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两面针押宝经济酒店转型蒙阴影 经销商“弃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10-18 08:53:22 字体:

  曾经的国产牙膏老大两面针跌入谷底。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传统渠道销售不畅的两面针,导致全国重点招商区域的经销商纷纷停止代理业务。谋求转型的两面针,试图通过拓展经济型连锁酒店用品打开局面。短时期销售额增长,似乎让企业看到了曙光,然而该业务低廉的利润,难以让两面针持久获利。相反押宝经济型酒店用品塑造的品牌形象,却让多元化转型蒙上了一层阴影。

  经销商“弃权”

  辽宁丹东锦添贸易有限公司曾经是两面针的经销商之一,该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近日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作为两面针的经销商,早在2013年,公司就发觉两面针牙膏的销量很差。今年,公司停止了两面针牙膏及相关产品的代理。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同地区的多位经销商也已放弃代理两面针的产品长达一两年的时间。

  在去年两面针公布的重点招商区域中,辽宁是重点区域之一。去年,两面针正式启动战略复兴,在全国招募经销商,力求筛选出一批“有实力,有头脑的优质经销商”,并打出了“赚钱吧,兄弟!”的招募口号。但从部分经销商的反馈来看,两买针的“复兴”并没有得到经销商的信任。在南方地区,贵州一位不愿具名的经销商向记者透露,自己做牙膏产品代理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但在2006年就放弃了代理两面针的牙膏产品。

  该人士同时表示,尽管两面针在近年推出了高端牙膏新品,但依然“难以翻身”。“贵州、广西等地,两面针的经销商经常面临货铺完了,但没有产品回转的局面。”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两面针的产品基本上被挤向了三四线市场,以中小城市及农村的销售渠道为主。而且两面针产品价格控制不合理,经销商利润过低,再加上市场热度不高,迫使越来越多的经销商放弃两面针,选择更畅销的品牌。

  牙膏“不卖座”?

  经销商放弃代理与渠道销售不畅关系密切,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北京超市货架上已难觅两面针的身影。在北京地区多家物美、家乐福超市内,两面针牙膏大多处于货架边缘。一家小型物美超市销售人员表示,两面针牙膏并没有在该商超铺货,超市引进的牙膏主要集中在高露洁、云南白药、LG竹盐等品牌。

  2013年,两面针曾高调宣布以售价59.9元/支的牙膏回归主业。在随后的两年,通过定增筹集资金用于中高端牙膏的研发、签约明星代言人、增加销售渠道等方式力图重振声威,但至今效果并不明显。对于北京地区两面针牙膏市场“不卖座”的现象,两面针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北京并不是两面针的主要市场,公司产品的投放主要集中于广东、湖北、江苏等地,而未来也会将销售重心集中于南方地区。

  或许线下渠道有区域之分,但在线上渠道,两面针牙膏的销售和同类中药牙膏相比也显现出颓势。同样是在天猫旗舰店中,两面针中草药牙膏的单品总销量为8477件,而云南白药牙膏的单品销量则在2万件以上。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前五大牙膏品牌:高露洁、佳洁士、黑人、云南白药、中华已占据中国牙膏市场75%左右的份额,两面针市场份额仅为1%。

  转型不力

  曾经的日化国货如今失去光环,两面针也开始谋求多元化转型。据悉,两面针目前涉足的领域包括洗涤用品、旅游用品、生活纸品、医药、精细化工、制浆造纸和房地产等八大产业。最新的半年报显示,两面针日化产品营收较上年减少7.43%,总体净利润亏损7811.87万元。同时,该公司去年资产负债率达到44.59%,总负债额达17.69亿元。8家子公司中,5家的净利润都处在亏损状态。有业内人士指出,两面针多元化战略所尝试的领域中,造纸、精工等领域都存在着环保安全隐患。如果子公司的业绩不佳,很容易在后期继续出现环保方面的管理漏洞。此外,由于业务多样,日化用品的高毛利率受到其他业务拖累,两面针整体毛利率被拉低。毛利率由刚上市时的22.65%下降到目前的11.48%。此外,两面针2015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73亿元,2016年如果继续亏损,就面临被ST的局面。

  日化行业专家赵向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两面针在多元化战略实施的过程中过度分散精力,使得几年前在消费者中已经打出的品牌效应白白浪费。“渠道上,两面针逐渐从商场超市退出,客户已很难从市面上寻找到两面针的踪迹。不仅如此,两面针希望通过转战酒店、旅游等渠道,扩大产品的经销范围,这一点是战略的重大失误。”

  据了解,旗下主营两面针酒店产品的子公司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将两面针的牙膏产品引进了中低端酒店,从去年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来看,两面针已经成为锦江之星、如家、汉庭、7天、格林豪泰等大型连锁酒店的主力供应商,占各大连锁酒店市场份额如下:锦江之星门店份额占比80%、如家门店份额占比53%、格林豪泰门店份额占比50%、汉庭门店份额占比35%。

  但可以看出,目前两面针进驻的酒店档次基本以中低端连锁酒店为主,去年,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在连锁酒店渠道的销售收入为1.24亿元,占酒店业务营收的将近四成。赵向晖表示,在酒店等处于闭环经营状态的行业中,消费者并不需要了解产品的品牌以及特点,更无从谈及用户忠诚度。作为酒店宾馆的一次性产品,两面针频频出现在街头巷尾的廉价宾馆之中,实际上对于高端化的产品战略也是一种伤害。

  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宏浩表示,对于大多数连锁酒店来讲,牙膏、牙刷等易耗品占据酒店总成本的比重非常小。酒店一般都是集采,日化品的损耗一般会控制在营收成本的2%以下。“举例而言,180元/天的经济型酒店,牙膏的价格可能只有几块钱。”此外,杨宏浩指出,很多连锁酒店会直接从批发市场采购日化产品,而非与生产商建立合作关系。正规渠道的两面针牙膏,通过酒店获取的利润并不高。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