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未来想看便宜电影有点难 谁让票价涨钱了
来源:央视财经 发布时间:2016-08-04 14:12:33 字体:

  挑战全网之最7天赚7%!超短期理财七日宝首发1折购买易方达黄金基金

  根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资办的统计数据,今年7月全国电影票房约为45.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8%。这是自2013年以来,7月暑期档票房首次同比下滑,火热的电影市场为何突然降温?

  今年7月票房同比下降18%

  以北京一家影院为例,今年7月份,这家影院的票房为550万

  元,但是与去年的852万元相比,同比下降了35%,另外从观影人次来看,今年7月这家影院的观影人次达到9万人次,同比去年的17万人次,下降了将近50%。

  星美国际影城北京金源店值班经理刘净:现在我们比较主力的片子,还就是现在演的《大鱼海棠》、《寒战2》,像成龙演的《绝地逃亡》、《泰山归来》,可能质量还有观众的欣赏程度,都没有去年高。

  在猴年春节档之后,电影市场“飞流直下”。即使是备受期待的7月暑期,依然缺少像去年同期《大圣归来》、《煎饼侠》这样有超强实力和号召力的影片。成龙动作新片《绝地逃亡》以超7亿的票房表现成为月度首选,《寒战2》以近6.7亿排在第二,国产动画影片《大鱼海棠》则以5.8亿元票房排在第三位。前三名影片合计票房约20亿元,与去年《大圣归来》、《捉妖记》、《煎饼侠》月度合计36亿元的票房相距甚远。

  观众也普遍反映今年7月暑期档没有什么特别感兴趣的电影,总体感觉挺无聊的。有观众对记者说,“从教育性来说,观赏性来说,都差得太远了。”

  中国电影(行情600977,买入 )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左衡:实际上今年有很多制片方都觉得很委屈,也有这样的声音出现,如果我这片子放在去年,放在前年,我这票房会是今年的两到三倍,这句话在我看来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你前到三年之前你没有做出这样的作品来,而到了今年当这一届观众已经很行了,他们已经对中国电影有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甚至变得很挑剔的时候,你仍然说我拿出一个去年能得高分的片子,这个是没有意义的。

  票补退潮挤压票房泡沫

  从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反应来看,七月电影票房的下滑,影片质量不给力是主要原因,除此之外,“票补”的减少也给暑期档票房带来压力。

  所谓“票补”,简单来说就是电商售票平台及片方“掏钱请观众看电影”。比如,一张面额为30元的电影票,消费者出9.9元,片方和票务平台出20.1元,但票房仍以30元计算。 随着行业监管的加强,今年进入五月暑期档后,“票补”现象显著减少,观众实际支出票价升高,影响了观影人次的提升。

  资深电影人高军:因为有票补,说他只能买九块九的,九块八的电影票,他就认准了我只能在十块钱以下我才买,但是票补一旦撤退以后,会伤害到很多观众对电影的一种消费信任,这是个大问题。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票补在春节档还是很多的,只是说去年和前年是互联网公司进入电影界之后,大量的票补,九块九,十九块九的票房很多,现在没有那么便宜的,比较少的,但是票补还在,只是说票补补的是大片,它不会补小片。

  同时,业内人士还指出, 在逐利动机之下,票补被玩坏了。一些电影干脆出钱买票房,虚假排片,以营造电影预售火爆的假想。比如今年上映的《叶问3》就是如此,片方大规模买票房的事情败露之后,《叶问3》片方受到了相关部门的处罚。

  资深电影人高军:其实没有票补之前,中国电影市场也挺好的,电商没介入中国电影市场以前,我们在院线制之后,也走了很多年的一路上行的路线,那都不错,都挺好的,但是一旦这个游戏规则被改变被打破了,原有的平衡被击穿以后,一定会出现一些问题

  业内人士:中国电影市场增长趋势未变

  面对7月票房的低迷,有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电影市场还会呈现低速运行,不过长期来看,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态势并没有改变。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左衡:我今年看到这样一个回落,我有点惊讶,因为我本来以为这个回落是会出现在2017年,我个人认为8月份的票房仍然不会特别的好,它会不错,甚至比较好,但不会特别的好。

  资深电影人高军:看今年的翘尾效应能不能甩得出去,如果要甩不上去那么今年总票房原来大家一直预测的600亿,基本上可能性零,我估计有可能在500多亿是有可能的,600亿完全没有可能。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7月暑期档的几部影片,虽然票房成绩没达到预期,但在制作水平上还是交出了合格的答卷,中国电影内容制作能力不断提高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对下半年以及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前景,不少业内人士还是持乐观的态度。

  光大证券(行情601788, 买入 )传媒互联网分析师蒋巍:这么些年来,中国电影票房的增速是没有低于25%,所以我觉得全年应该是有一个30%的增速,我觉得这方面还是觉得概率会比较大。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有这么稳定的市场环境,这么庞大的人口基础,我们这么好的电影产业,是朝阳产业,是刚刚在起步,刚刚在起飞,所以我觉得整体而言中国电影市场是超越北美是没有问题。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