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温州“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领跑全国地级市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13 09:26:12 字体:

  网上开证明、网上审批、公积金查询、社保信息查询、智慧健康……如今只需一部手机在手,在温州即可实现便捷的网上政务服务。

  近日,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布《2016年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调查评估报告》,温州“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从全国300多个地市级服务平台中脱颖而出,位列第一。

  2016年4月,我市作为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曾专门介绍我市经验做法。

  微平台大应用,实现“指尖上的服务”

  ——105个事项“手机申报、快递送达”,申报材料简化率达43%

  “以前办审批要拿着一大堆资料往审批中心跑,总怕缺了材料白跑一趟,现在可方便了,点点手机就行。”来自文成的张先生演示着手机中“浙江政务服务”APP,轻松几步操作就成功完成了申报。

  这是我市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建立的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网罗了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共计105个政务服务事项,手机申报、快递送达。以文成县作为试点,该应用使得申报材料简化率达43%,办理时限压缩40%,有效实现了审批流程优化再造,让群众拥有了“口袋里的政府”。

  “不仅仅是申报功能,网上开证明、智慧健康等功能也上线了。”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负责人说。2015年,我市在泰顺县率先推出“网上开证明”服务平台,2016年,“网上开证明”服务也在全市推广。记者在全市统一的“网上开证明”平台看到,11个县(市、区)和市本级共72个事项已全部开通,如公积金缴存证明、个人参保证明、房屋权属证明、土地登记证明等,都与市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智慧健康”功能则涵盖了2014年以来温州911万常住人口在全市公立医疗单位除电子病历文书外的所有结果性医疗健康记录。通过该功能,温州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到自己2014年以来在全市294家公立医院的所有诊疗信息,包括体检报告、就诊记录、检查检验单等,节约了患者的时间和精力,也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云平台大数据,彰显“乘数效应”

  ——230个政府系统进入政务云运行,25个单位实现信息交换共享

  近日,《温州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出台,我市将建立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对全市政务数据资源进行共享,并通过该平台开展业务协同。这意味着,今后,“互联网+”的增量效应与“大数据×”的乘数效应将驱动政府服务模式创新。

  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服务商建设运营,政府采购服务’的模式,我们建立了全市一体化的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除涉密等特殊情况外,各部门统一由公共服务平台集中提供保障,原有的信息系统也逐步向云上迁移。”据悉,我市目前已在政务云上运行的系统共230个,可实际节约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约55%,已有25个单位在平台上实现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公共服务、社会信用、不动产登记等各类数据的交换共享。

  2016年,我市被列为全省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工作试点,网站“集约化”工作全面铺开,让“一群网站”逐步走向“网站群”,打通“数据壁垒”。目前,全市第一批183个政府网站已完成向省政府统一集约化平台整合迁移,并建立平台集约化、数据集约化、服务集约化、运维集约化的模式,实现了网站统一样式设计、统一内容规划、统一后台管理。

  为了实现各级各部门间的视频系统互联互通和视频信息资源共享,去年2月,我市视联网建设启动,进度和应用范围均居于全省前列。据悉,目前全市已建成489个接入点位,其中市本级41个,县(市、区)205个,乡镇(街道)243个,覆盖了市、县两级主要部门和所有乡镇(街道)。并整合了公安、交通、旅游、综合执法、消防等9个部门的监控、手机单兵、指挥车、无人机等视频资源,成为全省视联网建设进度最快、覆盖范围最广、整合资源最多、应用程度最高的城市。在双屿农房倒塌事件应急处置和“大拆大整”行动万人动员大会上,视联网得到了很好的运用。

  一网通促共享,数据应用“加速度”

  ——“一网通办”,逐步实现群众办事“一事最多上门一次”

  今年,我市将着力推进政务大数据应用,为市民打造更多便捷有效的服务功能。据介绍,目前我市正计划建立市民卡统一支付系统,打通市民卡个人账户与支付宝、微信钱包、网上银行的转账渠道,在全市各级医院和药店推行市民卡诊间结算模式,真正一卡通用、一次结算。

  “电子证照如果能多处通用就好了。”面对市民的需求,在龙湾试点的基础上,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将推广应用电子证照,构建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信息库。电子证照库将逐步与各类审批业务系统、制证系统对接联通,支撑行政审批过程中相关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凡是能通过电子证照库共享复用的审批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

  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也是下步即将推出的平台。凡与企业注册登记、年度报告、变更注销、商标专利、资质认定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以及与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都能通过政务服务“一张网”进行网上受理、办理和反馈。通过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流程优化,逐步实现群众办事“一事最多上门一次”。此外,我市还将建立政务信息个性化推送、证明材料网上查验等平台,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加速推动政务大数据应用。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