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携程动作频频:收购途牛未有定论 海外资源竞争加剧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11-25 13:33:00 字体:

  再度盈利的携程连日来动作频频。11月22日,携程宣布去哪儿度假与携程旅游合并,双方将多方面协同作战,这是继2015年携程旅游合并团队综合、机酒自由行、邮轮三个SBU之后又一新动作。11月24日清晨,携程公布2016 Q2财报,2016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5.81亿元人民币,同时宣布拟以14亿英镑收购欧洲领先机票搜索平台天巡,集中火力布局海外。在业界人士看来,连日来的动作,或加剧度假市场的竞争,而未来竞争的重点,将落在团队游和海外资源方面。

  合并后度假业务规模达数百亿元

  据杨涛内部邮件表示,未来去哪儿度假的经营仍保持相对独立,在采购、服务、技术研发等方面与总部及其他分子公司充分协同。

  携程、百事通、去哪儿在度假领域,从此形成强大的“CBQ组合”,规模将达数百亿元。杨涛对记者表示,携程与去哪儿在度假领域的整合,有利于增强在流量上的优势和利用效率,打破业内不断烧钱换流量和增长的局面。携程与旅游百事通的线上线下互补,也超越了在线旅游公司自己大规模开线下门店的低效做法。去哪儿度假的加入也将提升携程在度假市场的份额。杨涛表示,携程已经实现了对线上、线下领先的度假零售渠道的投资整合,目标是建设一个以效率和创新为核心的旅游生态圈。

  有业界观察人士称,二者的合并,可以通过创新提升消费者体验的同时,发挥规模效应,提升获利水平。另外,业界人士还预计,携程去哪儿的深度整合,将为携程度假板块分拆上市做准备,但无论如何,此次合并去哪儿度假的举措都被视为一步胜举。

  度假市场竞争加剧

  根据日前携程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8亿1300万元人民币(1.22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主要来源于团队游和自由行业务量的增长,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环比增长72%。度假业务的营收较携程机票、酒店等强项业务,仅占净营业收入为56亿元人民币(8.36亿美元)的八分之一。回顾携程2015年全年财报,去年全年旅游度假业务收入为17亿元,约占全年总营收的14.78%。虽占比不大,但在业界看来,度假是在线旅游领域最有潜力的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称,携程在度假领域的打法已然十分明显: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使得其获得了旅游百事通拥有的5000多家门店,填补二三四线城市的线下服务空白;合并去哪儿度假业务,强化线上流量和用户的优势,这使得携程线上线下实力均得到有力提升。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峰表示,合并之后,携程成为一个通吃旅游中下游的“巨无霸”公司。特别是对下游来说,加盟后的直营门店达到5000个左右,对三线城市的渗透力有所加强。所以,可以看到携程上中下游同时发力,竞争力明显加强。

  致力于深耕休闲度假领域的途牛,近年来的高速增长亦值得关注。途牛2016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24亿元人民币(合3.555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55.6%。2016年第二季度跟团游和自助游总出游人次为1,666,455,较2015年第二季的1,011,267人次增长64.8%。跟团游收入(绝大部分以全额确认)为22.133亿元人民币(合3.33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50.9%。自助游的收入(以净额确认)为6710万元人民币(合10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9%。其他收入为8570万元人民币(合1290万美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247.3%。回顾途牛2015财年,途牛一边亏损扩大的同时,连续四个季度同比增速超过三位数。

  OTA之间的竞争在不断加剧,旅游专家刘思敏表示,度假旅游具有非标准化的特征,例如很多包价旅游有很多碎片化的服务,再加上大家所追求的个性化旅游。因此,一边是市场占比较大的OTA,另一边是小而美的传统旅行社,整个市场竞争环境十分激烈。

  收购途牛未有定论

  尽管携程管理层日前对外否认了市场有关携程并购途牛的传闻,但对于未来两者的竞争态势,业界人士仍持观望态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度假市场已然成为OTA的必争之地,随之而来的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业内曾一度有过携程或将并购途牛的猜想,然而,随着2015年下半年海航宣布对途牛增资,并稳居途牛第一大股东之位后,途牛便被认为找到了一个势力雄厚的靠山,从资本和资金上拥有更足的底气。不过,魏长仁认为携程在未来是否真的会并购途牛实际上还是未知数,不能过早地下定论。

  “携程如此密集的内部整合资本的动作,有可能为下一步增加板块,发展独立的资本化道路做一些铺垫和安排。”杨彦峰则认为,收购途牛的猜测并非没有实现的可能。但关键还是要看途牛的第一大股东海航,海航是要在它的生态链里面维持一个独立的OTA板块,承受途牛的巨额亏损,还是愿意拿出来跟携程合作,一起打造一个板块,尚未可知。

  ◆专家视点

  团游市场和海外资源是未来竞争重点

  当前,OTA竞争日趋白热化,未来竞争的重点在哪里,竞争格局将发生怎样的改变?杨彦峰分析称,携程未来的战略主要会放在海外度假市场拓展方面。这两年携程并购金额巨大,而且正在逐步加大投资规模,从2014年的途风开始就一直在努力拓展海外旅游市场。日前携程又宣布收购天巡,可见其海外布局的雄心。

  他表示,如今整个旅游度假市场比较大,按照中国研究院的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市场上总共有4000多亿的旅行社市场,携程、途牛、同程三者都是百亿左右的规模,加起来他们在整个市场的占比有10%左右,空间很大。因此,他们之间的竞争肯定是多层次的。从携程近年来的动态来看,有并购整合的趋势,而和中信、华远的合作则有联盟的意思。

  携程最近在美国市场上积极的布局,可以看出海外资源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竞争核心。另外就是关于线下旅游,很多人认为现在自由行越来越火热,但是团游市场的竞争仍然是比较激烈的,因此把握团游市场也极为重要。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