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股市要闻 >正文
举牌频率远超险资 私募玩转一二级市场联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6-12-07 11:27:22 字体:

  就在监管层要求规范险资举牌时,资本大鳄们仍在大举进攻。康得新12月5日公告称,仅半个月时间,中植系旗下企业中泰创赢就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1.76亿股,完成首次举牌,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同花顺统计发现,A股今年以来共有63家公司被举牌,其中险资举牌的公司有8家,剩下大部分则被资本大鳄控制下的各家私募基金或者资产管理公司分食。

  资本大鳄涌入

  临近年末,举牌潮或重现。11月至今的一个多月时间内,有14家上市公司公告称被举牌。被险资暂时遮挡光芒的资本大鳄还是露出身影,其中尤以中植系最为突出,其旗下公司中泰创展今年11月16日至12月2日突击买入康得新5%的股权。

  所谓“中植系”是一个最初由中植集团创始人解直锟设立,相关企业均为解直锟“旧将亲友”台前持股,幕后由谢直锟遥控的涉足金融、矿产、投资等产业的庞大企业群。

  解直锟创立的中植集团官网显示,其成立于1995年,目前员工近万人。中植系以擅长资本运作著称,有媒体报道称,其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预计已达万亿元左右,所持有超5%股份比例的上市公司有23家,拥有控制权的有4家,分别为三垒股份、美尔雅、*ST宇顺以及中植资本国际。

  与“中植系”相比,近期举牌亚威股份的“和君系”则年轻很多。11月30日,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苏州沣盈印月投资中心(简称苏州沣盈)增持公司股份,目前持股5%,达到举牌线。随着这一举牌公告的发出,苏州沣盈背后的新兴资本大鳄——和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和君是咨询行业的“老人”,2015年2月挂牌新三板之后持续融资,开始搅动资本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和君系两年多时间投资了威创股份、清新环境、汇冠股份、亚威股份、乾照光电和獐子岛等至少6家上市公司。

  “在全球总需求疲软、资本过剩、负利率的大环境下,A股是个不错的资产证券化的平台。”有私募人士透露,目前私募基金“集资”能力增强,需要寻找资金出口;同时,私募手中掌握的资产均存在退出和变现需求,上市公司则是很好的变现平台。

  借壳登陆A股

  由于市场环境变化,资本大鳄“举牌”的直接目的有所变化。翻看中植系过往的投资案例可以发现,公司主要通过旗下PE信托等金融机构募集来的资金,先低价投资项目公司,待项目成熟后高价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多数都是通过定增重组的方式来实现收购,这样就能获利;或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但并不以获得控制权为目的。

  然而,2015年年底,*ST宇顺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魏连速与中植融云签订了框架协议,将以16316.18万元的价格向中植融云转让652.65万股股份;同时将剩余的1957.94万股股份(相当于总股本的10.48%)“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中植融云。这将导致中植融云在公司拥有的表决权比例达到13.97%,从而成为*ST宇顺拥有单一表决权的最大股东。

  5月26日,美尔雅公告称,中纺丝路(天津)纺织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以56522万元竞得公司79.94%的股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而中纺丝路股东分别为北京中纺丝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北百佳新高置业有限公司、岩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而岩能资本是由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成立的,这意味着,中植系将成为美尔雅控股股东。

  综合这些案例发现,中植系不再只是增持上市公司股票,而是开始谋求控制权。事实上,今年以来,众多私募基金都在这么做。基金人士介绍,在去年证监会暂停私募基金挂牌新三板后,大量基金都想复制九鼎投资借壳曲线登陆A股的做法。

  壮大的私募基金成为A股公司的有力接盘方。今年,尤夫股份、深圳惠程、东方钽业、四川双马、天马股份等控股股东出让控制权,均引来私募机构等资本大鳄溢价接手。

  谋求一二级市场联动

  为了给壳填充上实心的内容,目前私募基金正在全球大量寻找并购标的。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指出,私募资本举牌的目的包括参与公司的市值管理;搜集壳资源,为借壳做准备。国金证券分析师李峰认为,他们倾向于举牌股权分散的小市值公司,这样就能够通过少量资金取得话语权,并进一步完成将自己的项目资源注入上市公司的意图。

  “最近不少国内二级市场的PE找到我,看中了我们投资的一些项目。”一位专心于一级市场的知名风投创始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随着私募基金控制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很多公司均需要寻找优质的并购标的,需要跟一级市场的风投保持联系。

  业内人士透露,私募基金谋求以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方式深度介入投资、获取超额收益。以和君系为例,其按PE的理念和方式进入二级市场,投资方式一般为大宗受让或定向增发,需要深度公司调研、大比例长周期持股,投资后一般也深度介入标的公司经营管理。

  不过,今年以来尚未看到私募控制的上市公司有大量资产注入的行为。信中利入主深圳惠程后,曾有机构指出,信中利的体育投资涉及体育传媒、赛事运营、互联网健身等大文化、大健康领域,未来有望将旗下优质体育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逐步实现向体育业务转型,不过目前并没有实际动作。

  “也有入主上市公司后并购重组不成萌生退意,最终留下空壳。”上述人士介绍,上市公司壳越做越大,即便是卖壳,也能获得更大收益。此外,不排除私募入主上市公司后纯粹借重组预期推高股价,从而实现套利退出;或者通过大量增持成为公司重要股东,在公司重大重组环节,获得与大股东或重组方谈判的筹码。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