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股市要闻 >正文
券商热议债转股:中字头能否再迎“升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10-18 08:46:28 字体:

  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这在主题相对匮乏的A股市场上,迅速点燃了一轮资金的做多热情,也成了存量资金模式下的市场写照。

  受此消息刺激,上周债转股受益股表现强劲,10月11日以来wind债转股概念指数累计上涨7.95%,龙头股海德股份实现三天三涨停四个交易日涨幅高达41%的“壮举”,而同期沪综指涨幅仅0.51%。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与上一轮债转股相比,本轮债转股概念有何新意?中字头、债转股概念可持续性又如何?各大券商机构对此展开激烈讨论。

  债转股归来券商热议风险与机遇并行

  10月10日,千呼万唤的银行转债股方案正式出炉,这对于资历较深的投资者而言并不陌生。17年前即1999年,为处理国有银行居高不下的不良贷款,我国政府相继成立信达、东方、长城、华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简称AMC),分别对建行、中行、农行和工行四大国有银行的坏账进行剥离。

  新一轮的债转股的归来,引来了和过去方案究竟是老调重弹,还是新酒入旧瓶的一波辩论。市场人士分析称,与1999年上一轮债转股相比,此番出炉的《意见》全文强调“市场化不兜底”的特色突出。

  据统计,《意见》全文出现了48次“市场化”字眼,从运营、企业要求、参与者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规定。除了上述价格市场化定价要求之外,还明确为债转股对象企业市场化选择、资金市场化筹集、股权市场化退出,不搞拉郎配、政府不兜底等要求也充分体现了“市场化”作为政策关键点的特点。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指出,本轮债转股重启,强调市场化原则。债转股与兼并重组、盘活存量、股权融资、破产清算等手段并列,主要目的在于助力企业降杠杆。强调市场化原则,未设试点规模,由市场主体主导,政府只起政策引导作用。

  申万宏源评价认为,此番出炉《意见》中“市场化”要求,有利于带来新的投资机会。而由于债转股价格和条件自主协商确定,允许参考二级市场价格,是社会资金投资的基本条件。同时,文件鼓励募集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包括各类受托管理的资金,也支持实施机构发行专项金融债券,为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提供了多种途径。此外,可采取多种市场化方式实现退出,有利于银行、实施机构与社会资金灵活变现、最终实现债转股收益。

  不过,也有机构担忧,市场化原则下,是否转股、转股比例、转股价格、转股方式等均需由市场主体协商决定,沟通协调的难度很大,可能成为推进挑战。有评论指出,或许,现阶段的债转股模式更像是一个探索期的过程。

  各路资金疯抢银行、AMC等概念?

  10月10日,备受关注的银行转债股方案正式出炉,明确规定了“银行不得直接将债权转为股权”。银行债转股,应通过向实施机构转让债权、由实施机构将债权转为对象企业股权的方式实现。

  如何化解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减轻企业债务负担,降低企业债务风险和修复风险预期是市场普遍关注焦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受益于债转股的银行、AMC(资产管理公司)和企业三类主要参与者当中,本次债转股方案已经开业的AMC将是未来债转股的主要实施机构,无疑称为此番政策的最主要受益者。

  而对AMC的影响方面,交银国际认为,《意见》提到通过多种渠道提高银行不良资产核销和处置能力,强化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竞争,会让AMC将面临更多竞争。《意见》第25条要求多渠道补充银行核心和非核心资本,提高损失吸收能力,预计后续可能会增加AMC牌照,适当放宽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涉足不良资产收购的门槛,AMC将面临更多竞争。

  华泰证券认为,债转股政策的推出,将不仅有助于缓解市场对银行坏账、对周期行业债务危机的担忧,对A股构成宏观层面的利好,更具主题投资价值。

  具体操作方面,华泰证券建议,可主题布局AMC概念股和债转股对象。华泰认为,AMC将作为债转股最主要实施机构,具牌照稀缺性和标的稀缺性,建议关注海德股份、陕国投A、风范股份、东兴证券等。此外,还可考虑已成为债转股对象的标的,如一拖股份、长航凤凰、中钢国际、武钢股份。

  国泰君安则建议,投资者可积极布局周期性行业龙头+AMC+银行的“一体两翼”组合。国泰君安认为,周期性行业龙头公司将在市场出清、行业集中度上升过程中获益,受益标的包括煤炭、有色金属、钢铁、水泥等。此外,债转股重启利好国有及地方AMC业务规模扩张,推动公司成长,标的选择方面可考虑浙江东方、海德股份、陕国投A、泰达股份等。同时可关注债转股短期利好股权较为集中的大型银行以及地方银行。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