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温州“旮旯银行”抚平村民金融痛点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1-25 14:44:19 字体:

  “我现在很忙,你尽量讲快点吧。”电话另一头的陈成塔是平阳县麻步镇西岙村陈成塔香烟店店主,他的另外一个身份并没有在店名上昭示出来,但村里包括邻近几个村的老人都很清楚,他们能从陈成塔处领取社保补助以及办理一些简便银行业务。

  类似陈成塔这样的“乡村银行家”,在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有一个特定的称呼——“助农服务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温州已设立2208个助农服务点,帮助偏远地区的人们完成了近400万笔业务,涉及的交易额超16亿元。然而这还不能完全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市人行希望大力开展“助农服务点”建设,让温州这些处于旮旯角落的“银行”能抚平村民们的金融痛点。

  守望偏远之地的“旮旯银行”

  卢梨便利店,位于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这里虽然居住着两千多人,但对于重视效益的现代金融机构来说却是个遗忘之地。因为这个很美的小村距离三魁镇镇中心有8.4公里,每天定时只安排四班公交车,为数不多的访客还得经过那条海拔近820米盘山公路的考验。

  但村里的人终于在三四年前从卢梨便利店获得一些金融“雨露”,泰顺农信联社在那里安装了一些简易金融器具,并教会店主吴威章一些基础金融常识,让他给村民提供金融服务。“村民对金融服务需求还是很旺的。”吴威章回忆,去年他大概做了近万笔业务,包括代收代付、社保金领取、支付电费等,金额有一两百,也有上千元。“如果没有这个助农服务点,村民要花很长时间跑到镇里去办这点小事。”

  相比之下,陈成塔的业务更加广阔一点,除了本村的人到他这个服务点办理业务,隔壁好几个村的人也会前往办理。在没有陈成塔这个“助农服务点”之前,村里人要去银行办理业务时,就得跑到平阳县麻步镇或水头镇的银行才能办理,而从西岙村到麻步镇,不仅需要6元的车费还要转一次车,所以村里老人要去取钱就比较麻烦。“从2013年开始有了我这个助农服务点之后,边上的老人们取钱方便多了。就好比今天,隔壁显桥村的这么多老人,可以直接让村里的会计来我这边代领,省去了他们来回的麻烦,而从显桥村到我这只有2公里。”陈成塔这样说。

  市人行相关人士介绍,该行制定的《银行卡助农服务补贴方案》在全省首创财政资金助农直补机制,补贴发放标准整体体现了对偏远地区服务点补助的侧重。据统计,在市级半年度日常运维补贴中,获补的“距离银行网点5公里以上”的服务点占该类补贴获补服务点总数的57.66%。

  “助农服务点+”有了升级版

  “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一环,原则上金融机构开设助农服务点只要到人民银行备案就可以,手续非常简便。因为主要是铺设金融设备,让金融空白地区的村民能获得一些简易金融服务。”市人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从陈成塔以及吴威章等人多年经营助农服务点带来的大数据来看,人民银行以及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打造“助农服务点+”来“切实满足农村地区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

  根据市人行的解释,“助农服务点+”是将农村电商服务、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涉农信贷咨询、反假人民币宣传、国债宣传等功能加载在助农服务点中,以期提供更全、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农行乐清支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四季度开始,该支行在“助农服务点”试点“惠农网贷”,村民凭借信用最高可以贷款十万元,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试点以来已经服务了9000多名村民,涉及信贷资金近亿元。

  而卢梨便利店也在2016年6月升级为“丰收驿站”,电子商务成为它的一个服务亮点。“我们村里土产绿色食品很多,但因为深藏山中外界并不了解,现在可以通过电商卖出去。”吴威章承认在村里推广电商相当磨人,因为村民不大了解,“他们会说我这里有20个鸡蛋,那就放你这里卖出去。”不过吴威章有时间来解释,因为村民要在他这里领社保费,会有耐心听他解释的时间,“现在有效果,我们不仅收集到批量鸡蛋,还有土豆干、菜干等土特产,销量还不错。”

  市人行人士称,截至2016年11月底,全辖建成具备多项服务功能的普惠金融工作站约占全辖服务点总数的40%,其中,已建成具备个人结售汇业务的服务点16个,实现了个人结售汇业务在银行卡“助农服务点”应用上的突破;此外,市人行还对建成的210个普惠金融工作站实现统一挂牌,做到业务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同步推进。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