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温州蝉联“电商百佳城市”20强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6-11-10 10:26:56 字体:

  近日,阿里研究院发布《2016年中国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同时揭晓了今年的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排行榜。杭州、深圳和广州分列前三名,温州排名与2015年相同,位于全国第16位、浙江省第4位。

  电商持续发力,捍卫城市排名

  这是阿里研究院连续第四年,对全国城市电子商务发展状况进行全面分析。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盛振中分析,“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城市版(aEDI-city)”,基于阿里巴巴平台海量数据和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涵盖电商应用指数和电商服务指数两个基本项,再取两项的平均值得出每个城市的电商发展指数。电商发展指数取值范围介于0-100之间,数值越大,反映电商发展水平越高。

  依据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电商发展指数排名,最终形成了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排行榜。从今年的榜单来看,杭州蝉联榜首,深圳、广州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与去年相比排位置换,第四至第十位依次为金华、上海、北京、泉州、武汉、厦门和东莞。榜单中,不少城市排名上下浮动较大,而温州电商发展势头依然强劲,继续保持全国第16位、浙江省第4位的成绩。

  指数超全国均值,现“双引擎驱动”格局

  今年的“电商百佳城市”电商应用指数平均值为12.914、电商服务指数平均值为6.671。而温州的电商应用指数为16.661、电商服务指数为9.859,均超过全国平均值。

  阿里研究院专家分析,若一个城市电商应用指数、电商发展指数超过平均值,则视为电商应用、电商服务相对领先。分析结果显示,在“电商百佳城市”中,有27个城市属于电商应用和电商服务综合领先型,都位于前30位,反映出“双引擎驱动”的格局,其中就包括温州。

  “电商应用与电商服务相互促进,成为推动众多城市电子商务持续、创新发展的‘双引擎’。”该专家说,近几年,全国不少城市的企业和消费者大规模、高频度应用电子商务,带动电商交易、支付、快递、营销等电商服务快速增长。反过来,电商服务帮助企业和消费者更高效地应用电子商务。

  今年的榜单中,53个国家电商示范城市里,有47个入围全国“电商百佳城市”。其中,在“电商百佳城市”前30位,有24个是示范城市,温州也是其中之一。“这说明电商示范城市确实发挥着引领作用。”该专家分析。

  专家:电商应用和服务指数需同样重视

  分析温州的指数变化发现,我市的电商应用指数较去年略有提高。电商应用指数是衡量一个城市大众参与电商发展的关键指标,主要由网商指数和网购指数构成。目前温州参与电商相关工作的人数日益增多,据悉,截至7月底,我市网络经营主体共建档49269家,经营性网站共建档73766个,其中活跃天猫网店2776家,活跃网店占比82.62%。而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累计实现网络零售774.79亿元,同比增长26.53%,居民网络消费460.97亿元,同比增长26.56%,均居于全省第三位。

  相较电商应用指数的提升,今年温州的电商服务指数却略微下降。记者了解到,电商服务指数由电商交易服务指数、电商支付服务指数、电商快递服务指数和电商衍生服务指数四个指标构成。“下降不直接意味着倒退,可能是相较其他城市而言,增速略缓一些。”有关专家分析。他同时建议,一个城市想要在电商发展中取得领先优势,必须同样重视电商应用和电商服务的发展,若只考虑单方面发展可能会面临突破乏力的困境。

  2016年“电商百佳城市”排行榜(浙江)

  排名城市电商应用指数电商服务指数电商发展指数

  1杭州24.818 50.182 37.500

  4金华24.006 32.370 28.188

  15嘉兴17.445 9.749 13.597

  16温州16.661 9.859 13.260

  18宁波17.834 8.523 13.178

  20台州14.725 10.104 12.415

  截至今年7月底,温州网络经营主体共建档49269家,经营性网站共建档73766个。以第三方电商平台天猫为例,温州市活跃天猫网店2776家,活跃网店占比82.62%。活跃天猫网店中旗舰店、专营店、专卖店分别为1990家、531家、255家。

  “淘宝特色中国温州馆”于2014年10月28日上线。截至今年10月底,“温州馆”入驻企业达2585家,店铺累计成交额超4.23亿元,其中2016年1-10月累计成交额达2.31亿元。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