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股市要闻 >正文
投资者中签弃购 券商捡大便宜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11-02 11:17:07 字体:

  “上周好不容易中了一个新股,当天我还想着缴款来着,结果一忙起来过了缴款时间,竟然就把这个大奖给错过了!”谈起自己的打新经历,广州投资者王先生后悔不已。

  记者了解到,尽管从“预先缴款”更改为“中签缴款”的新股发行制度已经实施了大半年,但是仍然有不少散户因为各种疏忽而忘记缴款,甚至连不少机构投资者也出现在弃购的“黑名单”中。大批新股无人认领,最终被券商捡了便宜。

  有券商“白捡”千万元红包

  自2016年新股采取“先认购后缴款”的规则后,新股申购的几率从千分之几迅速下降到了万分之几,新股中签如同中大奖般难得。但即便如此,在新规实施了大半年之后,依然有部分投资者放弃大奖。而弃购的结果就是被包销的券商们捡了大便宜。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已成功发行并上市的148只新股,平均为券商贡献了超过300%的包销收入,总体包销净收入高达8.6亿元。

  按照相关规定,主承销商将包销弃购部分,因此大批的弃购股份最终都落到了券商口袋里。其中,新华网公告显示,新华网的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共包销17.41万股,包销金额为482万元。业内人士按照开盘后连续7个涨停板计算,中金公司“白捡”弃购红包748万元。而新华网一旦股价翻倍后,中金“捡”来的弃购红包就达近千万元。

  这种网上弃购的违规行为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忘记或有事耽搁缴款,配售成功后在该缴款时没去缴款;另一种则是以为账户里资金足够,事实却是资金不足形成弃购。

  专业打新人士也摆乌龙

  值得关注的是,不但个人投资者在网上申购中弃购,就连机构投资者在网下申购过程中也大摆乌龙。

  10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称“中证协”)颁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公告》(以下称《配售黑名单》)文件,这是今年以来中证协第六次颁布《配售黑名单》。在该份文件中,中证协把今年下半年以来参与丰元股份、哈森股份、海波重科等12只新股并在网下申购过程中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61个股票配售对象列入了监管黑名单,其中国信证券、国泰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多家机构投资者均“榜上有名”。

  据记者了解,网下中签新股弃购最主要为“提供有效报价但未参与申购”和“未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两种情况。

  而在今年中证协发布的全部《配售黑名单》中,违规的自然人账户中不仅有多名知名牛散,亦不乏多位专业打新人士。有不愿透露身份的基金业人士无奈地表示,之所以弃购,是因为自己在今年年初参与网下申购,遇上市场快速调整和基金赎回,导致基金净资产低于所申购的总金额,最终无法下单。 警惕:弃购不但“走宝”还会被“拉黑”

  新股申购新规规定,投资者T日申购新股,在确认中签后,应在T+2日4点之前,按其与券商的约定时间内缴款,否则视为放弃。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仍有很多投资者对新规不熟悉,错过了缴款日期,因而弃购了新股。

  “由于A股炒新环境火热,新股上市后短期内将给持有者带来极高的收益,所以投资者弃股成本较高。而且许多打新一族并没有意识到,弃股后6个月不能参与打新,这个对投资者较为不利。”有营业部人士表示。

  提醒:留置闲钱及时更新交易软件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T+2日当天可以用卖老股的资金缴纳打新中签款。融资融券的投资者也可将当天平仓的钱直接用于申购新股。简单来说就是,在投资者资金账户和信用账户中的现金,都可用于申购新股。

  而广州证券营业部人士则建议将券商的交易软件升级至最新版,通常最新版会提供新股中签查询功能。据悉,几乎每一个交易软件的交易界面都有“新股申购”一栏,其中包含每日可申购的新股,可以查询配号、是否中签、中签额度等信息,老的版本则会存在信息不全或信息更新不及时等现象。(记者杨欣)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