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保险资讯 >正文
三大保险巨头上半年净利腰斩 投资压力山大洗牌加剧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6-09-01 10:22:50 字体:

  A股4家上市保险公司半年报相继披露,保险公司在负债端和资产端承受的双重压力露出“冰山一角”。一方面,多家上市险企盈利出现下滑,市场主体竞争格局持续,业务结构调整回归“保障”的需求显现;另一方面,保险资金运用受市场波动的影响,投资收益和未来配置优化面临压力,大类配置渠道之间的重心转移或将成为选项,而各家公司在投资机会判断和选择方向上也出现差异。

  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四季度乃至2017年上半年,保险资金仍将以防御态势为主,适当寻求成长性个股的投资机会,但整体而言,除非市场出现明显的右侧信号,险资仍将以满足自身投资特点的各类板块为主要阵地。同时,以目前二级市场部分个股的价格来看,不排除年末再有保险资金尝试举牌,但对应的案例或举牌资金量将有限。此外,民营保险资金仍将在二级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洗牌”加剧

  随着新华保险于8月30日晚间发布半年度报告,A股4家上市保险公司的中期业绩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95亿元,同比下降67.0%;总投资收益为508.41亿元,同比下降49.1%。中国太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42亿元,比上年度末减少45.6%;总投资收益216.41亿元,同比减少31.9%。新华保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3.33亿元,同比减少50.6%;总投资收益162.93亿元,同比减少48.2%。

  数据印证了此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三家公司发布的2016年中期业绩预减的判断,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成为主要的影响因素。略有不同的是,中国平安成为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的公司,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76亿元,同比增长17.7%。这被业内解读为与其多元化的业务结构有关,在利率持续下行、资本市场持续波动的情况下,其利润调节空间相对较为明显。

  业绩下降使得各家保险公司开始关注负债端和资产端的转型优化,前者聚焦“推进保障型业务发展”,后者则定位于优化资产配置结构。中国太保管理层表示,下半年将进一步推进保障型传统险发展,预计新业务价值率会呈现逐月上升态势,下一步将坚持专注保险主业的战略,发展产险、寿险、农险、健康险、养老金管理,坚持保险和投资双轮驱动,聚焦期交业务,形成“大个险”格局。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策略将呈现多元化,在下半年强化保障类业务会进一步强化。另外,如果利率环境发生长期改变,会考虑调整部分产品的保证利率,相应方案目前已在研究。

  保险业格局正显露“洗牌”的可能。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表示,从公司角度来看,财产保险市场集中度略有下降,市场主体不断丰富,人身险市场延续分化竞争格局,安邦保险继续逼近中国人寿的规模保费份额。由于市场上各家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战略、竞争优势等有所不同,资产驱动负债型的公司保费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

  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表示,保险产品的避险属性,决定了安全性和流动性是寿险资金运用的首要原则,因此寿险公司的资产配置期限较寿险保单的存续期来说相对较短,使得寿险公司的资产久期小于负债久期,形成长债短投的特点。这就要求保险公司一方面要不断调整资产配置,以满足资产和负债的久期匹配,另一方面要保证短期的投资收益率可以覆盖保单的成本。

  唐子佩认为,去年,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公司在二级市场频繁举牌,迅速做大自身规模,老牌的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受到巨大挤压,寿险市场的格局已经重新洗牌。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如果保险公司下调产品成本,必然会提高产品价格,损失一定的市场份额。因此即使寿险产品的成本端有下降空间,激烈的市场竞争也限制了调整的空间。

  投资调配置压力大

  实际上,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各保险公司均面临资产负债匹配的考验,负债端优化大类资产配置的思路正趋于一致。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近日表示,“资产荒”的根本原因是实体经济回报率的下降,今年以来,传统的高收益、低风险的非标资产供给方的融资需求和收益率下降非常明显。由于负债端成本的刚性短期内难以缓解,中国平安希望通过降低资产流动性要求,适度提升风险偏好,采用多元化策略寻求收益和风险的平衡。

