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腾讯“杀入”寿险 BATJ逐鹿保险江湖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6-08-05 07:45:42 字体:

  腾讯旗下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获批筹建,腾讯入局寿险使得互联网巨擘在保险市场的逐鹿格局初现端倪。与此同时,互联网保险平台融资则又见新钱涌入,上市公司对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热情仍未见减少。市

  腾讯旗下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获批筹建,腾讯入局寿险使得互联网巨擘在保险市场的逐鹿格局初现端倪。与此同时,互联网保险平台融资则又见新钱涌入,上市公司对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热情仍未见减少。市场人士认为,出于流量变现和公司战略的内在诉求,互联网巨头寻“保”已经呈现多个层次格局,继互联网保险去年连获大额融资后,创业企业有望在2016年见证更多的融资事件和融资数量,而鉴于融资条件更加苛刻、门槛更高等因素,市场主体的融资阶段也明显向中后期偏移。

  分析人士称,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使得Fintech(金融科技)可以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保险、交易结算等金融领域,而社会对于保险需求的增大体现于互联网渠道,是互联网保险对资本形成吸引力的主要原因。BATJ等互联网巨头涌入,保险业的格局势必会发生大变动。

   BATJ齐上阵寻“保”

  互联网巨头伸向保险业的“手”动作不断。近日,腾讯旗下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和泰人寿获得保监会批准,该公司有望依托腾讯在互联网方面的资源。资料显示,和泰人寿由中信国安、腾讯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等八家市场主体发起设立,其中腾讯为并列第一大股东。据悉,和泰人寿是普通保险公司牌照,可以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但“轻资产”依然会是其基本定位之一。据报道,和泰人寿内部已经制定了互联网保险战略规划。分析人士认为,和泰人寿在享受普通保险牌照带来的业务局限少等优势的同时,未来运营模式将更多采用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模式,相对于传统保险公司而言,对互联网平台和技术会有更多的运用。

  至此,互联网巨头在保险业的布局版图愈见清晰。此前,在进军保险业的过程中,阿里巴巴、腾讯、中国平安等公司发起设立众安保险,成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另外,阿里巴巴其旗下的蚂蚁金服发起设立的信美相互保险社于近期获批筹建,而增资国泰财险也获得保监会批准,阿里巴巴还与中国太平、太平人寿等市场主体发起设立阿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1月,百度称拟与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发起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另外,京东正向监管部门申请设立互联网财险公司。

  上市公司方面,东方财富正申请设立保险代理公司,恒生电子拟参与发起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银之杰参与发起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易安保险,并拟发起成立安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设立寿险、财险、健康险等传统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更是不时涌现。最近的消息是,8月3日,复星国际公告称,保监会已同意其全资附属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复星产投)与其他独立第三方,在广州市筹建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方正证券分析师林喜鹏认为,互联网巨头寻“保”是出于流量变现和公司战略的内在诉求,实现路径包括四个层次:一是直接与保险公司合作,作为渠道提供代销服务,优势互补,各司所长,迅速变现流量;二是参与、发起保险中介机构,参与保险产业链,丰富金融牌照,将流量注入中介服务;三是参与、发起保险公司,取得保险牌照,线上线下关联协同;四是参与、发起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取得稀缺互联网保险牌照,以便不受时空限制迅速在全国开展业务。另外,互联网公司还可以通过投资互联网保险科技初创企业获得创新战略增长点。

  林喜鹏表示,互联网巨头已经通过成熟的平台拥有庞大的流量,其中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互联网公司流量均已跻身世界前五,海量的流量需要寻找变现机遇。在战略布局方面,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创新,Fintech可以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保险、交易结算等金融领域,是金融业未来主流趋势,也是互联网巨头的战略布局对象。在技术上,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和技术人才为互联网保险提供创新动力,是保险科技的最核心力量;在流量上,互联网巨头掌握各种各样的保险场景,为开发场景应用保险提供了条件。

   平台吸金“扩融”门槛增高

  国内的保险业正迎来高速增长,互联网保险也在爆发。尤其是互联网保险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除了吸引互联网公司等产业资本的视线外,也受到各路创投资本的关注,对于创业企业的融资成为近两年来互联网保险平台追求的新故事。曲速资本联合互联网保险观察网发布的《2016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从融资情况来看,截至2015年,互联网保险公司共发生23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2016年互联网保险市场可能将见证整体融资并购金额超过50亿美元的局面,预计将有至少3家公司融资超过1亿美元,而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8月3日,保险电商平台慧择网宣布B轮融资获得国内投资机构达晨创投近亿元追投。慧择网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三个月前已获得万融时代资本、创东方和考拉基金B轮联合投资2亿元,加上本轮追投,慧择网成为今年以来互联网保险领域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慧择网CEO马存军认为,随着各路资本纷纷进驻,五年后,中国市场或将出现千亿市值的平台,而在2018年左右就可以看到互联网保险对传统保险业的巨大撼动。

  互联网保险观察网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4年到2016年7月,互联网保险市场共发生55起融资事件。其中,2015年融资事件增长明显,共有29起互联网保险投资事件,相比2014年增长262%。截至2016年7月末,15家互联网保险创企共发生16起融资事件,其中慧择、大特保均完成亿级B轮融资。整体上看,大额融资呈现增多趋势。2016年的融资数量有望超越2015年。

  与此同时,新的趋势正在萌芽。2016年互联网保险创业企业的融资阶段明显向中后期偏移,早期融资数量大量减少。截至7月末,互联网保险创业企业的融资阶段明显偏向于中后期,A轮后的比例达到了33%,而天使轮早期融资事件则在明显减少。报告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保险尚属于新兴行业,一方面则是因为获得A轮以后的项目对于资金的需求更旺盛,融资条件也更为苛刻、门槛更高。

   错位竞争大浪淘沙

  从全球融资情况看,互联网保险依然是金融领域中受到青睐的热点区域。方正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互联网保险随Fintech大势蓬勃发展,2015年风险投资额达26.5亿美元,接近Fintech领域风险投资总额的20%,增长258%,而互联网保险是其中高速发展的分支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社会对于保险需求的增大体现于互联网渠道是最主要的原因。林喜鹏表示,从需求侧看,互联网保险的需求迅速增长,被互联网保险服务的用户增长明显;从供给侧看,越来越多的传统保险公司开始加速布局互联网保险,展业主体数目迅速扩大。互联网保险繁荣发展是大势所趋,无论从保险端还是互联网端来看均能得到印证。中国未来3到5年通过互联网购买保险的消费者将达到82%。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是互联网人口增长的新动力,也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空间。

  中泰证券分析师程娇翼表示,互联网保险的一大重要角色在于挖掘场景化、碎片化的保险需求,除万能险之外,一些互联网保险平台在寿险和健康险上吸收的保费规模在持续抬升。程娇翼认为,Fintech从技术、思维以及商业模式上创新着金融服务模式,在市场以及监管的洗礼之下,优质标的将大浪淘沙、去伪存真,与之对应的征信、众筹、互联网保险、人工智能投顾、财富管理等子领域均具备长期的成长和空间。

  林喜鹏称,虽然互联网保险为保险行业打开了空间,但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保险,传统保险巨头在品牌、资本、人才、产品、线下服务、战略布局等方面,都有着一般互联网保险公司无法比拟的优势。此外,互联网保险的政策风险以及低利率环境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可能成为互联网保险发展中的风险因素。

  市场人士称,互联网保险应与传统保险进行错位竞争,通过基于碎片化场景的产品,关注各种被忽略的市场细分,继续挖掘市场潜力。

(责任编辑:金潇)

  免责声明: 中国网财经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