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温商引入众筹开发西部旅游资源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6-12-02 14:46:26 字体:

  这两天,温商陈祖品正忙着在西安袁家村考察,为其位于宁夏沙坡头的旅游项目完善计划寻找灵感。明年3月,这一曾入选国家旅游局《2016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的“宁夏丝路沙坡头度假半岛”项目将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达22亿元。

  谋求转型,布局旅游产业

  宁夏沙坡头与北京故宫同属首批国家5A级景区,同时又是两季《爸爸去哪儿》的外景地之一,因而近年来颇为人所熟知。依托当地已有的旅游资源和诸如滑沙、溜索、沙漠冲浪、骑骆驼等体验式项目,近年赴当地旅游人数逐年攀升。

  “做了十几年矿业,我们也在谋求转型,涉足旅游产业也是看重其未来的发展潜力。”2015年8月中旬,担任商会常务副会长的陈祖品随云南省温州商会代表团一行赴中卫考察。在此后的近一年时间里,他又组织国内专家对当地的旅游市场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考察,并最终形成规划方案。

  “全国目前2000多个沙漠景区中,沙坡头是交通区位优势最佳的。”在陈祖品看来,当地具备良好的商业基础,而随着旅游人数的逐年攀升,仅此一项,就为景区带来约3亿元的旅游年收入。“除此以外,沙漠、湿地、明代古长城等丰富的地理地貌,加之当地特有的西北黄河农耕文化,同样颇具看点。”

  据介绍,“宁夏丝路沙坡头度假半岛”由陈祖品创办的华正文旅联合宁夏旅游产业集团和中卫市沙坡头旅游产业集团共同打造。项目规划总面积达562公顷,分三期建设,总体投资约22亿元,一期将于2018年开园迎客。

  嵌入式开发,弥补旅游“短板”

  虽然观光游日益兴盛,但敏锐的陈祖品还是发现当地景区“留不住人”的短板。针对当地旅游淡旺季特点明显、商业配套缺乏的局限,陈祖品设想通过在整个半岛保持生态原貌的基础上做嵌入式开发,引入吃住购等休闲业态,形成互补。

  陈祖品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历史文化街区的“景区化”发展,将旅游景区与商业街两者的功能进行融合提升,与城市旅游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是商业街未来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中卫早期是由重兵把守的边关重镇,也是丝绸之路的第三个节点,浓厚的丝路边关文化未来将成为景区的一大亮点。”陈祖品介绍,占地2000亩的项目一期将围绕现有景观,着力打造丝路文化和休闲度假两大板块。丝路文化区域将依托古长城打造一台大型实景电影情景体验剧。同时,结合当地传统的黄河农耕文化发展休闲度假业态,在沙坡头南岸半岛恢复生土村落建筑群。

  此外,主打小体量的民宿客栈、沙漠帐篷酒店等此类业态能满足旅游的住宿需求,同时一批结合当地传统美食,枸杞、硒砂瓜、冻梨等农副产品以及手工艺品的各式商业业态,也能丰富游客的消费选择。未来,项目中还将布局汽车营地,自驾游的游客也可到此一睹星空的璀璨。

  引入众筹,发展共享经济

  对于项目建设,陈祖品还有更时髦的设想。在“宁夏丝路沙坡头度假半岛”一期,有两个25间单体民宿项目会引入众筹模式。“我们看好共享经济的模式,一方面能解决资金的问题,同时这些对象也会成为种子客户,既是消费群,也是推广者。”陈祖品认为,有更多人参与,不论是对项目营销还是品牌宣传都有助推作用。

  陈祖品并不满足于旅游资源的简单开发,更注重传递一种美学的生活方式。“我们尝试让消费者屏蔽传统景区游玩的概念,通过营造从环境到人文都很考究的体验氛围,去分享一种生活态度。”

  如今,作为云南省温州商会在省外投资的重大项目之一,“宁夏丝路沙坡头度假半岛”项目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将其打造成“国家新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的战略支点项目”和“中阿旅游中转港和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项目”的理念亦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未来,随着包兰高铁和“一带一路”北京至俄罗斯的高铁的通车,对中卫市发展旅游产业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记者手记做个“有情怀的老板”

  >>>记者手记

  做个“有情怀的老板”

  2001年,20多岁的陈祖品从平阳老家远赴山西,通过十几年的艰苦付出,执掌山西、内蒙古等地三家矿业公司。如果说在矿业摸爬滚打十几年是为了实现资本的原始积累,如今的他则对为文旅项目落地而四处奔走的生活甘之若饴。

  陈祖品曾直言,当初开矿就是为了赚钱。但赚钱的同时,他也积极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无论是扶贫济困,还是助学捐款,陈祖品都慷慨解囊,毫不吝啬。2014年,鲁甸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采购救援物资,并亲赴灾区赈灾。

  在他的朋友圈,鲜有谈及自己生意的内容,更多的是自己摆弄相机拍下的美图和四处游览亲历的美宿。在朋友眼中,自认“贪玩”的陈祖品是个“茶痴”,会生活,是他人给予他最多的评价。推崇设计、关注美学,每天不论多忙都要抽出两个小时进行学习是其雷打不动的日程。因为极大的兴趣,他还于2006年同孙天文共同创办设计公司,而后者正是2010年世博会上海馆的设计者。

  不仅如此,“种子客户”、“互联网+”、“众筹”等时髦词汇,陈祖品也都信手拈来。他说,将自己喜欢的事物同人分享是其最大的乐趣。同他交谈,能感受其身上有别于传统温商的特质,紧追热点和努力践行自己梦想,也让他在文旅产业越走越远。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