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企业 >正文
金帝:出口增长21%的背后推手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13 10:26:31 字体:

  在外贸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这家企业却一直在加速度奔跑——今年1月到8月,累计出口额1.32亿美元,同比增长21%,上缴税收9040万元,同比增长20%,均实现了出口业绩和企业效益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这家叫“金帝”的传统制鞋企业,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连续九年领跑浙江省鞋类产品出口。传统产业的高速增长,更加引发我们关注的目光。

  走进企业,生产线上,忙碌而有序。金帝集团总经理诸建锋说,企业增长的背后推手有两个:一是生产流程引入“机器人”,实施了机器换人;二是管理模式引入“阿米巴”,提高了全环节效率。

  人员减产能增

  打造智能制造工厂

  在各项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的时代,靠什么来确保又快又好生产?金帝集团启动供给侧改革:以打造智能制造工厂为目标,大力推进生产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实现减员增效。

  走进金帝集团厂区生产车间,一台台激光打标机,一阵火花过后就在皮面上雕出了美观的花纹;切割机几声吱吱响之后,纹路清晰的一片片里料就形成了;车间地面,一道道磁条铺成的物流轨道上,一台台智能物流机器人(AGV)在调度系统的控制下,正在繁忙有序地运送物料;在成型流水线,自动前帮、中后帮机3秒时间完成帮面塑形……成品下流水线,等待的是自动分拣物流输送线以及机器人码垛(堆放物品的一种机器)和无人化的智能仓储(立体仓库)。

  与3年前相比,如今金帝的工人总数从8000多人减到6500多人;产能却提升了15%,个别工序提升率甚至达到了20%以上。

  诸建锋介绍,在自动化方面,近3年金帝每年的投入都超过1500万元,先后引进多种自动化程度高的制鞋专用设备,实现关键环节的“机器换人”;还与物流厂商合作共同研发智能物流项目。在信息化管控方面,建立RFID质量追溯系统,实现品质追溯和生产实时信息掌控,以及生产数据信息的分析、利用;同时,斥资数百万元与国内知名软件公司合作,引进云ERP管理系统,有效加强企业运营管控能力。在产品研发方面,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3D设计软件开发鞋型,通过电脑输出机直接按照设计数据裁片,大大节省了设计时间,仅裁断设计环节就能节省80%人力成本。

  正是自动化和信息化两把“利器”,让金帝有了承接国际大单的信心,以成本低、交期准、品质好赢得客户信赖。

  成本减效益增

  引进“阿米巴”模式

  在如何激发员工降本减耗的主动性上,金帝引进“阿米巴”管理模式,试点运用“阿米巴”经营,实现其在企业的“软着陆”。

  “阿米巴”原指单细胞动物的一类。“阿米巴经营模式”,则是日本稻盛和夫开创的经营模式。

  诸建锋介绍,引入“阿米巴”模式后,整个集团分割成许多个被称为“阿米巴”的小型团队。每个小型团队都作为一个独立的利润中心,自行承担决策的风险和收益。自引入这一经营模式,金帝每个“阿米巴”都会对成本“斤斤计较”,将每个环节作为节省成本、提高产量的突破口。

  在金帝成型车间,记者看到一块8月产量完成情况展示牌,牌上对10条流水线的产量完成情况,分别按“产量”“品质合格率”两项进行排名,其中6条线产量超额完成,1条完成,3条未完成额度计划;在品质项上,排名最高的流水线成品合格率达93.9%,最低的流水线为92.5%。车间主任查文华告诉记者,实行“阿米巴”模式后,每条生产线都会计算当天的现金收入,并与测算的标准进行比对,若没有达标,则要开会、找原因、想对策,确保超额完成计划。经过日复一日的改进、提升,流水线总体生产效率在同等条件下比之前提升了20%。

  在金帝中底车间,负责人岳传科说,为控制成本,他会提前预算成本,节省材料运输成本;同时,花大精力培养员工“多能”技巧,避免因为一个萝卜一个坑造成生产流程停滞。而车间员工也会自发提高材料利用率,尽量减少次品生产。

  金帝刀模车间原工人薪酬按时计算,员工工作积极性不大,扯皮现象比较严重。通过“阿米巴”模式的推行,量化加强员工的绩效收入。一年内,刀模产量同比提高24%,产出收益同比提高30%。

  诸建锋表示,“阿米巴”经营是一套企业精细化管理的经营模式,特别是企业规模大了以后,需要团队所有的人像老板一样具有经营意识,把各自所管辖的车间当成是自己的企业一样,做到低成本高产出。“阿米巴”经营能很好地呈现各车间的收支情况以及各车间效益的横向比较。依托一系列表格数据做管理工具,公司各个节点的运营绩效都能实时掌控,提升了管理的精细化。应该说,“阿米巴”经营模式的理念展现,让金帝收到了较好的成本管控效果。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