认为,去年票房增速低于预期的一大原因主要是票补低于预期,而今年春节档互联网售票平台全面重启票补战略。

  其中,《大闹天竺》有“猫眼9.9元”和“淘票票限时8.8元抢票”活动;《西游伏妖篇》有“淘票票8.8元”和“猫眼9.9元”等活动;《功夫瑜伽》有“淘票票8.8元”和“百度糯米6.6元”;《乘风破浪》则有“淘票票12.8元抢票”活动。最后实际产生的票房并不是按以上数字统计,而是按影院的最低限价,这中间所产生的差价,一般都是由发行方来“补贴”。

  这种营销方式会得到消费者的喜欢,也能反向作用于影片,让影片获得更多的排片量和票房,再吸引更多的人来消费。但是,票补对最终的票房数字实际上是一种“注水”,不能完全代表真实的观众消费。

  春节档的这几部大片在上映之前,预售成绩都非常好,截至除夕夜预售票房达到3.5亿元,占首日票房的45%左右,仅《西游伏妖篇》一部片上映前的预售就高达1.76亿,成中国影视预售最高票房。

  业内人士认为,票补曾在2015年为国内影市带来全年总票房超过440亿元的虚假繁荣,而2016年票补一经减少,影市就骤冷,票补带来的虚火扰乱了电影市场的正常发展。

  服务费纳入票房统计

  今年一月中旬,内地票房开始实行服务费统计,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票时所支付的2至5元的服务费纳入了票房统计,但这部分收益不参与最终制片方、放映方分账环节,其实是“水票房数”,唯一的作用似乎就是让票房数字好看一些,以至于有网友调侃:“你咋不把爆米花钱也算进去呢?”

  据统计,2017年春节档服务费总计1.9亿元,约占票房的5.7%。剔除掉服务费,实际票房为31.4亿元,和去年30.5亿元的票房相比,基本算持平。

  数据显示,2016年电影票线上购买人次突破了10.4亿元,市场占有率已高达76%。也就是说,如果在2016年就实行票房新算法,全年票房将增加20亿至50亿元,也许就不会出现一年中有7个月下跌的惨状了。

  新增影院带来部分票房

  中信证券传媒团队指出,春节档首日超预期表现还归因于渠道终端的扩张。2016年全国影院数量达到8817家,同比增长22.4%;全国银幕数量达到41179块,同比增长26.8%。除去新增影院和银幕带来的相关增长,再次佐证了今年春节档和去年春节档票房几乎持平的观点。

  据横店影城一位影院经理表示,表面上是整体票房上涨了,实际上是因为影城数目涨了,座位增加了,相当于用1天的时间接待了去年1天半的客人,今年片子不给力,春节档的整体情况很难超越去年。

  另一方面,一线城市的银幕数量逐渐饱和,二三四线城市成为银幕数增长的主要动力。叠加春节假期的人口迁移因素,三四线城市成为春节档票房的主要来源。

  不过许娟表示,从1月份除夕之前的工作日的表现来看,下沉的渠道未能有效转化为票房,原因主要是三线城市以下核心观影人群偏少,消费能力和习惯不足以支撑电影消费等。而春节档的突破源于“一二线城市带回来的强大购买力”和“合家欢观影习惯的养成”。

  口碑成为影响票房的双刃剑

  今年春节档的一大反转,在于开局生猛的《西游伏妖篇》在大年初四被开场时第三名的《功夫瑜伽》赶超,主要因为《功夫瑜伽》更符合春节期间的节日气氛,适合全家观看,而周星驰暗黑风格的西游题材加上徐克大胆的特效,显然会令孩童感到害怕,对于颠覆了小时候央视《西游记》认知的青年人来说,更会感到些许不适。

  《西游伏妖篇》虽然首映单日拿下3.2亿的票房,但从第三日起票房就降至2亿以下,初六票房跌至1.18亿,跌幅超50%。影院对此的反应也是迅速的,《功夫瑜伽》排片量从上映当天的17.3%(《西游伏妖篇》为33.6%),到2日上升至26.5%,反超排片25.7%的《西游伏妖篇》。

  今年春节档,观众对影片质量的反应也非常快,受口碑影响,《大闹天竺》初三的时候票房已不及首日一半,而《乘风破浪》的豆瓣评分在春节档拿到最高,票房也从初三开始就逆袭了,比预计更早一些。

  可以说,一部影片的口碑日益成为一把双刃剑,左右着票房走势。但如果本该及格的作品受极端分数影响而被拉到及格线以下,就不得不让人感到惋惜。毕竟,怀着膜拜大神的心情看《西游伏妖篇》和看普通成龙打斗片《功夫瑜伽》所得到的的观感体验是不一样的,心理落差也不同。

  目前为止,《功夫瑜伽》和《西游伏妖篇》在豆瓣上的评分分别为5.5和5.7分,不相上下。但是,前者有4万人参与评价,而后者已经高达12万。(记者 李方)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