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企业 >正文
兴乐电缆以“黑科技”制胜市场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6-12-26 13:26:02 字体:

  1个多月前,兴乐集团在一场新产品发布会上,直播了电缆燃烧三小时不断电的“奇观”,让许多嘉宾叹为“黑科技”。近日,记者走访该公司时发现,近两年来,兴乐集团以技术创新开辟新蓝海,叫好又叫座的新产品层出不穷,已成为公司一个稳定的增长点。

  新品迭出频接订单

  “今年我们将主推4款新产品。”12月14日,兴乐集团主管技术的副总裁于景丰向记者展示了公司的最新成果。针对这4款新品的产品鉴定会在几天后召开,接受多家业内权威机构的检测考验。

  于景丰将其中一款高端布电线产品两头接上电源,将电线浸入插上电极的水中,测试其漏电状况。数字显示为“微安”级别,在实际运用中可忽略不计。“这是针对南方潮湿环境而开发的布电线,它在任何高湿度环境下都能保持安全、高效。”他笑称,因为这款新品的出现,今后兴乐集团的产品推介会上,工作人员不仅要点火烧线,还需要准备水淹的设备。

  新品中,一款名为“高压连接线”的产品引起记者的注意。据介绍,这款产品已连续接到中车集团的订单,将被用在动车上,以替代价格高昂的进口产品。

  于景丰告诉记者,2015年,兴乐集团开发了9款新产品,其中5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款为国内先进水平。这些新品推向市场后,有7款取得预期效果,表现最优异的是那款火烧数小时都不断电的柔性防火电缆,推出几个月便拿下超5000万元的订单。2016年,其实只能算兴乐集团研发上的“小年”,但即将推出的4款新品都是精品,在还没举行新品鉴定会的情况下,都已开始产生订单。

  瞄准市场精准研发

  13款新品中有11款命中市场靶心,兴乐集团是如何做到精准研发的?

  “让市场定项目。”于景丰告诉记者,在兴乐集团,技术部门承担的首要任务是对销售进行技术支持,其次才是新品研发。因而,研发人员可随时与销售人员沟通,了解市场需求。

  今年的新产品“高压连接线”便是典型例子。在中车集团明确提出装备国产化的战略后,市场人员便积极与技术部门沟通,寻找可以承接的电缆业务。在确定“高压连接线”目标后,技术部门积极与中车对接,拿到进口产品的样品进行剖析,然后根据国内的实际行车环境进行研发,并在几个竞争对手中率先拿出合格的产品,赢得中车的订单。

  据了解,兴乐集团不仅设立了市场与技术部门的日常沟通机制,还每年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对公司内推动科技创新的行为进行表彰。同时,他们还专门设立技术委员会,由董事长挂帅,研发、市场、财务等部门主管担任委员,投票确定来年的研发项目。对于一些市场诉求迫切、空间巨大的新项目,他们还有专门的绿色通道。今年,就有一项“耐高温汽车电线”的新品项目成功通过绿色通道进入研发流程。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

  目前,兴乐集团共有研发人员30多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教授级高工4人。于景丰表示,根据企业发展,到2017年,公司研发队伍还需增加十人左右才能满足需求。

  兴乐集团董事长虞文品告诉记者,从产品供应商向整体方案解决商转型,是兴乐电缆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在这条转型道路上,市场提出的考验层出不穷,因而稳定又强大的技术支持,就成了关键所在。

  于景丰说,除了对一些特有的高专精项目进行攻坚之外,兴乐电缆将更多地以“微创新”在通用电缆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展现自己的差异化。“比如市政工程中,用于河边的电线,我们可以专门为其换上防腐蚀的绝缘层;南方的项目,我们会提供防潮的产品……”

  为此,兴乐集团近年投入大量财力物力用于新材料的研究。低烟、无卤、防腐蚀这三大性能难以共存是电缆行业共同的难题,而兴乐集团通过与一家美国新材料公司合作,进行了极为深入的研究。

  “我们已经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曙光。”于景丰说。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