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温州小贷新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13 10:14:23 字体:

  这是一个暖冬,和金融风波爆发的前几年相比,温州小贷行业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气息。

  “小贷行业扛住了多方面压力,在困难中求生存、在转型中求发展。”在上周召开的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上,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翁奕峰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提到。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温州小贷行业总体运行平稳,没有出现涉外的区域性风险。部分小贷公司逆势而上,涌现出一批坚持主业、开拓创新的标杆小贷公司。

  年会上,“不忘初心”这四个字被各家小贷公司一再提及。回顾试点初期的“粗放式”发展,总结经营过程中的失误教训。小贷公司的经营者们意识到,小贷行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忘初心,在坚持主业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在坚持创新中谋求发展。

  重整旗鼓

  温州小贷迎来拐点

  从各方数据可以看到,温州经济金融正在逐步走出困境。“2016年温州GDP增速会在8.4%以上,企业直接融资超过300亿元,全市银行盈利超过100亿元。”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在会场上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45家小贷公司,注册资本91.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84亿元,累计19199笔,其中种养殖业及100万元以下余额70.6亿元,累计16108笔,占全年发放贷款数量的83%。坚持小额、分散原则也为小贷行业逐步消退金融风波带来的负面影响。温州小贷行业正在洗牌筑底。

  “8年多来,我们发放的5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风险一直可控,风险也主要出在大额贷款上。”苍南联信小贷公司总经理朱良建坦言,他们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摆脱贷款行业客户群体的影响,调整客户群体,以小商、农户为主要客户群体,坚持稳健运行。

  和联信小贷一样,众多小贷公司都在探索新形势下的小贷之路并摸索出了具有借鉴意义的模式。

  亿兆小贷推行“两条腿走路”,以大力推广户均100万元以内的小额贷为主,截至上月底,其“掌上贷”客户新增59户,新增放贷金额1.46亿元;“乐活贷”新增47户,新增放贷1559万元。同时,开通“转贷通”业务,与多家银行合作为客户提供到期转贷资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公司资金周转率,全年累放金额约8亿元。

  瑞安的华峰小贷公司汀田分公司则是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坚决果断”自我排查潜在风险贷款,坚决主动退出或压缩潜在风险客户;“主动担责”将不良催收工作落实到日常信贷生活;“乘胜追击”对不良化解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公司成立至今三年来,零贷款逾期、无欠息,保持了零不良的资产质量。

  撸起袖子

  开拓新的增长方式

  近年来,全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出现了很多问题,小贷的金融身份与赋税过重问题至今仍未解决;银监会发布的外部风险防范又把小贷公司与民间融资、非法集资一同加入监管;司法处置时遇到种种困难……

  “通过大家的努力,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要让全国同行看看温州的小贷的前行之路从未停止。”张震宇为在场的小贷公司负责人打气道。

  通过回归实体、坚持主业,同时规范经营,并抓住发展机遇,温州小贷业可以注入新的活力。朱良建建议,回归当初小贷公司试点的精而强的股东结构,对停业或半停业的小贷公司,采取兼并重组,全面剥离不良贷款,重组的公司轻装上阵,优化股东结构,引入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开通直接融资渠道,开拓市场空间。

  2015年,浙江省金融办下发了《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创新发展的意见》。“新政之下,现在小贷公司的业务范围已经放宽了许多。”在瓯海恒隆小贷总经理黄建勤看来,现在小贷公司除了放贷款之外,还可以做一些权益类投资、资产转让、商业票据承兑业务。因此,尽快提升自身办理新业务能力,让这些新政落地,产生效益是摆在现在小贷公司眼前的使命。

  随着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小贷公司借助互联网技术来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也是开辟小贷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张震宇透露,目前已经有人向他咨询网络小贷公司的相关事务。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协会秘书长魏元喜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温州小贷将利用发展的机遇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