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企业 >正文
花1.6亿拍下乾隆玉玺 这个神秘买家是温商杜圣博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6-12-17 15:02:32 字体:

  当地时间12月14日晚8点,法国巴黎德鲁奥拍卖行精选之重器——清乾隆“乾隆御笔之宝”玺开拍,在经过多轮竞价之后,由中国神秘买家以2100万欧元成交价(折合人民币约1.52亿,算上佣金则超过1.6亿人民币)获得,相比估计溢价20倍。这个消息一出也瞬间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和国内外论坛。

  经记者证实,这个引起热议的神秘买家,正是资深古玩收藏家、温商杜圣博用手机远程“遥控”助理拍下,这一珍贵的玉玺在回国后也有望展出。

  远程遥控不管多少代价都要拿下

  “一开始的想法就是不管多少代价都要拿下。”谈起此次成功拍下“乾隆玉玺”,电话那头的杜圣博仍难掩兴奋。在接受采访时杜圣博告诉记者,所谓“千金难买心头好”,对职业古玩收藏人来说,一件古董的价值不能单独以成交价格衡量,最主要是在于你对它的喜爱程度,“且不论背后的意义和故事,乾隆玉玺本身就非常漂亮,我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而这一次的拍卖经历,杜圣博也表示是他接触古玩这一行以来最激烈的一次,相当于一场“华山论剑”,价格一直都十分胶着。据了解,乾隆玉玺在圈内一直都十分受关注,因此这一次各国参与的买家非常多,杜圣博告诉记者,“我们在比前一位开价1720万欧的买家多出了30万欧后,足足等了半小时才最终落锤,当时真的非常紧张”。

  更有趣的是,杜圣博本人并未前往巴黎现场,而是在北京通过电话远程“遥控”其助理,为其用近1.6亿人民币的价格成功将乾隆玉玺收入囊中。

  豆芽哥

  从印刷生意到古董生意

  “这次真的圈内圈外都在关注,手机电话都爆了。”杜圣博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并未将消息发到朋友圈,但在公司的公众号发布后,阅读量一下子近2万,而在平时微信号上的文章阅读量只有几百上千。

  不过,通过手机和网络在国外拍卖行远程“淘宝”对杜圣博来说已经是驾轻就熟。2003年开始,他就陆续通过“网拍”下国外的藏品再转手,而逐渐在国内的古玩界闯出了自己的一个名号,业内人都称呼他为“豆芽哥”。

  “经常听到有人说温州人有钱没文化,只是土老帽。拍下乾隆玉玺也是为了能给我们温州人在文化方面正正名。”1971年出生在苍南金乡的杜圣博,从小跟着家人在广州从事印刷生意,如今他已经是北京博琴堂,及古董在线拍卖平台艺狐在线创始人,在北京古玩城也有着自己的店铺,并在杭州也开设了博琴堂分公司,艺狐在线目前注册会员已经达到3万人。

  遍布海外的

  温二代古董“买手”

  杜圣博的助理告诉记者,现在杜圣博已经很少自己跑去国外,大都驻守在北京的大本营,而从国外拍卖、购买古董的工作,几乎都交给了杜圣博遍布在各个国家的助理和买手。

  “基本上都是温二代或温三代,我们温州人遍布全世界,老乡之间彼此信任,这些温州孩子语言又通,也熟悉当地文化。”杜圣博告诉记者,因此这张海外购买古董的网络庞大而又紧密,欧美、非洲,以及东南亚,几乎是中国艺术品集中的国家和城市,都已经有杜圣博所布下的温籍古董“买手”。

  >>>对话

  “别人不敢拿下的我们温州人敢”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一次为什么会想到以1.6亿的天价拍下乾隆玉玺?这个价格在您的藏品里面是不是最贵的一件?

  杜圣博(以下简称杜):其实古董的价值不能单以价格来衡量,买卖都是看心中对这件古董的认可度。而且乾隆御笔之宝本身是国宝级的藏品,能有机会放上拍卖台,那我们不会想太多,就是无论如何都要拿下。一件古董背后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故事,才是更吸引我们去拍下来的原因。

  记:当时是为什么会进入古玩这个行业,除了这次的乾隆玉玺,您还有什么藏品是特别有意义和故事性的吗?

  杜:一方面是喜欢祖国的古文化,又能靠这个养家糊口,兼顾爱好和事业也算是两全其美的幸福。其实今年算是奇迹之年了,这次能拍下玉玺是之前没想到的,另外一个比较有趣的是去年年底也是在法国拍下了一座乾隆洋彩佛塔,但是当时缺少了塔尖,但是今年年初时候在法国一个藏家家里遇到了塔尖,最后软磨硬泡买下来了,而且就是“原配”,也是非常不可思议。

  记:这次拍卖结果一出来,就刷屏网络,大家都很好奇神秘买家“豆芽哥”是谁,以往拍下古董的关注度也有这么高吗?

  杜: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也是被价格吓到,所以圈内圈外都非常关注,我们自己买卖过这么多次,这也的确是最火的一次。既然这个消息肯定藏不住,那我们不如勇敢地告诉全世界,很多人不敢拿,拿不了的东西,我们温州人可以。而且温州人不仅是有钱,在文化领域同样有所建树。温州人走遍世界去经商,只要有机会可以将中国艺术品带回来的时候,一定都会不遗余力。

  >>>来历

  19世纪末法国海军医生在中国获得这枚玉玺

  这件公元18世纪的玉玺,由福建寿山所产的寿山石雕刻而成。刻有篆书“乾隆御笔之宝”,玉玺四边为夔龙纹,玺顶有九龙抢珠雕刻,非常珍贵和罕见。

  玉玺原本由一个法国家庭拥有,家庭先祖在19世纪末在海军担任医生,多次随军前往中国,估计在当时取得玉玺。随后,玉玺一直保存在这个家族的手中。根据德鲁奥拍卖行提供的资料,这位法国海军军官曾多次访问中国,依靠自己的眼光、文化和多年建立起来的友谊,积累了丰富的收藏。他所收藏的日本绘画大师葛饰北斋的两幅作品“富岳三十六景”和“神奈川冲浪里”也同时拍卖。

  拍卖行原本估计玉玺成交价最多只有50万欧元。

  >>>资料

  乾隆一生共制印玺1800余枚

  这枚皇家御玺四周浅浮雕夔龙纹,印章上部巧雕九龙腾飞于祥云间追逐宝珠的生动造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九代表阳气最盛,而龙则寓意皇家至尊。明、清两代是中国印章文化的鼎盛时期。清朝十二位帝王中,无论质量数量,都以乾隆宝玺为最,其一生共制印玺1800余枚,其中佚失700余枚,1000余枚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印章随尺寸、形状以及材质各有不同。此枚宝玺材质为寿山石,这种石料产于福建,过去一度不为人所重,直到明代中期才开始在文人墨客间风靡起来,用于制作各式印章。至乾隆时期,寿山石已成为用于打造御玺的贵重石材。这枚皇家御玺出自法国私人珍藏,收藏于19世纪末,并一直保存在同一家族中。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