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转型之路,温商如何走?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11 15:47:40 字体:

  蔡汝青,温州乐清大荆人,1971年出生。广州娇兰佳人化妆品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爱帛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温州商会会长,广东浙江温州商会会长。

  2005年5月28日,蔡汝青与弟弟蔡丙国一起开始投资化妆品零售,在广州白云区棠景街开出了第一家娇兰佳人化妆品店。经过11年的发展,娇兰佳人在全国的门店总数已超过1600家,现为本土规模最大的化妆品零售连锁。

  通讯员叶小西

  第二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的帷幕已落,1200多名粤港澳各界温州精英齐聚一堂,放眼未来,共谋温商转型升级的新发展。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借大会举办为契机,用“十六字”勉励粤港澳地区的温州企业家:“团结互助,共克难关,坚守实业,创新发展”。

  “读懂这十六个字,温商碰到的问题都将在新一轮改革中找到出路!”广州温州商会会长蔡汝青说,他已着手组织所有商会会员集中学习十六字的深层含义。

  坚守!耐住寂寞

  心无旁骛在实业耕耘

  如何团结互助?蔡汝青提出了群狼经济的概念。“温州人,被广为人知,首先是个群体概念。在商战中,温州人的竞争力表现在群狼作战。常常哪里有商机,温州人就会成群结队地实施‘进攻’。”蔡汝青说。

  团结互助,就要求温州人发挥群狼作战的优势。“以前,温商人人想当老板,人人争当老板。现在面对新形势,这种观念要改。温州人需要更大规模的聚集,更精密的协作,也更加需要一群有远见和号召力的‘头狼’。在‘头狼’的带领下,大家做自己最擅长的,才能较好地构成产业链上的组合和优化。”

  众所周知,现在全球的整体经济形势都不太好。“据我了解,很多粤港澳温商在转型发展中也都遭遇到困难,充满困惑,很多中小企业甚至面临生存危机。”蔡汝青说,“面对困境,温州人要有信心共克难关。信心是当前共克时艰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我们对温州人的发展要充满信心,对解决当前的困难也要充满信心。”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温商如何突围?蔡汝青坚信,唯有求变、求新,才会有突破和希望。

  如何耕耘好“实业田”?蔡汝青认为,关键是围绕“产品”和“服务”下功夫,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只有做好“产品”和“服务”,才能在市场激烈的竞争大潮中获得生存和发展。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要想办法把好的资源集中在新的、有前途的、受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和“服务”来投入。

  坚守时,企业家立足自身最擅长、最熟悉的产业,聚焦一种核心产品、一个核心环节,把产品做到极致,把实业做大做强做久。“做企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对于大多数温州人,我不建议他们搞金融、房地产、互联网。因为温州人主要从事的是实业,做鞋、做服饰、做化妆品等才是温州人的优势项目。破题的关键就是如何把优势项目最精、做强。”蔡汝青说,“发展需要创新,但创新的目的是发展,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

  在蔡汝青看来,坚守绝不是死守,而是灵活地调整自己在产业链的位置:结合自己的实力,可以选择去创业制造好的产品和服务,也可以选择投资或者代理、做供应。

  情怀!心系家乡

  看好铁皮石斛产业

  从26岁踏上广州起,蔡汝青在广州创业一待就是整整20年。刚刚过去的元旦,他带着妻子和小孩回到老家乐清大荆享受难得的假日。

  “回来看看的不只家乡的绿水青山,还有心里一直记挂着老家的投资发展。”蔡汝青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我们应该牢记富而思源,但号召温商回归仅打乡情牌是远远不够的,回归的关键还得依靠政府为我们创造一个宽松的政策、制度和文化环境,让我们可以在家乡大展拳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有效投资,是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投资。

  近年来,蔡汝青一直将家乡的发展,尤其是铁皮石斛的发展挂在心头。“我看好铁皮石斛的发展潜力,只要有合适的投资契机,我很愿意回乡投资这个产业。”蔡汝青说。“大荆从事铁皮石斛采集、加工、销售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加上大荆在雁荡山东北面,雁荡山赋予的水秀山清,给铁皮石斛提供了极佳的生长环境,所以我认为铁皮石斛是大荆目前最有希望的产业。”

  乐清大荆、仙溪、雁荡等地的农民祖祖辈辈采石斛做枫斗,大荆镇的多个村子都是名副其实的铁皮石斛村。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着铁皮石斛的加工,还有不少村民办的企业从事铁皮石斛的种植和销售。

  “乐清铁皮石斛产业的发展也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如何推动铁皮石斛产品从初加工向深加工发展,如何利用本土优势建设好特色小镇,都值得深思熟虑。”蔡汝青说,乐清东部铁皮石斛产业,有百年历史和浑然天成的山水自然条件,近些年,已颇具健康新兴产业基础,是建设铁皮石斛特色小镇最好的产业支撑。如果致力打造,未来可期。

  在蔡汝青心里,铁皮石斛既是祖业,也是救命仙草。而且,乐清被誉为“铁皮石斛之乡”,身为一名大荆人,希望看到家乡的铁皮石斛产业能做出品牌,做强做大,带动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一直是他的初心。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