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名人名家 >正文
浙南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主题论坛召开 聚焦如何创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3 09:50:21 字体:

  温州网12月6日讯(记者项锐)今天下午,2016浙南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主题论坛在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汽车金融论坛永久会址举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企业创新故事,激荡思想火花,共同探讨浙南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之路。

  “产城融合”创新驱动新城建设

  近年来,浙南产业集聚区以创新为驱动,以规划为引领,做“精”环金海湖核心区、做“强”滨海园区、做“好”生活配套区、做“实”瓯飞拓展区、做“优”公共配套、做“美”生态环境、做“细”城市管理、做“大”发展空间,以核心区建设为重点,牢牢抓住产城融合这一主攻方向,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较好地推进了现代化滨海产业新城建设。

  而生态建设作为现代化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浙南产业集聚区始终以“突出生态,持续发展”为纲领,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如今,作为生态建设的一大亮点——金海湖公园,成为美丽滨海水乡新城的标志性绿化生态区域。作为较早进入浙南产业集聚区的房企“碧桂园”,对此有着深刻感受。参与今天论坛的温州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海园区金海湖三年前的模样与现在的对比,正是滨海新区从一片荒地到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园之城的过程;随着温州从滨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滨海新城从城市“东大门”一跃成为温州城市发展的主力核心,可以说下一个“新城”就在滨海。

  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委会主任、党委书记徐蓬勃

  不过,浙南产业集聚区在创新发展领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委会主任、党委书记徐蓬勃说,特别是一些产业项目层次不高、高端人才偏少的短板,仍然凸显。

  面对当前发展的新常态,该怎样更好地创新驱动?

  徐蓬勃认为,一是夯实创新之基,结合自身优势,加快形成一批特色科技创新成果,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企业创新主动性;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三是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四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做企业要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

  在论坛现场,来自浙南产业集聚区的两家高新技术企业向与会者分享了他们的创新故事。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设备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吴让大说,做企业要耐得住寂寞,不能一门心思想着赚快钱,奔腾激光每年都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研发新产品,“去年新开发的产品占到了今年收入的40%左右”。

  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项目主承担单位,“恒泰”牌减速机被授予“浙江省名牌产品”称号。该公司董事长叶胜康认为,做企业不仅要耐得住寂寞,还要挡得住诱惑,“要懂得向公司的未来投钱,向公司的主业投钱”。

  叶胜康说,即便是传统产业,只要持之以恒投入研发资金,提升技术含量,提高客户的应用价值,一定能在未来的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打造四大集聚平台促进产业升级

  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

  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认为,上述两位企业家走得正是通过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从而来带动产业升级的道路,这与全省的产业升级意识相契合。

  黄先海说,关于产业升级的具体策略和路径,一般有两个,正是叶胜康的产业内升级和吴让大的产业间升级。

  除了产品、技术等外在东西外,企业家精神也是创新不可或缺的要素。黄先海说,企业家不仅要懂得坚持,有长期发展战略,更要有敢于担当承担风险的能力,任何创新都是有风险的。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常务副校长谢健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常务副校长谢健认为,传统产业的生命力强于新兴产业,关键在于利用科技、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创新营销模式,从而才能使生命得以延续。

  谢健认为,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它的一个发展基础在于集聚。为此,他建议浙南产业集聚区做好服务和支持,打造好人才集聚、产业集聚、创新集聚、服务集聚等四大平台。

  本次活动由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办,浙南产业集聚区组织宣传部和浙南产业集聚区经济发展局承办,温州网与碧桂园德信·府前1号协办。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