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传统产业提升的“海螺样本”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25 09:41:49 字体:

  在温州酿酒史上,曾经有300多家企业的辉煌过往。几十年市场的大浪淘沙,大多数已在历史灯火阑珊处,甚至销声匿迹,只剩下20多家企业,这其中,海螺酒业无疑是最闪耀的一个。几十年来,海螺集团深耕传统产业并赋予其新内涵,成功开辟出一片市场“蓝海”。

  难能可贵的是,凭借全新升级的产品品质,海螺集团将传统调味品和制伞业带进了一个崭新的“黄金时代”。

  智能化改造

  传承老工艺提升新产品

  走进乐清市大荆镇海螺制酒厂,各大生产车间鲜见工作人员,只有大型酿酒设备仪表上不停跳动的数字在告诉参观者,这里正在保持有条不紊的快节奏生产。“这些年‘机器换人’成效显著,如发酵车间2人操作即可完成以前20多人的工作量。”海螺酒业公司总经理胡永乐说,经过近几年设备改造,如今酿酒各环节基本上实现智能化操作。

  让胡永乐津津乐道的是,虽然设备升级,但他们并没有丢掉温州西山酒厂的酿造老工艺,做出来的酒可谓愈久弥香。

  如采用温州特有的乌衣红曲为糖化发酵剂,经深层发酵精酿而成,保持了酒性温和、刺激性小、氨基酸含量丰富等优点,对于传统的酱油酿造,严格遵循日晒180天的规定,少一天都不行。“温州老酒汗品牌已经成为一代人的记忆,我们挖掘的就是深藏在记忆深处的那种味道,并加以提升。”胡永乐形象地说道。

  当下国内调味品市场的激变已经拉开,随着消费者对烹饪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市场迎来新一轮鏖战,调味品越做越鲜,品种越发多样。

  面对多变的市场,海螺酒业在重塑核心竞争力上有了更为清晰的指向,那就是整合传统酿造的智慧,以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一套独特酿造工艺,走出一条差异化的竞争之路。

  如今海螺调味品品种多达200多种,产品辐射浙南闽北。频繁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海螺产品,亮出的并非只是一把低价利剑。如温州人家喻户晓的老酒汗系列,经过改良,年销售额大增,一瓶售价580元的精装老酒汗经常脱销。同时上柜的还有飘香于历史的“元宵红”“江心”系列酒,古老的历史气息与商号文化得到了张扬。

  高端化发力

  组格雨伞彰显个性时尚

  作为海螺集团的另一大传统产业,雨伞曾是起家立身的产业,也撑起整个集团的一片天。

  一直以来,雨伞只是遮阳挡雨的功能,技术含量低,国内伞业一直在打价格仗。直至海螺推出的一把被称为“组格”的雨伞出现,正颠覆着消费者对雨伞的认识。

  “其实雨伞可以做得很时尚。”在海螺伞业公司董事长邵璋眼中,未来的海螺伞可以自由拼装,消费者可更换伞面、伞骨和配件色彩,实现自由搭配。

  这是个彰显个性化的时代,邵璋例举一个小故事:曾经有一对夫妻花高价让海螺私人定制一把雨伞,要求伞面是一家四口合影照,各个零部件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组合。

  迎着需求侧,海螺不遗余力去研发组格伞就是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对雨伞的个性化需求,不断赋予雨伞新的内涵。

  在海螺集团展示厅,一把看似普通的雨伞也在颠覆人们对雨伞的认识。这把雨伞不仅实现全自动开关,而且还可通过手机APP找回,不仅如此,手握这款雨伞,心率、步距等运动数据可时时发到手机上,就是这样一款雨伞售价688元,在唯品会上月销量达到数百把。类似时尚与功能化的雨伞,正成为海螺伞业主打的产品,其中最高售价达千元以上。同时,对于50元以下的雨伞,海螺已不再生产。

  正是实现时尚化、功能化和个性化的生产,海螺雨伞成为迪斯尼乐园的定点供应商,一年出口4000多万把,成为国内出口“第一伞”。

  创新化生产

  传统产业旧貌换新颜

  虽然在多元发展道路上疾步前行,但海螺集团董事长邵奇星多次强调,传统产业永远是海螺发展的基石。

  对于当下温州的传统产业,很多人会想到夕阳、污染、人海战术、廉价等词汇。邵奇星认为这是对传统产业的误读。

  他认为,产业本无新旧之分。传统与否,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就拿雨伞来说,只要下雨,这些所谓的传统产品就必然存在,而不断注入高新技术和时尚元素的传统产品,正在改变着产品的形态和用途,随时有可能成为一件不折不扣的时尚兼科技产品。

  步入新常态,温州传统产业正经历深刻变革,融合了工业设计、新材料、智能制造,一双皮鞋、一件时装这样最常见的商品,甚至能卖出让人大跌眼镜的高价钱。这其中的门道,就在于设计创新、技术含量、品牌魅力。

  温州企业乐于多元投资,是由高度活跃的民间资金、温商特有的地域文化特性等因素所决定的。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投资多元风潮中,更多是企业坚守主业的整体形象,海螺无疑是其中一个代表。几十年来,海螺集团深耕传统产业,用工匠精神对其改造提升,为传统产业注入更高的技术含量和品牌附加值,因为海螺人深知,在未来多元化发展的战略上只要主业够强,就不畏风雨来袭。

  专家

  点评

  让坚守传统与创新升级相结合

  温州市决咨委委员谢浩

  转型是不可回避的时代主题,企业发展尤其需要对此有深刻的认识。

  转型必须创新,传统支撑高新,从加入WTO开始,中国就进入了倒逼转型的轨道。如今温州提出“三大转型”,必须好好珍惜,努力把握。我们要更多地看到温州经济发展的路径约束与低端局限,如果过去是民间推动政府,那么如今则更需要政府主推转型,从实际出发找准短板,努力补上。

  海螺集团将坚守传统与创新升级有机结合,可以说,坚守传统在客观上是兼顾着事关万众民生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绿色环保晴雨伞”的需求;创新升级是迎接挑战抓住发展机遇的积极作为。

  温州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可以既积极又务实,早走一步,抢得市场先机;多想一步,赢得市场垂青。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