  “资产荒”下险资投资策略的应对则成为资产端的重要课题。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近日在经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投资收益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交易类产品和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均出现下降。目前,中国人寿有2.4万亿投资组合,其中76%以上为固定收益类投资,权益类投资约占17.4%。下半年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会按照寿险资金收益、期限和流动性匹配的要求进行配置,加大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的力度,拉长配置久期。

  赵立军表示,在权益类方面,下半年中国人寿会继续维持目前的投资收益水平,不会放过投资配置机会,控制风险敞口,同时关注经济新的增长环境下的配置机会,并加大另类投资力度。此外,中国人寿在管理模式上会加大境内外第三方委托的力度。

  新华保险管理层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在于降低负债端成本,从而降低资产端压力。新华保险在2013年、2014年投入大量非标资产,增加了高股息率权益资产的配置,并且在基金分红方面参与了一些操作,总体实现净投资收益率的提升。今年则加大银行理财产品配置。目前,新华保险在不动产、其他金融产品等方面仍有较大的配置空间。

  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保险业发展策略多样,公司仍以保障为主、投资为辅,坚持价值投资、匹配负债的投资理念,审慎控制负债成本,促进保障型产品的发展。未来仍会坚持大类资产配置原则,适度加大非标资产、高分红权益投资的比重。

  唐子佩认为,上半年上市险企预期普遍受到投资收益不振及准备金评估利率下行的影响,行业净利润和净资产可能出现双向挤压,但展望下半年,二级市场继续上半年迅速下行趋势的概率不大,准备金评估利率有望出现下行,在此推动下,保险公司投资端有望面临好转。

  “防御”思路或贯穿全年

  虽然二级市场持续震荡,但保险资金在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面热情不减。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上市公司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保险资金共对183家(次)的上市公司进行增持,对283家(次)上市公司进行新进操作,减持88家(次)上市公司股份。与2015年相比,已成为房产、金融等上市公司股东的保险资金举牌行为明显减少,上半年选股偏好体现于化学制品、医药、公用事业、计算机及大消费类概念等板块。

  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上参与股权争夺则成为热点。与此同时,2015年举牌上市公司的部分保险资金仍承担着浮亏的潜在压力。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险资金举牌相对减少,并不代表对于权益类投资机会的放弃。一方面,A股延续震荡趋势为保险资金判断增加了难度;另一方面,为了分散风险,除非特别看好某些个股,否则,在投资上缓步增持是更好的选择,目前很多保险资金已购入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份但不足5%,这些个股都可能是未来保险资金加仓的对象。

  据中银国际证券的统计,截至2016年8月1日,保险机构所持有的A股股票为602只,市值共计7362.54亿元,占总市值的比例为1.48%;其中市值占比最大的前5个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占比最低的5个行业分别为采掘、钢铁、国防军工、综合、农林牧渔。保险持股可能举牌较为集中的行业,基本满足几大特性,即估值处于市场较低水平,同时在净资产收益率、特别是扣非后的净资产收益率方面具有较明显优势,而年化波动率和BETA值低、稳定性强。

  多位保险资管业内人士判断,2016年四季度乃至2017年上半年,保险资金仍将以防御态势为主,适当寻求成长性个股的投资机会,但整体而言,除非市场出现明显的右侧信号,险资仍将以满足自身投资特点的各类板块为主要阵地。同时,以目前二级市场部分个股的价格来看,不排除年末再有保险资金尝试举牌,但对应的案例或举牌资金量或将有限。

  在券商分析师看来,民营保险资金仍将在二级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资产荒”、做高账面利润、战略收购需求等因素将驱动民营保险公司持续加仓股票。随着民营保险公司获得大量资本注入以及迅速加杠杆,测算未来仍有大量增量资金可入市。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稹认为,保险机构是近来崛起的重要机构投资者,由于保费收入持续高速增长,保险机构资产规模持续扩张,投资股票市场市值逐年扩大,目前已经成为实际持有股票规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预计未来五年保费收入将会保持1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平均每年为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而今明两年保费收入有望保持高增长,入市资金有望加速。整体来看,保险机构投资股票以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为主,其中,投资银行、地产、非银、商贸和医药的比例占所有A股投资比例接近80%。考虑到保险是当前稳定的增量资金来源,蓝筹将会持续迎来稳定的资金流入。(李超)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