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2016浙南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主题论坛致辞(徐蓬勃)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8 16:29:00 字体:

  尊敬的黄院长、谢校长,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创新发展主题论坛,与大家一起共谋发展大计,展望滨海产业的美好前景,在此,我代表东道主、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温州瓯飞管委会、党委管委会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全力打造温州的对外开放引领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创新创业的高地,产城融合示范区和空间拓展的主战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十二五”以来,我们先后获评国家生态示范园区、中国开发区三十年30强产业创新奖,浙江省先进开发区等系列荣誉,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和省级改造示范园区。在具体工作当中,我们一是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国家级开发区和市瓯飞管委会实行三区合一体制,打造发展的大平台,同时成功实施了综合审批改革,国家集中行政许可权,审批综合执法的试点。二是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先进装备、汽车、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加快集聚发展,中国电子、百威啤酒等一批示范项目落地,浙大、华工大、吉林大学等一批园区建成。全区研发经费已经达到了2.5%。三是拓展发展的新空间。瓯飞围垦工程作为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围垦项目,在用海审批上创下了审批全国最短,设计理念全国最新等设计之最,建设速度全省领先,累计完成投资额已经超百亿。当然我们在创新发展领域还存在许多的薄弱环节。特别是一些产业项目层次不高、高端人才偏少的短板,仍然凸显。面对当前发展的新常态,该怎么样更好的创新驱动,我们要千方百计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创新驱动的要求和精神落到实处,因此我们要采取多种措施。今天我们专题开展此论坛,请黄院长、谢教授等等有关专家给我们作指导,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作为我们区里来说,一是夯实创新之基,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坚持从区位条件、产业特点、民生需求等出发,瞄准最具备基础、最迫切需要、最可能突破、最具牵引带动作用的领域集中发力,加快形成一批展现我区特色的科技创新成果。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加强政府服务和引导,把更多创新资源配置到企业、更多人才引导到企业、更多项目落户到企业,充分调动企业创新主动性。二、激发创新活力;创新需要改革,改革也是创新。集聚区近些年坚持抓改革创特色,构建了创新的体制机制。集聚区目前形成“三区合署”(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发区、瓯飞)、整合提升、综合执法、综合审批、“负面清单”等一系列改革创新的亮点和特色,增创了我区体制机制新优势,激发了发展活力。三、打造创新之魂;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没有人才作支撑,创新的大厦就建不起来。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包容的胸怀、更大力度的举措广纳天下英才,积极打造引得进、留得住的人才环境,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四、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如何能让产业集群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加速,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民生工程惠及百姓,归根到底还是要求社会各个层面都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支持和投入到创新发中来。只有万众一心,才能发展。新风即创新的风尚,要让创新成为潮流、时尚。

  总之,创新发展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更好引领发展新常态的迫切需要。是补齐发展短板,增强核心竞争力,把握主动权的需要。我们必须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创新发展的重要性的紧迫性,紧紧抓住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新机遇,坚持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人才创新、管理创新等各个方面的创新,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集聚创新新优势,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我们滨海产业新城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