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企业 >正文
工艺与科技融合 筑就康奈竞争力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25 09:15:55 字体:

  

康奈工匠在匠心工坊内展示固特异工艺制作。

  本报记者 胡荣恩 通讯员 项智芝

  制鞋业一向被视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我市一大特色产业。不过,在如今“互联网+”时代,我市制鞋业30多年的传统工艺积淀,嫁接互联网、三维扫描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正在迎来商业模式的革新,开始向服务体验型经济的方向演变。

  几天前,我市知名企业康奈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康奈世家”三代形象店开业,打出了“匠心工坊”的标识,倡导一种定制文化。康奈世家形象店,提供脚型三维数据测量、专属鞋楦打造、鞋款自主设计、固特异技术展示等工艺结合科技的特色服务,体现出了服务经济的特征。

  解剖康奈个案,或许可以从一个角度观察我市制鞋行业的演变趋向。为此,记者走访康奈园区,探究鞋业的体验型商业模式是如何筑就的?

  脚型测量:

  数据应用技术最关键

  康奈世家店的定制服务,第一道流程是对顾客进行脚型数据测量。在科技时代,这项服务当然不是拿条皮尺给顾客量一量那么简单。店内购置了非接触式白光四目三维脚型扫描仪,集合了光学、机械、电子等领域最先进的技术,能同时扫描脚底和脚背,实现360度扫描测量。用这一设备,顾客的脚型数据就能采集到。

  脚型数据采集之后,数据如何转化为用于制鞋的鞋楦呢?记者了解到,目前,脚型数据转化为鞋楦制作的技术,仍然是制鞋行业的一大难题,不是各个厂商都能掌握的。可以说,哪个品牌商在这一技术上走在前列,则代表着这一品牌的竞争优势。

  康奈世家品牌经理范女士告诉记者,扫描仪采集的数据很多,如何截取关键数据应用到制作鞋楦中,是一大关键环节。康奈在多年摸索中形成了一套自主技术。从2008年开始,康奈就启动收集不同区域人群的脚型大数据,结合自身富有经验的鞋设计师的分析,为这一自主技术的突破奠定了基础。

  据悉,制作鞋楦的专用数据形成后,可直接导入到3D打印机和鞋楦机上,制定出最贴合脚型的楦型结构,实现楦型与脚型高度契合的个人专属鞋楦。同时,康奈会将个人数据保存于康奈脚型大数据库中,在顾客体重、脚型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可随时调用测量数据,终身伴随定制服务。

  制造工艺:

  技工与设备相得益彰

  贴合顾客脚型的鞋楦做成后,就进入精选皮料和制造环节。那么,康奈36年的专业制鞋历史,在这些环节又有哪些力道沉淀呢?

  范经理介绍,康奈与各个皮料等原材料和鞋饰品的供应商经过多年的合作后,很清楚哪家供应商擅长做哪些产品,以及康奈自身的某一产品风格与哪家供应商合作更合适。这些产业链的配套合作,让制作精品有了一个原材料的基础。当然,康奈世家品牌对皮料相当讲究,精选头层牛皮,要求不做涂层,确保皮料自然毛孔的呼吸,让鞋品更透气。

  原材料选定后,康奈世家产品的制作技术为固特异工艺,是国际高端皮鞋的生产技术,号称制鞋工艺中的“劳斯莱斯”。康奈在固特异工艺制造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4年,康奈技术团队攻克多项难关,在该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效益,实现精益化生产。今年,康奈集团的“一种固特异线缝鞋的精益化制造方法”,喜获国家发明专利。

  范经理表示,固特异工艺的商业化量产,国内能做到的鞋企少之又少;一是固特异工艺量产要配备不少机器设备,若鞋企没有一定的市场订单支撑,做不到这一点;二是固特异工艺,需要技工团队来操作,若鞋企没有长久的技术积累和技工培养体系,会找不到团队做这一业务。

  康奈世家品牌开发设计室李师傅告诉记者,制鞋工艺是一门专业技术。一名熟练技工的培养大概需要5至8年的时间。康奈在30多年的制鞋历程中,形成了一套阶梯式的技工培养体系。师徒式的工艺传统,让工艺慢慢积淀下来,构筑了企业的竞争优势。

  营销体验:

  四大特色显实体店优势

  在电商热门的时代,如何体现出实体店的特色优势,一直是各家制鞋品牌商不懈探索的问题。

  康奈世家店突出“体验”特色,推出了四大服务:DIY设计、数字货柜、脚型测量、固特异工艺展示。

  在DIY设计上,顾客可以在店内通过DIY设计系统自由选择鞋子款式、材料、配色等,自主组合,实现个性化鞋履定制。这种全新的模式能让顾客体验更加直观,更具互动趣味性,带来“我的鞋,我做主,做自己的鞋样设计师”的消费感受。

  在选购环节,数字货柜集合康奈世家品牌所有鞋款信息,打破了传统货柜的货品陈列局限。可帮助顾客在店铺中自行浏览、了解世家所有产品及信息。打开店内的数字货柜触摸式屏幕,相当于打开了一家虚拟鞋店。

  在脚型测量上,顾客可以体验到扫描仪将你的脚型“描绘”到电脑屏幕上的过程。

  这次新店开业当天,康奈世家还开设了匠心文化体验区。制鞋工匠现场展示固特异工艺中的手工缝制及软木填充操作流程。同时,让顾客进行手工皮具制作体验,让大家感受手工制作的魅力及乐趣。

  据悉,在凸显实体店特色的同时,康奈也注重线上服务的便捷特性,在康奈官网、“康奈世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顾客进行互动,及时掌握客户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

  老总有话说>>>

  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

  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向高端定制突破,是皮鞋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由制鞋大国向制鞋强国发展的必经之路。康奈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高端定制,早日实现规模化定制服务。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