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银行资讯 >正文
涌金票据池3.0 助力企业打造供应链生态圈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09 09:02:36 字体:

  11月8日,浙商银行正式发布“涌金票据池3.0——供应链在线金融解决方案”,3.0方案以“电子票据+池化融资+供应链管理”为核心,推出在线支付、在线融资等四类应用场景下的九种线上金融解决方案。

  浙商银行副行长徐仁艳表示,“浙商银行响应央行推广电票的要求,推出‘涌金票据池3.0’,帮助企业盘活流动性资产,为核心企业上下游打造线上支付与融资平台,全面提升电子商务金融服务能力、着力打造良好的供应链生态圈。这是浙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帮助企业降杠杆、降成本的有效方法。”

  升级3.0顺应电票发展趋势

  2016年9月,央行发布《关于规范和促进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发展的通知》,推动电票的交易主体地位,电子票据的应用将加快发展。

  近年来,企业收到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越来越多,但流通相对受限,制约企业资金流转。3.0方案为供应链核心企业提供电票在线支付解决方案,支持电子票据入池,适用于不同品种、不同期限和不同金额的所有票据,盘活电子票据的流转。

  企业使用电票不仅可以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而且可以防控风险。湖州南方水泥销售有限公司交易结算频繁,收、付货款以纸质票据为主,日常处理繁琐,票据风险防控压力较大。部分上游原料供应商从安全角度考虑,更愿意接收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而目前公司收到的大多是纸票,纸票、电票存在严重错配。在应用了3.0方案后,截至2016年9月底,该公司入池纸票近8亿元、电票仅1.5亿元,而出池电票则超8亿元。公司财务负责人说:“票据池3.0充分解决了企业的纸票、电票互换问题,在结算时敢用、能用电票了,采购、销售、支付等环节全流程电子化操作,降低风险,也大大提升了整体效率,省去了一趟趟跑银行的麻烦。”

  票据池与供应链最佳结合

  “面对近年来企业日益重视供应链管理、B2B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的态势,我们进行这次升级,就是为了解决供应链核心企业及电商平台类企业应用电子票据,不同场景下的在线支付与融资难题。”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涌金票据池3.0”全程线上操作,电子合同、电子票据、电子化审批,通过线上池化平台实现供应链企业间的紧密结合。

  以大型汽车整车制造商北汽销售公司为例,公司为推动自主品牌汽车销售,希望在融资方面为经销商节约财务成本,并帮助刚成立的、符合核心厂商准入条件的4S店融资。浙商银行为其量身定制“池融资+在线汽车金融”的业务模式,将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入池应用到汽车金融,有效帮助北汽销售公司拓展经销商网络渠道,帮助分销商降低融资成本。截止2016年9月末,累计在浙商银行开户的北汽公司自主品牌汽车经销商客户已达240余户,当年累计入池电子商业承兑汇票金额约55亿元。

  徐仁艳副行长表示,3.0方案将池化融资与电子票据有效结合,使在线支付与在线融资无缝对接,通过介入核心企业打通上下游交易瓶颈,将助力企业打造供应链生态圈。

  票据池助力供应链企业降杠杆

  涌金票据池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充分发挥票据功能和流动性服务的作用,帮助企业减轻融资负担、提升资产流动性、提高资金运用效益,进而降低负债率和杠杆率,成为浙商银行实践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一大亮点。

  浙商银行统计,涌金票据池2014年10月推出至今,客户数已达8300户,入池票据逾40万张,入池金额接近4000亿元。

  通过对涌金票据池的大数据分析显示,其中金额小于50万元的商业汇票超过80%,但票面总金额占比不足20%;承兑行为“小银行”的票据张数超35%。由此可见,市场流通中的绝大部分商业汇票金额小、张数多,且部分票据市场接受度低、流通不畅,导致企业管理成本和资金成本增加。

  重庆江南金属材料公司年销售额达50亿元,收到的票据量占年销售额的80%以上,持有约120家“小银行”(非高资信和非认可银行)票据,单张票面金额多为50万元以下、期限3-6个月不等。由于承兑行、期限、金额等方面的不匹配,上游供应商、多数银行都不愿意收取这部分“两小一短”票据,江南金属材料公司对小票换大票的意愿尤其强烈。

  据介绍,针对企业难题,涌金票据池不仅支持所有银行承兑的票据,更鼓励小银行、小面额、余期短的票据入池。最终,江南金属材料公司的所有票据顺利入池,并对票据从入池到托收回款进行全周期的综合服务,顺利解决了企业“两小一短”票据不易盘活的难题。

  附:涌金票据池3.0背景材料

  四大场景+四大亮点

  据介绍,“涌金票据池3.0”应用电子票据,将更多票据业务渗透到企业产销链条的各个环节,针对四种应用场景,提供在线支付、在线融资、在线增信及买卖双方在线利益调节等四大类九种线上金融解决方案,为供应链企业提供更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亮点一:池化融合实现在线支付

  “涌金票据池3.0”提供电票在线支付解决方案,其中纸票与电票可以互换;银票与商票可以转换;长、短期限票据可以按需错配;大、小票面金额可以灵活匹配;且支持全程在线办理、高效直通,有效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及操作体验。

  亮点二:直通快捷支持在线融资

  “涌金票据池3.0”提供“池融资+电票”在线融资解决方案,将授信额度与池融资额度有机融合,企业可随时在线开立电子银票或电子商票,有效盘活电子票据和银行授信资源。在线开立电子商票无需保证金与手续费,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且可入池转换,有助于核心企业将商业信用转化为财务价值。

  亮点三:在线监管助力在线增信

  想扩大销售,但因陌生客户不敢做;想增加采购,但怕产品质量不过关;紧俏商品,需要预付定金,但担心被骗。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在业务拓展初期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信任问题,“涌金票据池3.0”创新推出双密押在线增信解决方案。

  买方申请电子票据支付,浙商银行同时提供签收及支付两道密押;达成购买意向时先向卖方提供签收密押,电子票据预付成功,浙商银行对电子票据进行在线监管并冻结额度;待卖方发货、签收成功后,买方再提供兑付密押,卖方用双密押成功获取电子票据,结束交易。该模式有效解决了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在线支付难题,这一创举使浙商银行成为票据管理领域的“支付宝”。

  亮点四:票据带息帮助调节利益

  供应链交易双方使用电子票据进行在线支付,融资利息由谁承担事关交易能否顺利实现。“涌金票据池3.0”提供多种票据带息解决方案,可选择电子银票+买方付息,由买方将利息打至指定账户,卖方全额收款、买方顺利延期支付;也可选择买方支付电子商票,票面自动带息,有效替代买方信贷等业务,帮助企业规范财务、实现利益调节,成功将商业信用转化为财务价值。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