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债市慢牛基础仍在 短期收益率震荡下行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发布时间:2016-08-09 03:07:07 字体:

  挑战全网之最7天赚7%!超短期理财七日宝首发1折购买易方达黄金基金

  在经济增速放缓、债券收益下行的大背景下,未来债市何去何从?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陈凯杨认为,长期来看,经济下行趋势难改,且处于高债务水平的债务周期内,债券市场利率存在下行空间,保持债券市场中长期牛市的观点,对于后市不悲观。但短期来看,长端利率的进一步下行需要阶段性风险暴露和资金利率下行。同时还要看到,经历两年债券大牛市场,今年固定收益市场的收益水平难以达到此前两年的水平,同时波动幅度增大,收益率曲线整体呈现平坦化特征。

  货币利率保持低位

  资金利率下行

  三季度以来,资金面宽松平稳,货币利率保持低位。在陈凯杨看来,央行依然力图通过频繁的流动性操作,来维护短期流动性的紧平衡格局,但这种做法只是熨平短期的流动性波动,无法应对大型的流动性冲击,流动性缺口如持续扩张,势必倒逼央行降准。但在政策空间越来越逼仄的当下,央行对货币政策的使用似乎也越来越谨慎。从中长期来看,通过短期的流动性操作来平滑流动性波动的做法终难以为继,央行或许唯有在真正出现较大的流动性缺口之时,才会顺势降准,以收到既可以刺激经济、又可以稳定金融市场的目标。在流动性格局尚可维持之时降准,并不符合央行对于货币政策集约化使用的目标。

  债券市场方面,资金利率仍在下行。陈凯杨认为,放眼三季度,海外经济前途未卜,国内经济同样有继续下挫的风险,而国内通胀短期可能缓中趋稳,长期仍有通缩风险,叠加全球不确定性增加,避险情绪升温。洪水对物价造成冲击,但预期影响有限,难改长期趋势;汇率继续波动,但海外资产收益率低,资金外流风险不大。若三季度人民币贬值预期渐缓,海外央行又有宽松动作的话,不排除国内货币政策的松动。

  从海外情况看,巴克莱的数据显示,目前负利率的国家占比接近30%,0-1%的国家利率接近50%。他表示,这说明全球可投资的债券的收益率非常低,影响资产的配置影响。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的债券收益还不错,国内债券需求还是很大,预计三季度的收益率依然会下行。

  债市慢牛基础仍在

  以时间换空间

  陈凯杨认为,长期来看,经济潜在增速下行,通缩压力加大,央行货币宽松不会缺席,未来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也将带来债市的机会。

  具体来讲,宏观层面经济增速下滑和债务高企的背景,决定了债券市场牛市基础中长期存在。但中短期来看,在去杠杆周期下,央行货币政策的效力不断削弱,防债务通缩成为央行主要任务。在实体部门缺回报和缺乏加杠杆主体下,央行的货币政策都将面临“金融泡沫-债务通缩”的两难选择。如果继续放水,则有可能在未来引发金融资产价格泡沫,诱发危机;如果不继续放水,则有可能在当下触发资产价格下跌,引发债务通缩。因此预计央行货币政策偏重价格调控,量上以维稳对冲为主。货币市场利率有望保持稳定,收益率曲线较为平坦,短端相对较有竞争力。

  在目前市场情况下,陈凯杨建议投资者,以时间换空间,关注定期开放债券基金,这些产品均以定期开放的方式运作,即以运作周期和自由开放期相结合。定期封闭运作使其降低了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有益于择时的把握,精挑细选逐步配置较安全和高收益券种;较长封闭期可以带来组合更为匹配的久期,提高产品收益;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前提下,可通过正回购杠杆放大收益。从收益性考虑,定期开放债相对一般债券产品,收益优势突出。从稳健性考虑,定开债券基金属纯债投资,不投股市,投资方向专注固定收益投资,是低风险、稳健收益投资者的较好选择。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